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城郊还有这么多“世外桃源”!古朴幽静值得一去

2017-12-06 16:11: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彭芳

  齐鲁网济南12月6日讯(记者 彭芳)在济南周边,有很多朴实亲切的山庄村落,走进这里,古朴、原始、幽静的氛围,让你的脚步停留,让你的时间静止……每一个村落都有自己的独特之美,它们保留着昔日的淳朴和静谧。这些藏于山水之间的美丽村落,您都去过了吗?

  1.石门村

石门村

  人们读陶渊明的《桃花源记》, 无不对陶渊明笔下世外仙境般的生活深深向往。然而,在章丘的深山里,居然就有一个这样的“世外桃园”,“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山村依河而建,河岸两边是古朴的石头房子,人们过着与世无争的悠闲生活,最最奇特的就是进出这个山村的道路必须经过一个天然的山洞,山洞里一边是平坦的道路,一边是潺潺的小河,这就是章丘区官庄街道石门村。

  石门村,东临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滴水石屋村、双峪村、西牛角村,从309国道王村镇李家疃村往南行15公里即到。村内一条河,村庄散布在小河两边,四面环山,风景秀丽,空气清新迷人,进出石门村,必经一门,门两边悬崖古柏翠绿 ,相互交叉,上千年的树木 繁多,经过此门,犹如进入仙境一般,东有龙王庙、西有玉皇庙相对矗立,显得神韵非凡。有古话称:要想成神,必经此门。石门村民的祖先是于明末清初自山西迁来,在此居住已经600多年的历史了,该村有170几户人家,别看村小姓氏可不少,有:张、王、李、赵、孙、乔、于、白、朱、姜、滕等姓氏。

  村南山谷中,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植被茂盛。每逢雨季,山泉喷涌,石门村上游的坝里积满了水,水顺流而下,在天然的河道里汇集,流向下游。

  2.南崖村

  在平阴县洪范池镇镇驻地东南方向的一条狭长山峪中的村子,东依大寨山省级森林公园,西靠云翠山省级森林公园。

  这里祠庙、楼阁、古桥、古井、泉水、碑刻、石雕等古文化遗迹星罗棋布。

  因为村中保留有大量的古民居,古桥等古老的东西,所以这两年南崖村成了美术创作的人经常光顾的地方,走在村中时不常会看到背着画板前来写生的学生。

  目前保留有明清建筑300余户,房屋2000多间,主要集中在村西部的万家街、高家街、崔家街三条街道和10余条胡同中。

  3.文祖北村

文祖北村

  章丘文祖北村处在一条古道上,古道直通齐长城关隘——锦阳关。

  文祖北村的南头,迎面就是一个古老的石阁子门楼。只见石阁子主体用石头砌成,上面有砖垒的围栏。在中间位置是一个拱形大门洞,能容难四五个人并行。

  4.梭庄村

  梭庄村,位于济南市章丘区相公庄镇东北部,历史文化悠久,是当地的一个历史古村。2011年1月18日,被评为山东省第二批历史文化名村。

  康熙《章丘县志》曾记载:“去邑十里而近,有梭山焉。山形如梭,民依山成村曰‘梭庄’。”梭庄村东首,李氏宗祠这一典型的明代建筑,尽显庄严肃穆。

  梭庄村东首,拥有李氏宗祠明代建筑和传统清末建筑风格的张兆铨自修堂。除此之外,梭庄村还拥有明万历年间的大戏楼遗址、规模较大的二月二庙会、石材雕刻等传统风俗。

  5.黑龙峪村

  黑龙峪位于济南东南部,是据济南奥体中心直线距离只有7余公里的一个小山村,因建村在黑龙峪的山峪内,村以峪得名,沿称黑龙峪。

  据明崇祯《历城县志》载:黑龙峪村形成明代末年,因位于黑龙峪内而得名。沿公路旁一条青石板路走进老村,村头有一座拱形石门赫然入目,这可谓是黑龙峪村的标志性建筑,当地人俗称“阁子门。

