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32)“孟氏瑞蚨祥”源自章丘 “孟洛川”要做国人礼服

2016-09-26 09: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济南明府城百花洲片区孟洛川文化体验馆。

孟氏祥字号遍布大江南北,成为清末明初全国最大的连锁经营企业。

 

孟氏瑞蚨祥的服装,受到清末明初各界名人的青睐。

孟氏旗袍的设计,将中国传统制作工艺融入西方立体裁剪,多次惊艳国际舞台。

孟洛川品牌的中式礼服华贵典雅,各种工艺的绣花活色生香又浑然天成。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孙海燕 

    “头顶马聚源,脚踩内联升,身穿瑞蚨祥,腰缠四大恒”这首老北京民谣形象地反映了当时有钱人讲究的生活状态。时光流转,如今的“瑞蚨祥”品牌早已是享誉海内外。作为该品牌的创始人——一代儒商孟洛川也受到世人的称颂。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百花洲片区孟洛川服饰文化体验馆,探访孟洛川后人的经营之道。

    追溯:

       孟洛川章丘创办瑞蚨祥,曾为慈禧做过寿袍

    在体验馆内,孟洛川的第五代玄孙孟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略显发福的他,三十几岁模样,鼻梁上架一幅黑框眼镜。上身,一件中式黑色短衫,没有一丝褶皱。领口、攀扣、口袋处的绣花不经意间显露出该件衣服的设计精良和做工考究。谦和儒雅是孟钢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瑞蚨祥是我高祖孟洛川18岁时在章丘旧军镇创办的,当时叫‘孟氏祥字号’,专营布匹、绸缎等生意。”孟钢追溯道,由于诚信经营,服务周到,当时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规模迅速发展壮大。随即,孟洛川将目光投向了经济较发达的济南,又先后在泉城路、县东巷、经二纬六三个地点开设了瑞蚨祥分号。

    作为孟子69代后裔的孟洛川,将儒家文化融入到了经营理念中,在“至诚至上、货真价实、言不二价、童叟无欺”的经营宗旨下,很快瑞蚨祥分号便在国内多个大城市声名鹊起。孟氏瑞蚨祥成为清末明初中国最大的连锁经营企业。

    “孟氏瑞蚨祥以‘货品齐全、花色齐全、诚信经营’在业界赢得了良好的口碑,经营范围也已不再局限于布匹绸缎,首饰、眼镜、成衣定制也占据了相当大的销售份额。”孟钢说,这也是为了满足一线城市达官显贵的消费需求。当时,成衣尤为受权贵的青睐,慈禧太后过寿穿的寿袍、袁世凯登基穿的龙袍、宋氏三姐妹穿的旗袍等都是出自孟洛川掌管的“孟氏祥字号”。

    创业:

       第一家店开在天津,秉承“前店后堂”模式

    时过境迁,如今的“瑞蚨祥”品牌早已被他人注册。作为孟洛川第五代玄孙的孟钢,在他的成长过程中,“瑞蚨祥”三个字始终萦绕在他的耳边。正是这种浓浓的家族情节和急于对家族事业的传承,孟钢将“光复祖业”作为了自己有生之年安身立命的事业。

    2011年,孟钢经营的“孟洛川——瑞蚨祥创始人”第一家门店在天津孟氏家族祖屋开业,这里距离张学良少帅府只间隔了两个门牌号。母亲是远近闻名的旗袍大师,受她的影响,店内便以定制销售旗袍为主。

    2016年5月18日,“孟洛川——瑞蚨祥创始人”品牌另一家门店在邹城孟府景区开业。按计划,9月24日,10月1日孟钢还将分别在淄博的周村、济南的县西巷开设店铺。预计2017年5月1日前后,宽厚里门店也将开门纳客。

    在创业中,他在继承了瑞蚨祥原有成衣手工制造的基础上,秉承“前店后堂”的运作模式:每一家店铺后,必定配备着一个加工团队。为了确保服装的上身效果,客户定制的每一件衣服都要经过“选款设计、量尺寸打纸样、试坯衣到试半成品衣”三至四个工序的全定制服务,一个客户一个版样。

