选对台灯,保护视力更安心

2021-02-08 16:30:57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齐志明

  台灯是家庭必备用品。一台好的台灯,对孩子学习和健康十分重要。为了更好地改善孩子读写作业时的视觉环境,帮助消费者选择合适的读写台灯,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江苏、浙江消保委和浙江台州市消保委日前开展了读写台灯比较试验。

  在73款样品中,全部样品的防触电保护和蓝光测试项目均符合安全要求。19款样品标记不完整,9款样品结构存在安全隐患。45款样品照度过低或照度均匀度不佳,会影响照明的清晰度和舒适度,易形成视觉疲劳。

  专家表示,照度是指投射在单位面积上的光通量,足够和均匀的照度能够保证眼睛对读写作业有良好的识别度,照度过低将影响照明的清晰度和舒适度,影响眼睛健康。

  衡量台灯质量的另一个重要指标是显色指数,即被测光源下物体颜色和参考标准光源下物体颜色的相符合程度,显色指数越高物体颜色越接近太阳下的颜色。比如,将太阳光的显色指数定义为100,白炽灯的显色指数非常接近100,因此被视为理想的基准光源,一般光源的显色指数不应低于80。此次比较试验中,9款样品的一般显色指数低于80,这很可能不能正确显示物体的颜色,造成颜色失真,容易形成视觉疲劳,伤害视力。

  此外,色温是检测台灯光照的重要指标。暖色光也就是低色温,红色成分较多,蓝色成分较少。反之,偏蓝的冷色光,色温就比较高。一般色温4000K左右的灯柔和中带点黄,比较适合阅读。本次测试发现,有24款样品色温高于4000K,比较刺眼。

  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专家提示,购买台灯,要选择标识齐全的产品。读写台灯本身及包装和说明书上,要标注产品所需要的光源类型、一般显色指数、色温、生产厂家、生产地址等。不要购买未标注重要参数的产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率先将健康建筑纳入政策支持范围 助力打造“生态济南”

    2月7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发布会,解读近期出台的《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绿色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满意提到,《实施意见》的出台将对于提升济南市城市品质,改善群众居住[详细]

    02-08 09-17大众网
  • 济南市14条政策支持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详细]

    02-08 09-17大众网
  • 济南将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在2月7日举行的解读《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级领导干部张庆华提到,下一步济南将重点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加大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推广应用,促进建筑业转型[详细]

    02-08 09-17大众网
  • 市中税务:“稳岗套餐”让就地过年也有“家的温暖”

    春节来临,为鼓励员工就地过年,不少企业推出“留工礼包”。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坚持服务不打烊,深入园区走访调研、入企问需问暖,推出“稳岗套餐”,针对发放补贴等激励措施涉及的税务处理,将税惠红利精准送达,将优质服务温暖传递,让“就地过年”也能[详细]

    02-08 15-40大众网
  • 2日9日开抢,济南1000万消费红包来了!

    2月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获悉,2月9日-2月28日,济南将面向全体在济人员发放1000万元“泉城春节惠民消费券”,一期将于2月9日中午12时在支付宝APP准时开抢。[详细]

    02-08 15-36大众网
  • @济南人,您的养老金春节前提前发放到位!

    据统计,此次养老待遇发放将涉及全市离、退休(职)及遗属人员,共计73万余人,凡是1月底前纳入济南市社会统筹发放的离、退休(职)及遗属人员均在提前发放待遇范围内。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6月起,济南市新增退休人员统一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企业养老待遇。[详细]

    02-08 11-02大众报业·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