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之韵

2020-05-21 09:27:47 来源: 太平人家 作者:

  节气的轮回,就如岁月流逝,刚刚走过立夏的十五天,就迎来了小满。有道是:寒来暑往是气候,鸟语花香是物候。小满就是一个表征物候节气。她的关注点不在气,而在物,这是其最鲜明的特点。

  古人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早已将小满特征描写的淋漓尽致:“一候苦菜秀,二候糜草死,三候麦秋至,”全盛待收时。正所谓:“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所以,小满也是最“接地气”的节气。

  小满虽然不像立夏、立冬那样划分四季,也不像春分、夏至那样别有深意,但这丝毫不影响人们对小满节气的欣赏和喜欢。有诗为证:“南风劲吹百草欢,麦穗初齐盈小满。田家此乐知者谁?树上蝉鸣说答案。野棠梨密啼晚莺,桑叶正肥乐春蚕。秀穗灌浆知时节,丰收之日即开镰”。

  一直以来,我始终认为小满是非常美好的时光。不然怎么会有诸多古人为她赋诗点赞?其中,在宋词里歌咏小满节气的诗句就不少。如赵蕃的“一春多雨慧当悭,今岁还防似去年。玉历检来知小满,又愁阴久碍蚕眠。”再如王之道的“步屧虽儿辈,临池得凭栏。久阴东虹断,小满北风寒。点水荷三叠,依墙竹数竿。咋晴何所喜,云际远山攒”。

  小满的到来,让很多植物渐渐褪去了春日里青涩的颜面,绿色的叶子开始显现出生命的强悍与成长的企盼。久住在钢筋水泥建筑群里的人们很难品味到暑往寒来、季节变换的情感。而在农家人的眼里,小满则意味着夏收作物就要成熟,丰收的日子就在眼前……

  小满时节我最喜欢下麦田,这个时节的麦子,似初长成的邻家少女一般,风姿绰约,妖娆美艳。漫步田间地头,总能看到海洋般的麦田,散发出绿茵茵的色泽,沁人心脾的香气在空中弥漫。

  如果有风,远远望去,麦子前赴后继地推涌绵延,如波浪一般滚向天边。那微笑的、摇曳的姿势,在农家人的心中定格成抹不去的画面,演绎着丰收的喜悦,露出了快乐的笑脸。它们静静地站在田地里,等待着与镰刀亲吻时那一刻的悸动与狂欢。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小时候,麦收时节总喜欢跟着姥娘下田,每当在田里,姥娘总会扯下几根饱满的麦穗,攥在手里搓一搓、揉一揉再一吹,将一小把黄中带绿的麦仁送到我的嘴边,嚼起来嫩生生、甜丝丝的,一股股清香溢满舌尖。

  如今,再想漫步垄上,轻轻掬一把麦穗,让小满的含义在掌心里拓展,却成了我奢侈的梦幻。

  无奈的我,只能伴着和煦的暖风,悄悄来到公园。舒展心叶,敞开心田,和着充满诗意的节气,吟咏古人诗句:“牡丹立夏花零落,玉簪小满布庭前”;“立夏桑果像樱桃,小满养蚕又种田”。(通讯员 孟祥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助推“携河北跨” 济乐高速南延一标段全线贯通

    19日,随着架桥机轰鸣的电机声停止,最后一片预制箱梁顺利架设完成,标志着济乐高速南延工程一标段全线贯通,为济乐高速如期通车提供了有力保障。此次最后一片预制箱梁位于邢家渡引黄干渠上空,结构长度40米,纵向跨度大,架设难度高。[详细]

    05-20 09-06济南日报
  • 济南打造“南山北水”绿色生态大走廊

    蓝天白云下的华山湿地公园绿意盎然,美不胜收。“南山北水”一度成为今年市两会热词,济南坚持生态立市,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统筹推进生态修复,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谋划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打造“南山北水”[详细]

    05-20 09-28舜网-济南日报
  • “明湖秀”重磅回归 你最期待的济南夜色来了!

    5月19日晚,市民翘首以盼的2020年“泉城夜宴·明湖秀”首演在大明湖景区开启。因疫情防控需要,目前“泉城夜宴·明湖秀”只开通网上售票,上座率控制在30%50%之内,游客全程戴口罩观赏。[详细]

    05-20 09-3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今日开放 市民游泳需提前预约

    记者从济南奥体中心了解到,自5月20日起,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向市民恢复开放。据悉,前往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健身的市民朋友,需提前一天致电场馆进行预约,预约电话:61387655、61387676。[详细]

    05-21 09-22大众报业
  • 济南国际医学计量检测中心揭牌

    中国“5 20世界计量日”特别主题确定为“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突出体现了计量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的保障支撑作用。该中心成立后,将为济南诊疗仪器、医疗器械科研、生产提供校准、检测服务,为济南市医学发展和康养产业提供计量检测保障。[详细]

    05-21 09-21大众报业
  • 快来打卡!“最美奋斗者”主题文化长廊在泉城广场落成

    长廊分为主题雕塑、“最美奋斗者”个人展示区、“最美奋斗者”集体展示区、多媒体展示区四大板块:  象征奋斗者力量的雕像,以两只强健有力的手臂托举一个圆环为造型,象征奋斗者顽强拼搏的精神,极富感染力。多媒体展示区,采用多媒体技术手段,设置LED屏播放“最美[详细]

    05-21 09-20大众网·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