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38)5公里回家路太长 他成女儿熟悉的陌生人

2016-11-09 14: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今冬供暖季即将来临,冬暖天蓝是济南人每年冬天的梦想。为此,有无数的供热人在为着这个目标默默耕耘,他们身上体现着对这个城市的责任和担当。今年冬季,《城·事》栏目特别推出系列报道——“冬暖天蓝供暖人”,看他们是如何默默耕耘在城市每一个角落的。

济南热电工程公司明湖西路明湖北路热力工程项目经理刘超

深夜,他还在工地上巡查,生怕哪里有遗漏

刘超(左一)和同事们一起奋战到黑夜

女儿给爸爸过生日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娜

  刘超,32岁,济南热电工程公司明湖西路明湖北路热力工程项目经理。他的家距离工地只有5公里,车程10分钟。然而,从9月中旬工程开工以来,历经中秋节、国庆节,他未曾回家一趟。中间,他还错过了自己的4周年结婚纪念日。3岁女儿想爸爸了,只能晚上临睡前和爸爸通过手机视频。一部手机,让父亲成了女儿最熟悉的陌生人。

  回家路很短,但20多天他愣是没能回去一趟

  刘超推开明湖北路建在路边的板房,这也是他的临时指挥部。脸色黝黑,一头一脸的灰土,目光却很亮,这是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

  9月19日,该热力工程正式开工。开工前的5天,刘超就“长”在工地上了。该工程是济南热电今年节能减排的重点工程,新建直径1米的热水管网4000多米,主要是引进章丘热源,为明湖北路、明湖西路周边小区供暖。

  工程工期紧,要求10月中旬就要具备供暖条件。这让刘超压力很大。作为项目经理,沟槽、路边、指挥部到处都是他的影子。对内,他要管理施工队伍,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安全和进度。对外,他要协调交警、城管、园林、其他综合管线等各部门。

  刚开始施工时,周边有居民不理解,常常来问刘超何时完工。但随着工程的深入,大家看到这个小伙子成日的灰头土脸在沟槽里忙活,有时候吃顿饭也蹲在路边上,边吃边盯着施工,有位老大爷看他辛苦,甚至给他送来一个马扎。刘超说,居民的理解让他觉得再累也值了。

  刘超的家距离工地只有短短5公里,但20多天了,他愣是没能回家一趟。困了,板房里睡一觉,饿了,路边快餐店解决。

  这20多天,他不但错过了中秋节、国庆节,还错过了自己的4周年结婚纪念日。

  临睡前的10分钟视频 他成了女儿的“陌生爸爸”

  短短半个小时的采访,刘超接了5个工作电话。“一天上百个电话没问题。”刘超说,他怕手机打没电,特意买了一部超长待机的手机。

  正是这部手机,成了联系他和女儿的纽带。

  3岁的女儿已经20多天没见过爸爸了。每天晚上女儿11点临睡前,都要和刘超视频通话10分钟,在女儿眼里,爸爸已经变得陌生。女儿睡着后,刘超还要继续在工地忙活,一般到凌晨2点才能睡下,第二天早上6点继续工作。

  女儿实在想爸爸了,来工地看过刘超两次。这两次见面,刘超记得每一个细节。

  第一次,妻子带着女儿来送换洗衣物,女儿许久不见爸爸有些羞涩,没有了往日的黏糊劲儿,简单说了几句话之后,母女二人就离开了。

  第二次是在10月2日,刘超的结婚4周年纪念日,这次刘超抽出两个小时的时间,带着妻子女儿在工地附近的一家饭店里吃了个饭。女儿紧紧抱着爸爸不撒手,但临走时,女儿仿佛知道爸爸不能回家,很懂事地跟着母亲离开。

  “亏欠女儿和家庭太多了。”刘超有些心酸,自己常年干工程,这种工作节奏是常态,更多的时候和家人的沟通全靠视频和电话。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不要错过女儿的3岁生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版“小黄车”快黄了吗?停车不上锁 破密白骑白用

    3.jpg

    一驻济高校内,部分小黄车出现部件缺失或损坏的情况。时隔2个月,小黄车在济南高校却过得并不舒坦:停车不落锁、密码被破解、白骑白用、接单量急剧下滑……按照小黄车最新计价方式,1小时5毛钱,而在高校使用者主要为学生,假设出门上课1次,因为时长超过1小时,来...[详细]

    11-09 09-11济南时报
  • 济南单身调查:超六成单身女性要求男方收入8K起

    1.jpg

    同期发布《2016单身人群现状系列报告第三期》(以下简称“报告”),此次报告主要针对珍爱网1亿会员的线上抽样调查,本次报告共收到有效样本量4555份,对单身者的经济状况、择偶及婚姻观进行了全面的解析。同比济南单身女性对男友颜值的要求不如男性苛刻,不到五成的女性...[详细]

    11-09 09-11生活日报
  • 连降两年后考研人数猛增两成!部分人为逃避就业

    2.jpg

    根据教育部政策,在职研究生十月联考取消,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纳入统招,研究生报名考试中会增加一部分在职人员。“虽然相对于十月联考来说,统招的题目会难一些,但以后考研越来越难的忧虑,考生不必有。[详细]

    11-09 09-11齐鲁壹点
  • 陆正耀的反向逻辑:中国出租车的核心问题是定价太低

    在神州优车副总裁臧中堂眼里,老板最擅长战略和节奏的把控,总是能够在人云亦云的环境中,洞察到问题的本质。陆正耀要求每一层级的员工都应该具备基本的逻辑思维能力,例如:店长应该对门店出租率及其变化情况了如指掌。[详细]

    11-09 09-11中国经济网
  • 章丘电厂首次承担济南东城供热 已进入供热调试冲刺阶段

    章丘余热长输管网披挂上阵,作为章丘电厂热源进入济南城区的供热大动脉,今冬首次承担着东部城区1000余万㎡的供热任务。东部城区长输管网以华电章丘电厂发电余热为供热热源,主管网管径为DN1400——DN1000。[详细]

    11-09 09-11大众网
  • 探访济南老建筑:德系民居年久失修,老街巷商用出新意

    济南市规划局近日对全市380处历史建筑进行了普查,并按其用途分类保护。记者也看到老商埠区内许多古色古香的民居,其中还保留着一些德系建筑风采,如经二路东六里民居。[详细]

    11-09 09-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