  从山洞小路直上不远的山崖下有一池碧水,被村民称为“会仙泉”。会仙泉的泉眼在陡崖的石缝中,泉水常年不枯,涓涓细流流入乱石堆砌的椭圆形泉池内。

  在这个不经修饰和改造的小村,炊烟袅袅,鸡鸣狗吠,淳朴自然的民俗风彰显着独特的魅力。

  6.方峪村

  这是一个已经有500年左右的历史。至今还比较完整地保留着众多建于100年前的石头房子的村子。

  这个村子名气比起声震海内外的章丘朱家峪差远了,甚至很多济南人都不知道在哪里,来过的人更少。到方峪,游客能体会到安静、古朴的感觉,散发着百年气息的古韵,旅游质量不亚于未开发前的朱家峪。

  它的美不是高调、醒目的,方峪的美需要仔细品味,慢慢感受。

  7.东泉村

  历城区彩石镇有一个古村落,名为东泉村。老村的历史看起来非常悠久。依山而建的石头房子高高低低,有的老房子还是保持着明清时期的风格。

  依山而建的石头房子高高低低,有的老房子还是保持着明清时期的风格,高高的雕花门楼,古青色雕有莲花花纹的门档,嵌进墙里的雕刻精美的拴马石。

  8.博平村

  它静卧在一条干涸的小河岸边,阳光慷慨地洒在村头老树上。村中央的东西北街不再有满载货物的车马滚滚而行,不再有锦衣华裳的商贾在此驻足。

  在大街北侧,有一条平行的乡村土路叫“北街”。村中的刘家祠堂,是一组古建筑群。

  在沿着东西大街北街向东走时,路边的一座独立八字影壁映如眼帘。这座影壁和济南老城内蕃安巷的那座老影壁类似,不过较济南的那座保存的更为完整。

  9.响水泉村

  响水泉村位于石门村西边约一公里,四鸡山东麓,东临青杨河,四周山林茂密,空气清新,因村内有泉,且水势颇丰,久旱不涸,常年涌流,哗哗作响,很远就能听到流水声,故名:响水泉,小村因泉得名。

  响水泉,泉自南顶盖山阴石崖下流出,注入石砌大方池,清澈见底,池底绿藻茵茵。水经暗渠向北伏流20余米,泻入光绪四年凿就的一小方池中,然后自溢水口流下,泉池边是卧龙桥,泉池很深,为了安全泉池已覆盖,从留的池口可以看到清澈的泉水。村内曲径通幽,很是清静。泉水穿村绕屋,汇入东巴漏河(青杨河)。

  响水泉已列入章丘区文物保护单位。

  10.贤子峪

  在平阴县城东南、距离济菏高速平阴出入口3公里处的山坳里,坐落着一处明朝时期的古村落。

贤子峪2

  现如今,村里的房子几乎全部被废弃,而这种状态已经持续了将近30年。好在,整个村落都是用石头堆砌起来的,不那么害怕岁月侵蚀。

  贤子峪地势得天独厚,三面环山,一面谷口西开。走进古村,小山环抱,绿荫蓊郁,但见左手有小小石头土地庙一座,里面供奉着土地神,据说古时有讲究的村都在村口设此庙,以保平安。

  错落有致的石头房子,浓荫蔽日下面潺潺小溪。沿溪上行,脚下石径,目及的院落石屋,都有着不同寻常的花纹,据考是4.5亿年前古生物活动痕迹的化石砌成。

  11.凤凰村

  凤凰村位于历城区仲宫的东北部,这些石头房同郑家村的一样,都是大大小小的青石垒盖而成,就连大门的屋檐也是几块石板叠加而成。

  凤凰村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按年代可以追溯到明朝后期。这里有近百户保存相对完好的石头房。

  凤凰村距济南绕城高速往南1公里多的距离,从市区有两个路线可以到达村头。一个是在重汽技术中心乘坐60路支西泉泸下车;另一个就是先到达仲宫,然后乘坐88支10路公交车到凤凰岭下车。

