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姿势了!过年山东人吃什么?

2016-02-05 16:37:34 来源: 大众论坛 作者: 见习编辑

  山东是典型的北方省份,过春节的习俗也比较有代表性。有人说,从山东的过年习俗,可以看到北方大部分省份是如何过年的。那么山东人过年吃什么呢?你那里是这样吗?

  炸菜

  春节到来,鲁北农村有在节前炸菜的习惯,用豆腐、生肉、鱼虾等原料炸出过年的菜肴,特别是用豆腐制作出的豆腐页、豆腐棒、豆腐丸、溜豆腐等十多种不同品种的过节菜,丰富农村过年的自备食品。

  胶东大饽饽

  大饽饽,汉族面食,古代时多用于祭祀,现在的胶东地区春节仍用于祭祖摆供,又称大枣饽饽。

  年糕

  春节,我国很多地区都有讲究吃年糕。年糕有红、黄、白三色,象征金银,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寓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所以前人有诗称年糕:“年糕寓意稍云深,白色如银黄色如金。年岁盼高时时利,虔诚默祝望财临。”

  水饺

  这个不用说了,家家户户过年包饺子是必须滴;山东人吃的多是饺子,很多地方与大年三十一样,吃素饺子,不过也有各种馅料的。有些人会在饺子里包入钱、枣、栗子等:吃到红枣,意味着新一年能起早干活,勤劳致富;吃到栗子,就是新的一年能出大力,流大汗;吃到花生米,就能长命百岁;吃到钱,就能发财。

  元宵

  吃元宵的习俗源于何时何地,民间说法不一。一说春秋末楚昭王复国归途中经过长江,见有物浮在江面,色白而微黄,内中有红如胭脂的瓤,味道甜美。众人不知此为何物,昭王便派人去问孔子。孔子说:“此浮萍果也,得之者主复兴之兆。”因为这一天正是正月十五日,以后每逢此日,昭王就命手下人用面仿制此果,并用山楂做成红色的馅煮而食之。

  炖鸡

  过年吃鸡,因为“鸡”字,通“吉”字,也通“祭”字,简单通俗易懂的道理,深入人们的心里,过年吃鸡,就是为了图个大吉大利。

  蒸鱼

  过年有鱼喻意年年有余。所以人们还特意不把鱼吃完,留到次日即新年---年年有余,去年的收获多,吃用不完,余到今年都还有,在物质贫乏的古代,这是人们对物质的渴望向往。

  豆腐

  吃豆腐,象征全家幸福,过年吃豆腐,来年更幸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春晚靳东首秀 节目获赞颜值情怀齐飞

    2857292335267723854.jpg

    2016年山东卫视猴年春晚于昨晚播出,“老干部”靳东、“知性才女”刘若英、“国民歌王”周华健、“齐天大圣”六小龄童、“青春偶像”魏晨、“摇滚女王”谭维维、“欢乐达人”宋小宝等多位大咖齐聚一堂。[详细]

    02-05 16-02人民网-娱乐频道
  • 3企业为抢一加油站地皮大战263轮 最终以3.07万/㎡成交

    商业用地.jpg

    2月4日上午,2016年挂牌的首批土地挂牌截止。此次共成交2宗土地,其中位于历下区历山路以西的商业地块以32051万元的起始价格成交;位于市中区大涧沟村以西的一宗加油加气站用地吸引3家企业参与竞价,历时46分钟,鏖战263轮,最终以4224.36万元的价格成交。这也是2016...[详细]

    02-05 08-02济南时报
  • 济南拟推广错峰上下班你怎么看 网友直言科学调研需跟上

    4edf98294dad1eea0ab05969d32a856f.jpg

    1月21日开始,“爱济南”APP发起大型民意调查活动,就济南拟推广错峰上下班、经十路增设公交专用道等两方面的问题,向广大市民征求意见建议。作为民意表达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活动以来,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457条,其中涉及错峰上下班334条,涉及增设公交...[详细]

    02-05 15-02济南时报
  • 春节临近济南肉菜水果价齐涨 部分叶菜卖断货

    距离除夕只有两天了,年前的山东济南蔬菜水果肉类市场迎来了最后的忙碌,价格节节攀升。济南某超市玉函店生鲜市场主管宋凯表示:“猪肉价格的上涨不光是节日的原因,这个货源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最近生猪货源是比较紧缺的。[详细]

    02-05 15-02齐鲁网
  • 济南春节假期实行公车封存制度 进行网上公示

    春节假期就要到了,4日开始,山东省济南市已有部分机关单位公布公车封存情况。4日,济南市环保局已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节假日公务用车封存情况,其中市环保局局机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封存5辆、市环境监察支队等单位共封存21辆,封存时间从2月7日7时至2月13日17时。[详细]

    02-05 15-02舜网-济南时报
  • 春节长假指南:无大范围寒潮 跨行转账暂停3天

    9日至11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四川盆地、江汉、江淮中西部等地有轻至中度霾,其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局地重度霾,初四早晨局地有大雾。郑州自今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杭州则下发通告指出,2016年春节期间杭州市区将禁止烟花爆竹的燃放。[详细]

    02-05 10-02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