蹈红尘——访诗人赫赫扬扬与《性情集》

2020-09-05 11:22:50 来源: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 作者: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朱德蒙

  “我是一个悲天悯人的诗人。我做不了诗仙,也不想做诗仙。人间烟火,是我的至亲至爱。叙说人间的喜怒哀乐,让我的诗变的亲切和温暖。”9月1日,在济南,诗人赫赫扬扬以诗集《性情集》为基础,向记者讲述他的诗歌创作、诗情和诗性。“我从来就不喜欢那种空洞说教式的所谓诗词名句,诗人应该是人的诗人,而不是神的诗人。因此,诗人要首先会说人话。”“人话的特点是真和亲。”赫赫扬扬说,“我诗说我心,我诗说众人,我也是众人。”要说众人,先蹈红尘。

  磨难、坚守在红尘

  人生不易,多少磨难,多少遗憾,身已习惯,心未释然,知我者几何,身同感受便是知己。谁的心中没有淤积,谁的心田没有皱褶,赫赫扬扬用诗抚平你心中的不甘。

  “落魄原是为红颜,个中滋味个中难。误却平生缘桃李,虚掷韶华由莺燕。忍向歧路别青帝,怯对骄阳听鸣蝉。一腔痴怨诉向谁,但随闷雷到天边。”(摘自《性情集》合欢)

  造化弄人,命运多舛,才是人生。信命不认命,谁的人生不曾挣扎一番,苔花虽小,也学牡丹。落魄不堪,天犹见怜,初心不改,方是英雄好汉。赫赫扬扬的诗,沧桑中有期待,低沉处见追求。

  “虽是应劫怨亦深,自爱只因怕沉沦。展翼一怒有傲骨,引颈两声是悲音。几时长空吐块垒,何日天河洗风尘。可怜半池轻薄水,误却胸中万里云。”(摘自《性情集》感天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但守住初心绝非易事,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更无奈。风雨过后,也许没有彩虹,但不经风雨,难以前行。人生可以放弃一些东西,但人生也必须要坚守一些东西。赫赫扬扬用诗,为你道出心声。

  “寂寞芳心为谁开,东风不请香自来。忍辱头顶三月雪,负重身披四方埃。闻逢时怜颜乍展,见遇运欺色未衰。守得枝头冰玉志,无蜂无蝶无人采。”(摘自《性情集》无题)

  是随波逐流,还是独善其身,这是人生态度。人生总要有态度的,灵魂不做商品,不可变现,任凭生活虐千遍,我自傲然向苍天,不是我有多坚强,是我不想放弃我的原则和理想。赫赫扬扬在诗中挺你。

  “三更月影五更风,莽原谁可话赤诚。天生一副好筋骨,岂与藤萝为宾朋。野径青苔连碧草,荒寺老僧对孤灯。世人不解绿枝意,妄说霜红品自增。”(摘自《性情集》夏枫)

  担当、自爱在红尘

  红尘不是仙境,人间不是天堂,世界没有乌托邦,不尽人意才是日常。罗马不是一天能建成的,人间也不是一天能完善的。总有人需要付出,总有人主动担当,这才是红尘的希望。赫赫扬扬说,这种担当,必须褒奖。

  “落寞广寒不胜高,天门开处立云霄。为填人间难平处,自将身躯向沟壕。清凉乾坤听松竹,冰冻山河见琼瑶。夜半荒寺欲驻足,梅花举枝又相招。”(摘自《性情集》雪)

  爱憎分明,坦荡性情。一剑一箫,笑傲江湖。踏过多少不平处,成就多少儿女情。肝胆留华夏,浩气传万古。中国人自古就有崇尚侠义的传统,扶正祛邪,快意人生。赫赫扬扬的诗,和华夏文化一脉相承。

  “可怜秉性生来真,不惜江湖是非身。栽梅为庐邀清月,植竹成篱拒红尘。怒向青山除恶蔓,喜逢绿水种善根。吐尽胸中浩然气,化作云霞照后人。”(摘自《性情集》侠)

  心中无一物,何处染尘埃。但红尘就是红尘,尘嚣直上,尘雾滚滚,人间不是仙境,在人间,尘缘未尽,自会有千万种诱惑和苦恼相随,守得住寂寞,坐的住冷板凳,甘心情愿于清贫,又有几人。赫赫扬扬用诗抚慰你孤寂的心。

  “心高换得漂泊命,天涯海角但凭风。白日悠悠伴孤雁,长夜凄凄对寒星。峰峦千尺欺娇柔,波涛万丈妒丽影。自怜一身洁如雪,不向人间留泥泞。”(摘自《性情集》孤云)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所谓知己,三两人而已。人生始于选择,命运在于取舍。是攀附还是独立,这是个问题。能于浮华前心平如镜,便是贤者。泰山压顶不易其志,可称圣人。维斯人,吾谁与归。赫赫扬扬诗说其志。

  “不立豪门迎公卿,草莽布衣度平生。因邻红荷水为宅,为栖白鹭岸作城。淡然情怀看江湖,散漫心绪听雨风。霜雪何须试侠骨,宁折勿弯自铮铮。”(摘自《性情集》蒹葭)

