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40)济南的寒流来晚一步,因为供暖有了“智慧”

2016-11-22 16: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今冬供暖季即将来临,冬暖天蓝是济南人每年冬天的梦想。为此,有无数的供热人在为着这个目标默默耕耘,他们身上体现着对这个城市的责任和担当。今年冬季,《城·事》栏目特别推出系列报道——“冬暖天蓝供暖人”,看他们是如何默默耕耘在城市每一个角落的。

  

“智慧热网”启用后,各类供热数据一目了然

   

以前是靠经验供暖,现在是靠大数据供暖

   

史凯密切关注数据变化

  文/片 大众网 张娜

  一场大雪将泉城拉进寒冬。跟室外的寒风呼啸相比,多数市民家里温暖如春。“任凭外面气温骤降,家里温度始终如一,暖流永远提前寒流。”11月21日,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在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参观智慧热网系统时这样说。

  “简单来说,以前是靠经验供暖,现在是靠大数据供暖。”济南热电数字信息中心设备处处长史凯说,自从建设并启用“智慧热网”之后,济南供热进入“云”时代。该平台可通过数据采集等手段,预知气温变化,提前进行科学调度,蓄热升温,人性化供暖。

  暖流提前了24小时,寒流来晚一步

  21日下午,寒风呼啸,雨雪欲来。济南热电供热调度中心内,济南热电供热调度中心主任辛建平盯着正面墙一样大的屏幕,研究着红红绿绿的各种曲线,从容笃定。

  “目前,济南热电各热网已提升供水温度,如建水南线一次管网供水温度已提升至73℃左右,回水温度在42℃左右,完全能够确保用户室温达标。”辛建平说,能在降温环境下保持室内温度稳定,全靠“智慧热网”。

  那么,这个神秘的“智慧热网”在整个济南供热格局中担任着怎样的角色呢? 

  辛建平介绍,智慧热网是济南热电投资8800余万元,于2013年10月份建成投运的,近几年一直不断完善。它覆盖了热源厂的锅炉燃烧数据、高温水网的管线数据、换热站的监控数据、居民室温检测数据,综合整理、分析集成,利用虚拟化“云共享”技术,实现了热网的感知分析、逻辑辨别、计算总结、历史回顾、同步执行的功能,热网不再是冷冰冰的管道和散热器,更是具备了类似于“人”的智慧。

  该系统平台还掌握着济南热电24个热源点、900余个换热站、24条热水线和3条蒸汽线的供热工况,可以调配公司所属79台锅炉的运行,覆盖6000多万平方米的供暖用户。

  济南热电与济南市气象局合作,利用济南市的天气预报和室外温度变化等技术手段,提前预判未来一周的温度变化趋势,将各小区的水温提前24小时,就已经自动下装到换热站控制系统当中,寒流尚未来临,智慧热网就已经将暖流送至小区。 

  以前供暖靠的是“经验”,现在靠的是“数据”

  说起智慧供热,史凯这个技术控大谈近几年来的供热变化。

  “以前供暖搞的是一刀切,下达指令都是靠经验,还有就是人海战术,热平衡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不说,还浪费时间,而且供热效果还不理想。”史凯说,在“智慧热网”系统投运之前,最让供热人头疼的就是数据采集和热网平衡调整。以前,各热源厂和换热站的运行参数全凭人工采集,不但耗时费力,而且误差较大,数据汇总一般需要1至2天时间,根据这些滞后数据进行热网平衡调整,结果往往“差之毫厘 谬之千里”。自从有了智慧热网,各种运行参数应用“云”技术采集上传,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先进算法匹配,实现自动调节,只需几人轻点鼠标,几小时内即可完成,工作人员都解放出来了,就有了更多时间和人力进行入户服务。

  “就像这次寒流,智慧热网已经提前两天分析数据,在寒流到来之前的24小时内,将数据下装到各换热站,实现热网自动调节。”史凯说,有了智慧热网,寒流总是比暖流要慢一步。

   换热站有了“千里眼” 用热多少一看便知

  智慧热网通过网络化手段,远程监控各个换热站的供水温度,分析不同小区的供热需求。有的站点按照流量来控制,有的站点按照热量来控制,有的站点按照温度来控制,还有的站点按照固定开度控制。结合不同建筑类别、不同的建筑功能(办公、学校、居民等)、不同建筑特性(节能建筑、非节能建筑)来实现差异化供热、均衡供热。

  同时,利用虚拟云共享技术,凡是家中安装热计量装置的居民,其家里供回水温度、瞬时热量和室温,都会依次在智慧热网平台上呈现。

  “智慧供热是未来集中供热大方向,随着数据积累越来越科学,供暖服务会越来越好。”史凯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大东环明年开工 绕城高速退为内环或逐步免费

    3715220852976152623.jpg

    核心提示:18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缓解济南市区的交通压力,实现市区路网和外围公路网的高效连接,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济南市最终形成了“高快一体”路网规划,将打造“内、外”两个绕城高速环线。[详细]

    11-22 10-11大众网综合
  • 济南:万名学子竞2.4万岗,求职仍不轻松

    1479598283774.jpg

    19日,山东大学2017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秋季)在中心校区举行。为拼人才不少用人单位“放大招”———“送房、解决北京户口、年薪60万元、六险一金”等优厚待遇,吸引了不少学生投送简历。[详细]

    11-22 10-11齐鲁晚报
  • 济南:买东西“不花钱”,ATM机加钞变少

    1479598719370.jpg

    齐鲁晚报记者 张頔 摄  冯姗不是唯一一个“不给钱”的人,早上9点的时候,张成义的手机上已经显示了20笔收款记录,包括冯姗的1笔“。当冯姗扫商户的二维码付款时,一定会对支付页面和金额进行认真确认,就像商户收到百元钞票时,会习惯性地看看防伪标识。[详细]

    11-22 10-11齐鲁晚报
  • 雪景撩人,来动物园看萌宠们嗨翻天

    近日,济南已经进入“零下季节”,济南更是迎来了第一场雪。济南动物园里银装素裹,宛如梦幻童话般的世界。除了待在室内需要保暖的动物,室外的动物们可是High翻天。[详细]

    11-22 16-11大众网
  • 冬季水质异常 市民可提前预防

    随着气温的下降,济南市冬季供水悄然来临。根据冬季供水期间的特点,造成自来水水质异常的原因?市民如何处置呢?济南水务集团提醒广大市民,提前预防,规范使用自家用水设施。[详细]

    11-22 14-11大众网
  • 济南迎冬季用水高峰 调配地表水保供暖

    济南市共有各类市政供水管线3500公里,承担着5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供水任务。冬季集中供暖用水量大幅增加,今年11月至明年3月供暖期日均供水量为72万立方米/天,最高日供水量达75万立方米/天,仅次于夏季高峰供水量。根据冬季气温变化和用水需求,济南水务集团协调相...[详细]

    11-22 14-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