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感怀

2018-04-06 13: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祥宾

  

  春分已过,清明又见。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是一种弥散着泥土气息、醇如甘醴、情如柳丝的诗性民俗,其主题始终是“慎终追远。”

  每逢清明,我读起悠悠古韵,祭扫墓地,怀念故人,体会清明,总会萌发出无限的情怀和感念。

  清明节中传承清明文化。2006年,清明节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2008年开始,清明节又被增设为国家法定假日,这对于百姓而言,无论祭扫还是踏青,都有了充裕的时间。而值得称道的是,对清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伴随着中国社会的演进而不断更新、升华和积淀,它的精神信念,也被一代代中国人铭记、传承、光大、发展。因为,发軔于悠远历史深处的清明文化,饱含着中国人对生与死的哲学思考,对人生价值的道德判断,对人间大爱的珍视呵护,对文化理想的不懈追求和执著拓展。

  清明节中激发思乡念亲情感。说起思乡念亲不禁使我想到杜牧那首千古绝唱:“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诗作描写了一幅悲凉的画面:清明逢雨,更如思亲的泪,行人吊念逝去亲人,伤心欲绝,悲思愁闷。诗人则孤身一人,触景怀伤,因为不能回乡祭祀祖先而倍添伤感,思乡念亲之情更盛。于是,诗人希冀借酒消愁。在向人问路的同时,满怀伤感。

  而今,当我们给亲人扫墓时,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不过,扫墓之后,更多的是亲友间的相聚、相亲和增进情感。

  清明节中继承优良传统。清明前后,我们怀念逝去的祖先、亲人和先烈,到他们的坟前添置新土,栽种杨柳松柏,把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向他们诉说,追思怀远,让他们安息,是对优良传统的最好继承。

  这也使我想起现代诗人徐北文老先生的作品《烈士陵园》:“赤霞山上天如镜,纪念碑前花似丹。无限情深儿女意,馨香岁岁荐春盘。”诗作中叙述了每到清明节,全市青少年都继承革命传统,来到赤霞山(英雄山)扫墓,祭拜缅怀革命先烈。这种传统一直保持至今,它是人们对那些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为了中国人民的自由幸福而奋勇献身的英烈们缅怀,使他们的精神传承永远的切实体现。

  清明节中踏青健身拥抱春天。春雨蒙蒙,天地交合,草木萌动,生机盎然,这个时节人们纷纷到公园郊外踏青游玩,记得明代诗人王象春写的竹枝词《踏青》,就刻画了济南人出城踏青的情景,人们穿着时髦的春衫在花丛里赏花,暗香满袖,乐而忘返。

  而清代的孙兆溎又为当代人描绘了一幅清明踏青的生动画面:“踏青时节恰逢三,相约邻娃斗草酣。额发出齐年十四,避人也要采宜男。”小孩子们酣畅淋漓地在玩斗草的游戏,刚刚成年的女孩子们则羞羞答答、遮遮掩掩地去采集萱草(宜男)。

  前些日我到公园踏青,亲眼目睹了青少年踏青的动人场面。这也应了老济南“清明踏了青,一年不生病”的俗谚。

  清明节中洗礼心灵体悟人生。清明时节对炎黄始祖的公祭,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对故去亲人的追思,都是一次对自己心灵的洗礼和人生体悟与感念。

  当我瞻仰闵子骞墓之后,感慨万千,欣然起笔:孝名天下闵子骞,孝心故事天下传。孝行美德耀后人,日月浮光动地天。以此表达自己对闵子骞的崇敬和感念。

  清明节中过好农时节令。清明节除了扫墓、踏青、游春习俗外,还有过好农时的重要活动。《岁时百问》云:“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清明前后,气温升高,万物萌动,一片生机盎然,正值农民春耕播种之时,故农谚又云:“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可见,清明也是重要的农时节令。此时,尤其要过好农时节令,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说的就是这个理。

  清明,是一个与历史和未来做精神交流的日子,也是一个体会爱与被爱的日子;这是一个感悟自然大化和谐流转的日子,更是一个让心灵享受文化沐浴的日子。

  清明时节,折一枝新春的翠柳回家吧,插在自己的家门前,它不只是单纯地用来避邪,那随风飘舞的柳丝还摇曳生长着我们绿色的希望,播种着春天般的美好意愿!

作者:孟祥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鲜花换纸品!绿色祭扫渐成公众祭扫共识

    7.jpg

    祭祀先祖、寄托哀思、追思亲人……又是一年清明至。近年来,随着文明祭扫、绿色祭扫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大,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祭文悼念等祭扫方式开始逐渐取代鞭炮、烧纸等传统旧俗。”  记者在玉函山公墓看到,参加祭扫的市民携带的祭品多以鲜花、水果为主,带烧...[详细]

    04-06 08-04大众网
  • 应对泉水出水量减少 济南护城河闭闸蓄水

    7.jpg

    护城河边新增加了不少反映老济南人泉边生活的雕塑,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天下第一泉景区新闻发言人聂晶介绍,5日,大明湖老区迎来了2万人,新区有1.13万游客,趵突泉景区有1.97万人游览,五龙潭有1万人,环城公园有1.3万人,以学生客流为主。[详细]

    04-06 08-04大众网
  • 济南英雄山陵园,扫墓人络绎不绝

    4日,济南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前来扫墓的单位和个人络绎不绝,其中很多是学校的学生。而一些单位的党员和团员组织也纷纷赶来,向革命烈士献花,表达自己的敬仰之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通讯员 丁燕彪 摄[详细]

    04-05 10-04齐鲁壹点
  • 保障再升级!历下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它打造“智慧司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趟出新路径;它建成全国首家宪法主题公园,实现普法新突破;它法律援助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服务力再上新高度。它就是近日被国家司法部记集体一等功的历下区司法局。近年来,该局立足省会城市中心城区,不断探索法律...[详细]

    04-06 12-04大众网
  • 新规公开征求意见 下月起建筑农民工有望从银行领工资

    征求意见稿提出,工资专户应作为建设单位与施工总承包企业签订施工合同的必要条款,办理许可手续时,还要出具清欠机构开具的证明。已开工在建的项目,建设单位与施工总承包企业应签订补充合同条款,设立工资专户。[详细]

    04-06 09-04舜网-济南日报
  • 共研课堂改革之道 全国教学研讨会在长清举行

    6日,主题为“新时代课堂教学变革”的全国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济南市长清区石麟小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来济参会,共共研课堂改革之道,在高品质教育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前行。[详细]

    04-06 11-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