  忍耐、追梦在红尘

  命运不公,人生难平,保持愤怒容易,随遇而安实难。落魄中仍记得我是谁,劫难中不忘记我要去何处。天地不仁,难易我心。冷眼看红尘,仰首啸苍穹。此生不如意,来世再相逢。这就是赫赫扬扬式的洒脱与放下。

  “傲然生就栋梁身,常向苍天问浮沉。可侍路头遮骄阳,当立山巅托流云。千斧万锯皮肉断,零剁碎切筋骨分。心中无限霹雳火,一支一根慢慢焚。”(摘自《性情集》火柴)

  忍耐不是退却,忍耐也是生长。在忍耐中孤独,在忍耐中沉思,在忍耐中开花结果。没有天时地利,那我就求个人和。没有沃野千里,砾石堆中也要绿满人间。宁可在荒漠中自由,也不去花盆中绽放。赫赫扬扬让我们领略到了古代士子式的豁达与骄傲。

  “乱石夹缝把身安,误入人间未择年。运蹇有心躲恶木,命薄无缘列参天。还却城隍百般恨,借取青帝十万山。世事酸甜自知味,披针带刺度清寒。”(摘自《性情集》酸枣)

  人在红尘,为天地所拘,身难自由,但心应自由。梦飞长空,翱翔蓝天,追逐自由,得大自在的梦想不能丢。有梦的人生是幸运的,成就梦想是红尘得以存在的最大理由。仗剑劈开天涯路,洞箫吹彻九霄云。追梦的路上,赫赫扬扬与你同行。

  “坠日流云,帘钩闲挂,燕子去后黄昏。柴扉自闭,青苔静无痕。那世前情旧爱,随冷酒、烈焰焚心。牧笛寒,月照离魂,落花正纷纷。梦眼见故人,青丝飞扬,笑靥如春。只可怜、隔岸浪高水深。悲从中来泪目,问天地、拘我何因。待风起,联袂素裙,一飞入星辰。”(摘自《性情集》满庭芳)

  孤独,是孤独者的骄傲。落寞,是落寞者的自豪。红尘漫漫,人海茫茫,谁可把酒话衷肠。三观不同,非我同道。心无默契,不是知己。我的梦想在云端,愿你肩生翅膀,与我迎风飞翔。入红尘为的是出红尘,人生只不过是一场修行,心安之处是吾乡。赫赫扬扬陪你走四方,归故乡。

  “独自芬芳。对淡花浅草,难叙衷肠。乜秋蓬春絮,纵剑气成霜。送清流,归大江。云端是故乡。人间事、烟飞尘扬,休去思量。谁说姮娥无伤。羡蟾宫门外,织女牛郎。心有所依时,两岸又何妨。最寂寥,月桂香。情多亦深藏。举目处、天阙遥遥,星海茫茫。”(摘自《性情集》意难忘题某君望月照)

  蹈红尘,才能感悟人生。所谓功夫在诗外,大抵如此。

  后记

  功夫在诗外

  《性情集》按照时间顺序,收录诗人赫赫扬扬45年来的部分诗词,旧体诗词300首,自由诗2首。

  出生于1960年,15岁开始诗词创作,这一写就是45年。近半个世纪里,赫赫扬扬从未停止创作,他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汇于笔下,变成一行行诗词流出。

  他说,尽管自己写的是旧体诗,但说的却是当代人的事,表达的是当代人的情怀,当代人的喜怒哀乐。

  “功夫在诗外。借以此篇文章,我想要告诉大家,该如何写诗,如何写出好诗。”赫赫扬扬表示,蹈红尘,即指一个人要有自己的经历、自己的阅历和故事,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才是好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博推出抗战主题图片展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题图片展”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广大市民朋友的热切关注,纷纷致电预约参观。[详细]

    09-04 10-44济南日报
  • 配齐了吗?济南首发《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

    为确保受灾家庭能在第一时间开展自救互救,减少灾难带来的损失,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制定并发布《济南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基础版和扩展版,建议有条件的市民家庭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更好地应对突发灾害。[详细]

    09-05 09-3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举报有奖、上门安检……济小华喊你开“百宝箱”

    4日,记者从山东济华燃气获悉,为号召广大市民朋友共同筑牢城市燃气安全线,近日,山东济华燃气推出众多“福利”,其中,燃气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制度将长期实行;9月7日—9月14日,济华燃气“蓝帽子”定期进小区进行燃气安检。同时,济华燃气还推出了燃气安全知识小课堂[详细]

    09-04 11-11大众网
  • 济南青年同声日|希望小屋,让梦想照进现实

    9月5日,共青团济南市委发布9月青年同声日主题视频《希望小屋,让梦想照进现实》,呼吁和期待更多爱心人士的加入“希望小屋”关爱项目。[详细]

    09-05 10-36大众网
  • 济南市首批73项社保业务实现跨区域办理

    本月起,我市首批73项社保“全市通办”服务事项清单全面启动,参保群众和企业在我市范围内任意一个社保经办机构柜台或者全程通过网上平台均能办理,实现社保业务“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详细]

    09-05 09-34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已上报 6条线路有望年内全面开工

    记者今天在“2020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论坛暨第29届地铁学术交流会”上获悉,济南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总投资1154亿元,远期规划47条线路1700公里。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济南已经上报了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0-2025),包含3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6号线、7号[详细]

    09-05 09-34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