    “孟洛川”品牌的服装,面料也是采用传统工艺自己定织定染,而最能体现衣服品味的绣花,则是出自于孟洛川故里章丘旧军镇的绣花车间。这里的绣师多为60岁以上的老师傅,各色图案在他们的手里通过手工绣、手摇绣、鲁秀、湘绣等技法被镶嵌到服装上,活色生香而又浑然天成,使得整件衣服因绣花而倍显华贵典雅。

    传承:

       发扬光大百年品牌,做中国人自己的礼服

    “孟洛川”品牌成立之初,孟钢就在思考如何将高祖创立的百年中华老字号瑞蚨祥的企业文化传承下去。在继承了瑞蚨祥原有经营理念的同时,他提出了“诚信、修身、践言”的六字箴言,时刻提醒自己的员工要诚信经营、注重学习和信守承诺。

    他将品牌视为企业的生命。“一名新疆的顾客在我们这定制了一件衣服,在做试坯衣、半成品衣时对方都没有提出任何异议。一个月后,当她试成衣时提出服装不合体。”孟钢回说起此事,仍是记忆犹新。经核实,不是我们的定制出了问题,而是顾客的体态发生了变化。“为了信守承诺,在客户规定的时间内将服装送达,我们派专人乘飞机将衣服送到了新疆,顾客非常满意,可这笔生意算下来,我们亏了一万多元”。

    正是靠着诚信经营、一流的设计研发团队、优质的服务和对先祖事业传承的极大热忱,孟钢先后将“孟洛川”服饰推向了天津达沃斯论坛、天津意大利时装周等国际舞台。

    “‘孟洛川’品牌的定位是做中国人自己的礼服,将民族文化、民俗文化作为自身发展的根基,以此唤醒中国人的力量和自信。”对于未来的发展,孟钢说,,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在老祖留下痕迹的地方,都能够让孟洛川品牌重新扎根生长,甚至超越老祖宗走过的地方,在中华大地乃至海外开设更多的门店,它们的名字叫“孟洛川——瑞蚨祥创始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非遗微雕艺术传承人王天明:头发丝上刻字

    1.jpg

    《核舟记》课文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详,里面描述了一件精巧的用核桃雕刻的小舟,使用的就是微雕艺术。在不同的材料上,微雕使用的刀具也不一样,在头发上刻字是王天明的独门绝技,其中的技法也是他历经千百遍的失败,数十年苦心钻研出来的。[详细]

    10-06 09-10齐鲁晚报
  • 济南猪肉价格连续3周小幅回落 鸡蛋已跌至3元时代

    1.jpg

    近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市民餐桌上的肉、蛋、菜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记者了解到,打折促销后的猪肉价格大大降低了人们餐桌的成本,“能比打折前便宜十几块钱呢。章丘蛋鸡养殖户老王告诉记者,每斤鸡蛋的成本在3元左右,现在的蛋价只能说是不赔钱。[详细]

    10-06 09-10济南时报
  • 九如山惊现济南最贵民宿!5000一晚游客照订不误

    1.jpg

    十一一过,省城昼夜温差加大,对于南部山区的景色来说,看“层林尽染”的时机来了。据介绍,九如山景区民宿属于景区自建的高端配套,目前还处于试营业的体验反馈阶段,后期还会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详细]

    10-06 09-10生活日报
  • 济铁每日加开11.5对高铁动车组 6日起迎返程高峰

    国庆假期过半,我省公路车流量和铁路客流量保持平稳,预计6日开始将迎来返程客流、车流高峰。10月3日,济南铁路局发送旅客46.7万人次,同比增加2.7万人次,其中直通旅客发送15.6万人次、管内旅客发送31.1万人次;4日,发送旅客约45万人次。[详细]

    10-06 10-10大众日报
  • 短短5天16个城市限购济南在列 南京调控再"加码"

    记者从南京市政府获悉,5日下午该市发布了《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的通知》,规定单身人士限购1套住房,有贷无房或有房无贷的居民再购买住房商贷首付比率将不得低于50%。[详细]

    10-06 09-10北京晨报
  • 济南一学区房价半年暴涨90万!房主宁可违约也不卖房

    162万元不是小数目,王先生为了支付学区房房款,决定先卖掉自己的一套房子,等卖房款到手已经是5月中下旬了,也就是从这时起,甸柳学区房掀起了涨价模式。其间,王先生多次委托房屋中介催促房主办理过户,但都无功而返。[详细]

    10-06 09-10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