  12.郑家村

  位于济南兴隆街道办事处南约12公里处的郑家村,保留下了40余套清末至民国间的石砌老宅。这些房子有着极大文化遗存价值。

  老宅掩映于山林之中,山东传统四合院民居与山势结合,具有强烈的地域特色。

  这些老宅所在的村,过去叫郑家窝坡村。村里不仅有百年老房,还有百年古泉,风光秀丽。

  13.官营村

  官营村,就在章丘垛庄镇,距济南市区约60余公里。大山深处的官营村,每当太阳升起,阳光洒落,黄金色的村子美不胜收,春天、秋天都是观赏的好季节。

  据说春秋战国初期,齐国和鲁国交恶,齐桓公在此凭借天门关之险,在垛庄搭草成垛战胜鲁军,自此,该地就取名为射垛,将驻扎齐国官兵的村子更名为官营。

  14.南黄崖村

南黄崖村

  距济南市区约60公里的长清区孝里镇东南山区有一个用石头绘就的如画山村——南黄崖。南黄崖相传于战国时期建村,三面环山,西靠齐长城,南依大峰山,北接中、北黄崖村,东临石崖寨,因石崖呈黄色而得名,又是三村最南边,故称南黄崖村。

  村内建筑就地取材,依山而建,粗犷质朴而又不失精巧生动。这里简直就是石头城,路面是石头铺的,房屋是由石头垒成。

  村子右侧便是齐长城,西部源头民间传说孟姜女哭倒长城便是这里。长城源头东行不远就是著名的大峰山风景区,后山山上有璇玑洞、天麻峪、三教堂等,顺着羊肠小道漫步在茫茫松柏树荫之下让城市的嘈杂抛在脑后。

  15.水泉村

  水泉村坐落于济南市历城区柳埠镇西南,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该村夹河坐落,村中架大小石桥10余座,四处皆泉,因泉多水盛而得名。

  水泉村非常具有老济南特色,石桥、山泉、水井,尤其是夏季雨后山泉涌出之时,家家泉水,户户有桥,不愧于“小泉城”之称。

  16.斗母泉村

斗母泉村

  斗母泉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曾名窦姑泉,母泉村位于十六里河镇的东南部,东接市中区海拔最高的青桐山村,南邻仲宫镇天井峪村,西毗该地中心村涝坡村,村北山下是兴隆至侯家的交通要道。沿二环南路东行30余华里处,全村依山而建,因为村内斗母宫有四季长流的斗母泉,而得村名。

  斗母泉位于斗母泉村外山崖畔,是济南新72名泉中所处位置最高的,因此其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最高泉,海拔高度为548.7米。泉水四季常流,水质极好,泉畔有一株千年古树车梁木,被收录在《济南市古树名木志》。

  17.岚峪村

  岚峪村,位于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东南方向大峰山的西山脚下,人口约有1500多人。据明朝万历年间大峰山《重修泰山行宫碑》记载,这里因自古缺水,地懒田惰,被称为“懒峪”。后来有个叫燕阳秀的道士来到此地,东望大峰山,淡岚薄霁,升腾飘渺,梦而生井,泉出其间,所以遂改为岚峪。而道士的“梦井”确有其地,叫大泉,连同附近的三教堂都在大峰山的背阴林深处,人迹罕至,幽清绝尘。

  光绪圣旨石碑

  齐长城岚峪北山段

  18.叶亭山村

  叶亭山村在章丘曹范镇,这里历史悠久,隋开皇六年(586年)建亭山县,兴国寺等文物保护单位。

  兴国寺就坐落在叶亭山村东面,坐北朝南,其建筑的宏大规模和雄伟气势,在古代庙宇中实属少见。

  据济南市考古研究所专家考证,初步判断兴国寺可能建于宋元时期。另外,考古专家发现正殿当中那尊大佛像应为唐代石造像。

  说起这尊佛像,还有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据说在2001年,从外地来了100多个小偷偷佛像。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佛首给弄了下来。小偷们本想把佛首抬到货车上拉走,没想到抬了半天也没有抬动,只得丢下佛首逃跑了。没想到,后来,涉案的小偷被警察给逮住了,小偷供述曾偷佛首。直到此时,村民们才知道有人来偷佛首这件事。

