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压岁钱被没收离家出走 有理吗?

2016-02-22 15:16: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65134n4ocjebw623jzw24.jpg
    9岁福州男孩小聪在过年期间收到近1500元压岁钱,想着可以买好多东西,谁知压岁钱被父亲没收了,怎么讨都要不回来,一气之下便离家出走。被民警找到时,小聪仍不愿回家,对父亲这种行为表示不满。不知你是否也由压岁钱引发的苦恼呢?你是让孩子自己拥有这些钱还是代为保管呢?
  孩子:去年也这样,我不想见到爸爸
  小聪见到民警,对民警哭诉道:“明明说好了压岁钱只是放他那,我想要的时候就给我,现在怎么要都不肯给,去年也是这样,我不想见到爸爸了!”民警听了哭笑不得,通过解释后,终于说服小聪回家。其父母非常感激参与搜寻的民警和村干部,并表示将检讨自己,改进教育方式,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反对父母拿走派
  孩子收到的压岁钱,从法律上来说是亲戚朋友对孩子的赠与,是孩子的个人财产。虽然父母是孩子的监护人,但是根据相关法律,作为监护人除为被监护人的利益外,不得处理被监护人的财产,所以父母不能将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占为己有,更不能擅自处置。
  支持父母拿走派
  孩子收到的红包从实质来说是父母收到的人情债,对于大额的上千元的红包,父母是可以拿来“充公”的。年龄小的孩子也应该上交给父母保管,毕竟多数孩子不懂事。但是无论采取哪一种方式,最好尊重孩子意见,孩子的压岁钱应当与孩子平等协商后,父母可指导孩子这笔钱究竟该怎样花费。
  建议:不可忽视孩子的想法
  父母应该以尊重和协商的态度,教育引导孩子合理使用压岁钱,不可忽视孩子的想法,以免引发意外。对于压岁钱的开销,除了教会孩子购买他最需要的东西之外,如果条件允许,不妨一起到福利院看看孤儿,借机告诉孩子,生活中有许多道德品质比金钱更重要,爱心即是其中最重要的品质之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