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泉 亲泉 品泉 泉水涌出“济南式幸福”

2018-09-06 08:55: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曹雅欣

  市民在黑虎泉取水点接水(本报记者 张一 摄)

  直饮点扫码就能喝泉水(本报记者 张一 摄)

  每天用泉水做饭、泡茶,夏天把西瓜、啤酒放在泉水里冰镇,在满池的泉水里扎个猛子……这样的享受,不在济南的人恐怕无法体会。不必刻意去寻,且看黑虎泉边——泉水浴场游泳、虎口大桶取水、直饮点痛快畅饮,泉水与市民、游客的亲近全在眼前。

  绘就《鹊华秋色图》的元代诗人、书画家赵孟頫有诗云,“泺水发源天下无,平地涌出白玉壶”,泉水自古滋养着济南的街坊井巷,也造就了赏泉、亲泉、品泉这最地道的“济南式幸福”。

  黑虎泉取水风雨无阻

  “大叔能不能给我也倒上一杯?”

  黑虎泉是最为人熟知的取水点,三只虎头向外喷涌的新鲜泉水隆隆作响,游客们讨水喝的声音也不绝于耳。一位老人被游客们围着,笑呵呵提起自己拴着绳子的大水壶,四五个矿泉水瓶、保温杯就凑了过来。

  老人姓杨,今年71岁,家住青龙桥,一个大桶用小车拉着,两个小桶用手拎着,这三桶泉水够一家人用上三四天。“从退了休就自己来打水,快10年了,风雨无阻。”杨先生说,喝泉水是他从小的记忆,更是老济南人的习惯,每周一次从30里外赶来取泉水的也大有人在。

  “看着外地游客对泉水很好奇、很新鲜,夸济南的护城河水清、泉水好喝,我心里就很自豪。”在杨先生心里,泉水是济南的标签,也最能留住外地游客的心。

  除黑虎泉外,济南人还有很多取水的地方。如黑虎泉对岸的白石泉,县西巷泉乐坊北口的永安泉,顺河高架桥下的迎仙泉……

  9月的护城河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依旧络绎不绝。一位从东北来的游客感叹,“济南人多幸福啊,天天喝泉水,养人!”

  泉水浴场亲泉乐翻天

  泉水浴场是济南人独有的享受。4日下午,泉水浴场水中“下饺子”,岸上也有不少人在排队,据常来游泳的王先生说,七八月份人可是多得要在浴场大门口排队。

  “沿海城市有海水浴场,咱济南有泉水浴场,一样享受!”王先生说,夏天来游泳是最好的解暑方式,泉水的清凉配上护城河的大好风光最美不过。

  夏天来泉水浴场解暑的人多,冬天也有很多市民来冬泳锻炼身体。一位年近60岁的冬泳爱好者说,只要浴场开门他就会来,“刚下水冻得打哆嗦,但是游完非常舒服。”

  泉水浴场已免费开放多年,为满足市民亲泉之情,今年4月泉水浴场还经历了一次较大的整修。现在的泉水浴场,市民必须通过安全闸机刷身份证才能进入场地,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泉水浴场如此受欢迎,仅有一个似乎不太够。就在8月底,“第二泉水浴场”随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先行项目”开建的消息传来,济南人的夏天今后必将更尽兴。

  泉水直饮点擦亮名片

  如果说泉眼喷涌而出的泉水和浴场是济南人得天独厚的“福利”,那么路边的直饮水台就是游客们的“体验区”。老城区目前有100个泉水直饮点,分布在游客们最常出没的大明湖景区和泉城路商圈,不仅向外地游客递出了一张亮眼的泉城名片,也进一步给市民带来便利。

  泉城路世茂广场前的一处直饮点,两名年轻的游客正在用矿泉水瓶接水,他们兴奋地说,直饮点用手机扫码关注公众号,就能接满一瓶,“泉水很好喝,而且这个饮水台的造型也很有济南特色,像是一片荷叶,来旅游一定要尝尝。”

  直饮点除了以荷花、荷叶为设计元素,还有不少通过人物、场景来还原老济南民俗。直饮水来源是附近的地下泉水,与趵突泉泉脉贯通,而且经过多重过滤,保留着泉水的“原汁原味”。

  从2015年6月开始出现在济南街头,直饮点经过了几次硬件改造和技术升级才能如此“智能”。从水龙头的设计到开关的样式,到“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的文艺标语,再到如今全靠智能手机扫码取水,泉水与科技的碰撞让老城更添现代元素。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迎来持续喷涌15周年 泉源上奋15载 泉城共融最济南

    VCG111165285792.jpg

    与此同时,济南国际泉水冬泳节、“畅游济南72名泉暨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等经典泉水活动也正在扩展到体育等多个方面。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中央商务区……携河北跨、东拓西进,从“大明湖时代”到“黄河时代”,济南的未来愈发值得期待。[详细]

    09-07 10-15济南时报
  • 十大泉群泉水汇流一处 敬泉大典传递泉城温度 第六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启幕

    20180907064543186.jpg

    昨晚,十位各界代表将采自济南十大泉群的泉水倒入象征着山川、湖河的泉水“宝鼎”。至此,2018敬泉大典大礼吉成,以“彰显泉水特色、助力康养名城”为主题的第六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拉开帷幕。[详细]

    09-07 09-00济南日报
  • 泉水旅游谋划“国际文章”

    20180906070301295.jpg

    中外嘉宾共同举行泉水城市“朋友圈”汇聚仪式。(本报记者 范良 摄)  9月5日下午,第三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旅游交流推介会举行。佛得角普拉亚市政府和济南市政府、国际社会组织联盟欧亚人民大会和济南市旅游联合会分别签订了旅游合作备忘录。[详细]

    09-07 09-06济南日报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今天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近期有关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市委副书记苏树伟和市委常委出席会议。[详细]

    09-07 09-00济南日报
  • 《德国纽伦堡四重奏乐团》亮相历山剧院

    9月4日至5日,由省文联文艺部、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与山东文化娱乐中心共同承办的德国纽伦堡四重奏乐团音乐会在济南历山剧院精彩上演,来自德国的四重奏乐团引领您进入探戈的世界,让您领略激情似火的探戈乐章和精湛水平的间奏,沉浸在色彩丰富的和声中。四位音乐家通...[详细]

    09-07 08-38大众网
  • 槐荫拓展国际“朋友圈”济南国际友城产能合作推介会举行

    9月5日下午,“康养名城 活力槐荫” 济南国际友城产能合作推介会在济南举行,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槐荫进一步拓展国际“朋友圈”,与美国、德国、巴基斯坦、柬埔寨、斯里兰卡等多国友城就产能优势和需求进行推介,并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就养老、汽配城、海外仓储、现...[详细]

    09-06 16-5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