  19.三德范

  章丘三德范村是全省历史文化名村,并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和省级传统村落,村内现存玄帝阁、禹王庙等众多遗迹。

  玄帝阁为阁楼式高台建筑,上面是大殿,下面是拱形阁洞,青石砌成,南面门额上刻着“玄帝阁”三个大字。它高约10米,阁面三间,前后廊厦,楹柱梁枋。大殿外形依然完好,飞檐翘角,脊顶青砖上二龙戏珠的图案依然栩栩如生。整座大殿青砖灰瓦,时间的印记了然可见。

  禹王庙里的壁画绘制于清宣统年间。彩色壁画依然清晰可见,40多幅画经历百年,色彩仍旧艳丽。

  三德范崇尚扮玩历史久远,杂耍武打,舞龙玩狮,高跷抬杆应有尽有,三德范芯子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拔槊泉村

  拔槊泉村位于西营镇的崇山峻岭之中,海拔750米,因一眼拔槊泉而得名,是济南市海拔最高的行政村落。

  传说当年唐太宗李世民东征时被敌军追杀到此,人困马乏、口渴难忍,形势危急之时,李世民将槊插于地上仰天长叹,不料一股泉水喷涌而出,人马痛饮,绝处逢生。

  拔槊泉村像一颗明珠镶嵌在起伏蜿蜒的群山之中,小村周围的自然景观美不胜收。另外可以品尝高山神泉泉水的甘冽,可以到百年古槐树下聆听山风呼啸,可以去触摸表现古人天圆地方宇宙观的千年石屋,还可以到天街上漫步。今拔槊泉村周围还留有养马场、饮马湾、遛马岭、跑马岭、下马坑等古迹。拔槊泉处的槊痕仍依稀可见。

  杨凡、张伟、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玉函路隧道铺完沥青进入收尾阶段 预计年底通车

    20171206073758451.jpg

    5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玉函路隧道已铺设最后一层沥青,正进行交安设施、消防、监控等附属工程建设,工程进入收尾阶段,本月底将正式通车。据了解,顺河高架南延通车后,市民可从玉函立交桥下桥后走右侧车道进入隧道,走左侧车道可进入玉函路地面道路行驶,...[详细]

    12-06 08-12济南时报
  • 济南下月初进入“两会时间”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明年1月8日召开

    VCG11464565618.jpg

    历下区选举的李国峰、魏昱、李永明代表,市中区选举的张海波代表调离我市,4名代表的代表资格自行终止。免去:王保新、宋新龙的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职务;李政的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职务;武德成的济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详细]

    12-06 10-12济南时报
  • 真方便!济南要新改建910座旅游厕所,手机定位就可找到

    18029942471845873925.jpg

    旅游厕所作为必备的生活设施,既关系到每位游客的出行,也是一个城市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的直接体现。加强对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的日 常监督和指导,每季度定期对成员单位进行抽查考核,每年评选一定数量的先进单位进行表彰。[详细]

    12-06 11-12大众在县
  • 青创联盟济南成立 40余家创业团队交流互通

    12月6日上午,济南市青年创新创业投融资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国青年创业社区(济南站)召开。来自济南的40余家创孵基地、金融机构、高校和青年创业团队负责人广泛交流,纷纷表态在今后联盟活动中承担必要功能和相关责任,并肯定了联盟推动济南青年创新...[详细]

    12-06 13-12大众网
  • 济南承办国际青少年数学思维大赛 神题频现

    12月2日,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主办的第十二届国少赛IYMC数学思维展评活动济南市决赛在三十七中举办。据了解,国少赛暨全国青少年素质教育展评活动是面向全市青少年开展的一项知识竞赛与科技创新、科学探索相结合的展评活动。[详细]

    12-06 13-12大众网
  • 济南通报5起落实从严治党不力典型问题

    timg.jpg

    12月5日,济南市纪委监察局官网发布了《关于5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受到问责典型问题的通报》。通报指出,各级纪委(纪检组)要进一步加大监督问责力度,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详细]

    12-06 10-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