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912处风景名胜资源亮家底 人文景源530处占大半

2017-03-12 13:0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19日从市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经过两年多的普查和建设,济南市风景名胜资源数字信息化管理平台上线啦!该平台收录有自然景源382个,人文景源530个。与日月星光有关的“天景”、与奇峰峡谷有关的“地景”、与泉井江河有关的“水景”、与森林古树有关的“生景”、与历史名园现代公园有关的“园景”、以及建筑、风物、胜迹等,都可以点点鼠标,一目了然了。

  真不少! 目前收录912个

  其中人文景源530个

  什么是风景名胜资源?包括自然景源和人文景源两大类。其中,自然景源可分为天景、地景、水景、生景四类。人文景源可分为园景、建筑、胜迹、风物四类。

  专业人士认为,它们不仅展示了生态、科学、美学、历史文化等本底价值,还充分体现出科研、教育、旅游、实物产出等直接利用价值和促进产业发展、社会进步等众多衍生价值。不过,风景名胜大多属于“慢功远利”类型,像泰山、西湖等都是千百年的历史沉淀。

  2014年起,市城市园林绿化局在省内率先启动全市风景名胜资源普查与评价,逐步摸清了其分布、数量、登记等情况,并深入研究其价值及保护现状。2016年,该项目成功荣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选出的“2016年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项目”。记者了解到,该平台目前收录有自然景源382个,人文景源530个。其中,建筑景源296处;胜迹景源117处;园景72处;风物45处;天景12处;地景141处;水景152处,生景77处。

  不一般!“碧筒饮”“龙洞红叶”

  也算名胜资源

  登录该平台发现,这些风景名胜资源还真是与想像中的不一样。按景源推荐来看,有天下第一泉、千佛山、灵岩寺、龙洞等。

  其中仅大明湖景区内,就包含龙泉池、晏公庙、稼轩园、遐园、司家码头、寿柳、司家院与思敏楼、碧筒饮等51个。碧筒饮凭什么入选呢?据悉,碧筒饮,就是采摘卷拢如盏、刚刚冒出水面的新鲜荷叶盛酒,将叶心捅破使之与叶茎相通,然后从茎管中吸酒,人饮莲茎,酒流入口中,清香爽口,妙不可言。这是文人名士风流的一种象征。大明湖的碧筒饮,属于历史悠久的习俗,属于人文景源中风物类的民间文艺。

  龙洞风景区中,有46个。比如“龙洞秋色”,龙洞山以满山红叶闻名济南,“龙洞红叶”曾被列为“历城八景”之一。这里有柏树的绿、槐树的黄,更有那满山黄栌、红枫、柿树,霞光相映,灿烂若锦,让人心旷神怡,其属于自然景源中生景类的物候季相景观。

  对这些资源的现状调查也是重要项目。在龙洞景区“水洞泉”的综合状态一栏,就写着“保存一般”字样,而非“保存良好”。按国家级、省级、市级文保单位来看,国家级包括“跑马岭山体”、济阳“曲坝观澜”等36个;省级包括“华阳宫”、“书院泉景区摩崖石刻”等53个;市级包括柳埠“金戈铁交战岭”、天桥区“扁鹊墓”等52个。按照行政区来看,收录历下区景源235处,历城、长清、平阴也都收录了100余处。

  举个例! 丹坊耀日、樱雨寻梦是啥

  点点鼠标就知道

  据了解,自然景源中的天景,包括日月星光、冰雪霜露等,因此像大明湖的“明湖秋月”就算在内。地景,包括山景、奇峰、峡谷、洞府、石林实景、火山熔岩、海岸景观等。水景就更好理解了,包括泉井、江河、溪涧、潭池、湖泊、瀑布跌水等。“佛山倒影”就属于其中。生景主要包含森林、草地草原、古树名木、珍惜生物、植物生态类群等,像长清五峰山玉皇殿东、有2000年树龄的银杏树就是,五龙潭的“樱雨寻梦”也是。

  人文景源中的园景,包括历史名园、现代公园、植物园、动物园以及庭宅花园等,像“郎茂山公园”。建筑,包括风景建筑、民居宗祠、纪念建筑等,比如大明湖畔的“丹坊耀日”。还有风物类,包含节假庆典、民族民俗、宗教礼仪、神话传说、地方人物、地方物产等,比如市中区十六里河的“马国翰”,是清代著名学者、汉学家、藏书家,属于地方人物;而“玉函山名称传说”则属于神话传说,据悉唐代段成式《酉阳杂俎》有载,便有了青鸟衔玉函这一美丽的神话传说。还有平阴孝直“玉皇庙”,就属于胜迹类,包括遗址遗迹、摩崖题刻、雕塑、石窟、古墓葬等。

  温馨提醒

  这个信息化管理平台,是在风景名胜资源普查的基础上,综合采用地理信息技术、数据库技术等,实现景源信息在电子地图上的展示、查询、动态更新和管理功能,并可模拟地理分析方法,在景源普查数据基础上,生成各类统计分析报表。市民可登录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官网(http://www.jnsylj.gov.cn/),点击首页上的“济南市风景名胜资源数字信息化管理平台”,安装相关插件后,就可登录查询信息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