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新闻工作及其书写 ——《山东解放区新闻史(1937-1949)》

2020-03-05 11:42:07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山东解放区历经山东抗日根据地和山东解放区两个时期,包括山东大部辖区与小部分江苏、安徽、河南、河北辖区。

  山东解放区在近代中国革命战争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这不仅体现在军事实力上,还体现在解放区蓬勃发展的各项事业中。应该说,山东解放区新闻事业是对从瑞金到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的继承和发展,她所践行的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新闻体制、群众路线,她所运用的版画、杂文评论、工农通讯等业务样态,在革命战争年代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对新中国新闻事业产生了深远影响。

  《山东解放区新闻史(1937-1949)》书影

  然而,对于山东解放区新闻史的系统研究多年来一直没有受到重视,即使山东省内研究力量也极为薄弱,没有一份有力的学术成果,学界尚未有一本山东解放区新闻史专著出版。在这一意义上,这一作品填补了山东解放区新闻史书写上的学术空白,能够为丰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解放区新闻事业史研究献上绵薄之力,同时也相信山东解放区新闻史这块富矿定会被挖掘出更多的财富。

  山东解放区通过“北上南下”为全国各地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涌现出了王中、恽逸群、匡亚明等著名新闻人物,帮助新解放的地区从无到有建立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闻事业,将山东解放区新闻事业的种子洒遍了全中国。

  《山东解放区新闻史(1937-1949)》书影

  除了前言之外,全书计有五章和附录。

  第一章“山东解放区新闻事业成长的社会背景”对山东解放区新闻事业的产生和发展进行了宏观考察,从山东解放区经济、政权、文化建设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梳理了山东解放区新闻理论的建设,认为山东解放区新闻事业通过宣传党的思想、路线和政策,组织发动群众,为解放区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为民主政权建设和解放区的经济建设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大众日报创刊号

  第二章“山东解放区各行政区报刊情况”将山东解放区主要报刊划分为“鲁南区报刊”“鲁中区报刊”“滨海区报刊”“胶东区报刊”“渤海区报刊”及“跨区域报纸”,并对山东解放区最重要的党报《大众日报》单列一节加以叙述。

  《滨海农村》报社工作人员合影

  第三章“山东解放区非报刊类媒介形态”主要对山东解放区十三年间以报刊为主的媒介形态进行补充说明。这些“非报刊类媒介形态”包括广播电台、通讯社和文艺演出、歌曲电影、话剧板报等其他一些媒介形态,它们同样是中国共产党在山东解放区新闻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山东大学新闻班与大众日报集体照

  第四章“山东解放区新闻教育”从新闻教育的角度对山东解放区新闻事业进行叙事,分述大众日报社组织的新闻培训班、华东新闻干校、工农通讯工作与通讯员培养和作为新闻教育家的恽逸群。

  第五章“山东解放区新闻工作口述与亲笔回忆录”,对曾经在山东解放区战斗、生活和工作过的老战士、老报人、老工人等与新闻宣传工作相关的老人进行了口述史访谈。作者先后联系了目前生活在济南、武汉、上海、宁波、哈尔滨等地、来自新闻事业采访、写作、编辑、印刷、出版、邮发、通讯等各个领域的山东解放区老新闻宣传工作者,并使用当面访问、电话访问、网络访问、亲笔回忆等多种方式顺利完成了口述访谈任务,与他们一道重温了山东解放区新闻宣传工作基本状况。

  《文化翻身》杂志

  附录包括“山东解放区重要新闻工作者”和“山东解放区重要新闻宣传资料汇编”,对为山东解放区做出贡献的主要新闻人物进行了罗列,其中既包括党的干部,也包括普通的印刷工人,还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山东分局、华东局等对山东解放区的宣传指示、政策及其他新闻宣传资料进行了组织汇编。

  该书对山东解放区新闻事业发展进行了既宏观又微观的整体性分析,突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群众在山东解放区新闻事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纵览山东解放区新闻事业整体发展,可以发现包括编辑、记者、印刷工人、营运人员、勤杂人员、宣传干部等在内的山东解放区新闻工作者对中国共产党新闻宣传事业是忠诚的,他们对党的新闻宣传事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并做出了巨大牺牲,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山东解放区新闻工作者的工作环境是艰苦的,资金短缺、技术落后、战事频仍、作业场所不定,但是他们却克服一切困难,从农村到城市,从战场到后方,辛苦奉献,不断创新,取得了最大胜利,令人无比尊敬。

  战时大众日报社转移

  1980年,著名新闻学者王中教授曾对他在山东解放区新闻工作经历有过一段回忆:

