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金麟置业有限公司:探索混改企业党建新模式

2022-03-23 17: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松年 殷亚莉

  在一家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共同持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如何开展党建工作?如何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济南金麟置业有限公司作为山东颐养健康集团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华伟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持股的企业,从找准党组织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的定位,到以“四个结合”为基础创新党建工作路径,将党建有效融合和渗透于公司决策、执行以及监督各个环节,并以此为“支点”,围绕项目开发建设目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实现党组织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落地生根。

  将党组织建设写入公司章程

  公司作为济南市高新区的招商入园企业,是济南市重点工程金麟企业家项目的承建企业,公司前身为民营企业。山东健康置业集团基于可行性研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实践的需要,以股权并购方式成为公司股东,并将“党建入章”作为先决条件,为实现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董事会“战略管理、科学决策、防控风险”、经理层“决策执行、经营管理、考核激励”的实现提供了依据,也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法律依据。

  将临时党支部迭代为党支部

  公司前期以临时党支部的方式开展组织生活,丰富的组织生活成为润滑剂、粘合剂,促进了公司生产经营的开展。首先将前置决策与合理化建议相结合,为项目在策划定位、卖点营造等提出了十余项合理化建议。其次将主题党日活动与团建活动相结合,组织参观西柏坡等红色教育基地,合作双方员工形成了一家人、一股劲、一条心的工作氛围。然后将反腐倡廉与成本管控相结合,以廉政建设规范管理体系和制度,形成风清气正的经营生态。最后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联合共建相结合,以党史学习为主线,与齐鲁软件园社区党支部、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支部、股东方山东华伟集团党支部开展联合共建活动。正是党建引领作用的发挥扭转了股东对公司党建工作的看法,主动提出建议在公司设立正是党支部,在此背景下,济南金麟置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于2021年3月15日正式成立。

  积极发展非国有职工入党

  党支部正式成立后,山东华伟集团委派财务总监王婷婷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按照《入党手册》,党支部书记李松年从其入党动机、个人工作、生活情况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谈话。6个月的考察与培养后,经群众、党员“双推荐”,党组织会议研究、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吸纳王婷婷同志加入积极分子队伍,进一步充实了公司党支部队伍,为双方股东的合作加足了润滑剂,为项目开发建设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下一步,党支部将围绕“开混合所有制试验田,做企业党建的排头兵”党建品牌,通过与民营企业做好资源联用,努力在“组织联建、活动联办”上出实招、见实效,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最终实现“1+1>2”的聚变效应。

  (通讯员 李松年 殷亚莉)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