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南往事

城·事(96)李家皮影五代传承,一方幕布演绎欢乐人生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立鹏   2016-01-23 18:42:00

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一方幕布演绎了千年的历史,诠释着一例例经典的故事。皮影艺术曾被西方人誉为“有声电影的鼻祖”,全国各地的皮影都有自己的特色,咱济南的皮影也有近百年的历史,作为济南市为数不多的国家级“非遗”,至今已传承了五代。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李兴时表演《西游记——大战蝎子精》

  

  济南皮影素有“二人一台戏”、“二人忙”的说法

  

  济南皮影一般采用侧身五分脸或七分脸的平面形象

  

  李娟与她的搭档正在表演皮影戏

  

  李娟正在教小朋友皮影戏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宋立鹏 

  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一方幕布演绎了千年的历史,诠释着一例例经典的故事。皮影艺术曾被西方人誉为“有声电影的鼻祖”,全国各地的皮影都有自己的特色,咱济南的皮影也有近百年的历史,作为济南市为数不多的国家级“非遗”,至今已传承了五代。

  李家皮影已传承百年,上过央视更入选非遗

  1月21日,在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教室内,随着音乐的响起,幕布上的孙悟空、蝎子精等《西游记》形象逼真的动作、精彩的打斗,搞笑幽默的表演引得小朋友们哈哈大笑。在这里,大众网记者见到了济南皮影第五代传承人李娟。

  说起济南皮影就不能不提李家皮影。李娟告诉记者,1917年她爷爷的爷爷李克鳌将皮影戏从邹县带到济南。到上世纪30年代末,李家皮影发展到辉煌时期,李克鳌在人民商场建起自己的皮影戏院,并以其子李福增、李福祥的名字取名为“增祥茶园”。

  随着李家皮影的发展壮大,李娟爷爷的父亲李福增自然也就继承了这门家族手艺,随后李家皮影传到了第三代,也就是李娟的爷爷李兴时手中。1980年,李家皮影声名鹊起,全国轰动,当时由李兴时改编演出的皮影戏《西游记》被搬上了央视的荧屏。

  2008年,济南皮影被列入国家第二批“非遗”名录扩展项目。2009年,李兴时被评为国家级济南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

  济南话表演济南皮影,搞笑幽默中包袱不断

  “济南皮影在表演方式上与其他地方不同,主要以抖包袱为主。”李娟说,济南皮影在表演过程中加了很多搞笑幽默的包袱,并用接地气的济南话进行表演,唱腔上吸收了五音戏、西河大鼓、山东琴书等戏曲唱腔。

  济南皮影素有“二人一台戏”、“二人忙”的说法。表演者除了要能一人控制三、四个影人的动作,还要密切配合场上的配乐,兼顾旁白、唱腔。“除了表演方式的不同,济南皮影的制作风格更为粗犷,影人更加写实。”

  人物的设计上,济南皮影一般采用侧身五分脸或七分脸的平面形象。在人物造型上则按照戏曲中生、旦、净、丑的模式进行设计。对于人物的发型、头饰、巾帽和服装,则用线条镂空法进行刻画,按人物的行当与身份量身打造。

  曾走进《武媚娘传奇》,正创新发展试点校园

  进入21世纪,代代相传的李家皮影就传到了李娟手里。出生在皮影世家的她,从小就跟着爷爷李兴时四处表演。对皮影艺术耳濡目染的李娟15岁就能独立登台演出,随着爷爷年龄的增长,她慢慢地从爷爷手中接过了传承皮影艺术的重担。

  经过多年历练,现在的李娟已成为一个既能搞创作又能上舞台表演的皮影行家。李娟告诉记者,2014年由范冰冰、张丰毅、李治廷主演的热播宫廷剧《武媚娘传奇》中涉及皮影戏的部分,都是由她参与指导和替身表演的。

  如今,李家皮影在李娟的手中有了更多的创新,以李家皮影为代表济南皮影不断地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敬老院......演出、展演。其中济南市趵突泉小学作为济南皮影的试点传习学校,使皮影与动画有机地结合,不断创新出有教育意义的新剧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