  人民性是无产阶级党性最重要的标志,这是区别其他一切政党党性的分水岭。人民是我们的母亲,人民和党的关系是大地和安泰的关系。过去我们在解放区办报,从采访到印刷、发行,都要依靠群众。离开了群众,我们不能生存。昨天和肖华同志回忆当年山东沂蒙山区的斗争,为了赢得胜利,人民作出了何等巨大的牺牲,几乎家家都是抗属、烈属,我们是不能忘记的。忠诚于党的事业必须忠诚人民,不忠诚于人民就不是党性。我们永远不要忘记:人民哺育了我们的党。

  王中是从山东解放区走出去的新闻理论家、新闻教育家,曾在山东大学外文系读书,他的新闻实践基本是在山东解放区起步与完成的,先后担任《大众日报》编委、新华社山东总分社编辑部主任、鲁中区《鲁中日报》总编辑、《新民主报》编辑部主任等职。从这一回忆中可见,山东解放区新闻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创造了历史、书写着历史,也影响着历史,他们让山东解放区新闻事业在中国新闻事业史上占有了一席之地,他们也让中国共产党开创的红色新闻精神在山东及全国各地熠熠闪光。因而,在山东解放区新闻事业发展过程中,其所原生的新闻理想、热忱、精神,值得人们重新去认识、了解和学习。

  山东解放区新闻事业已经过去了大半个世纪,但是她所留下的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人民、艰苦奋斗、不断探索的新闻工作精神,给当代新闻事业发展提供了一份宝贵财富。齐鲁大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拥有灿烂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临沂时深刻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山东解放区新闻史的书写,是对新闻事业中“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所进行的一次有效弘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开辟新境界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人们更应深切感悟到以“沂蒙精神”为代表的山东解放区革命精神所蕴涵的巨大时代价值和社会价值。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山东解放区乃至整个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新闻环境和传播技术日新月异,中国新闻传播事业也在机遇与挫折中不断前进。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新闻宣传事业继往开来,蓬勃发展。那么,在新时代如何重温和审视山东解放区新闻事业发展史,如何继承以《大众日报》为代表的山东解放区报刊在那些峥嵘岁月里所践行的新闻理想,当代新闻事业如何迅速地传递信息,如何正确地反映现实,如何做好党和人民的耳目和喉舌,如何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而不忘初心,应该说,山东解放区新闻事业历程提供了一份宝贵财富。

  山东解放区新闻史不仅是革命战争时期山东地区的红色新闻史,也是中国共产党新闻史的关键环节。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语境下对革命战争时期红色新闻的挖掘更应是当代中国新闻史学研究的重点。山东解放区新闻史的书写既是对历史的学术性反思,也是对现实的政治性回应,为新时代文化建设中继承和发扬优秀革命文化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探索,为新闻传播学学科发展、新闻教育研究、红色新闻文化的发扬注入了新的思考。当代中国新闻工作者自当更加努力,勇于承担新闻宣传事业发展责任,坚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新闻基因、弘扬优良新闻传统,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

  附:

  作者简介:王华,江苏宿迁人,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所所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党报党刊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

  主要从事新闻史论、纪录影视、大众传播与社会发展方向研究。曾在《国际新闻界》《新闻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其中部分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万里黄河第一隧”全面复工 正式进入“穿河”模式

    记者3月27日从中国铁建了解到,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施工的“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全面复工,“泰山号”盾构机顺利穿越隧道最大覆土段黄河北岸大堤,正式进入“穿河”模式,目前正向黄河南岸有序前进。[详细]

    03-30 09-26新华社
  • 济南率先“吃螃蟹”,山东发出复工复产后首批旅游团

    3月28日,山东复工复产后首批旅游团游客在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景区门口,有序排队入园。此次带队的嘉华旅游常务副总经理马莉介绍,这团大多是父母带着孩子来玩的,都是济南本地人。[详细]

    03-30 09-19大众日报
  • 阔别60多天 济南首个农村大集重新恢复开市

    3月28日,在东宇大街中段的蓝翔路大集,在停办60多天之后,重新恢复开集。从高空俯瞰,每一个摊位上方都搭起了彩色的遮阳棚,密密麻麻甚是壮观,众多市民穿行在遮阳棚之间选购农产品,熙熙攘攘的热闹场景重新回归。[详细]

    03-30 09-18济南时报
  • 【航拍】春天里蓬勃发展的齐鲁创新谷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伴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济南高新区·齐鲁创新谷又重新散发生机与活力。[详细]

    03-30 17-2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6条道路规划出炉 总长度超5000米

    日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生命科技创新片区市政一期工程选址意见书》进入批前公示阶段。[详细]

    03-30 16-32大众网·海报新闻
  • “90后”驾驶员用青春彰显担当

    1月29日,陈永帅接到单位通知,成为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六队团员突击队队长,正式接手小队疫情防控工作。自1月30日起,他带领队员承担起夜间深度消毒任务,即对每部归队车辆严格按照规范彻底消毒,每天消毒完成后约是凌晨1时许。“不怕苦,不怕累,是我作为‘90后’的[详细]

    03-30 15-2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