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41)当济南寂寂沉睡,有一群人却在寒夜守暖

2016-11-25 10: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今冬供暖季即将来临,冬暖天蓝是济南人每年冬天的梦想。为此,有无数的供热人在为着这个目标默默耕耘,他们身上体现着对这个城市的责任和担当。今年冬季,《城·事》栏目特别推出系列报道——“冬暖天蓝供暖人”,看他们是如何默默耕耘在城市每一个角落的。

  

  供热人整装待发

  

  班组大合影

  

  济南热电温暖服务员入户服务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娜

  寒夜,暖家,济南又是一个冬季。有这样一群人,在寒流袭来之时全副武装打一场攻坚战,只为了让家变得舒适温暖。这群人就是供暖人。今天,我们来说说其中一位供暖人和他的班组的故事:为了让别人的家变暖,自己的家经历了什么故事。

  寒流来了,他和班组住在了换热站

  董振超,30岁,济南热电供热五分公司检运一班班长。他话不多,脸色黝黑,双手粗糙,边工作便接受记者采访,还要不断接听电话。每当接到用户的求助电话,他都神情肃然,认真记下对方家庭住址,询问不热原因,然后挂掉电话,利落地给组员布置入户任务。

  检运一班班组负责泉景天沅、卧龙花园等片区,涉及供热面积70多万平方米、5000多户。

  每天白天,他要和同事们要将所辖片区所有换热站和管线巡查三遍,晚上10点至12点,还要巡查一遍,确保安全。这次寒流来袭之前的三天,他就和班组里其他六名成员分成两组,轮班住在了位于换热站的休息室里。

  白天检修、入户、解决问题、晚上在换热站一夜一夜坚守,至今已有一个多星期。尽管热电已经在寒流来袭之前已提前24小时提温,供暖基本无虞,但这些坚守在一线的供暖人依然很紧张,把这场寒流当成一场硬仗来打。

  累了,拥挤的单人床上睡会;饿了,下个面条就是一顿。“不住在换热站不踏实。”董振超说。

  寒流来了,他们提前安顿好孤寡老人

  寒流来之前,董振超召集大家开了个小会,将每人熟悉的几位孤寡和空巢老人列个名单,挨个去走访:摸摸供暖情况,看看家里有没有缺米少菜,还需不需要搬搬扛扛……

  董振超在走访中,发现市公安局宿舍一位老人家的阀门坏了,由于老人行动不便,董振超来回跑了四趟才买到合适的阀门,给老人换上。

  为了更好地为社区老人服务,董振超班组和小区居委会结成了对子,对居委会统计的老人,将一一入户走访。“我想做点事儿,让老人不但家里暖起来,心里也能暖起来。”

  寒流来了,他将媳妇送回娘家

  说起家庭,董振超一声苦笑。

  从寒流来之前的三四天,他就把媳妇送回了娘家。至今已有小半个月没见面了。

  “我没法回家,她自己在家吃不好睡不好,一商量,就送她回娘家住了。”董振超说,其实不光是寒流期间,每年采暖季的第一个月,也就是11月份,他都会送走媳妇。一般情况下,供暖稳定到12月之后,他才能和媳妇见上面。

  不管是董振超,班组里的其他成员也都如此“抛家舍业”,只为了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班组里唯一的女员工李大姐看到大家这么拼命,很是心疼,为了能让大家吃上口热乎饭,常常下班之后留下来给大家做吃的。“但是大家太忙了,在饭点回来的时候很少。有时候回来了,饭也凉了。”

  正是有无数个这样的供暖人的坚守,才能让济南在寒流侵袭下有了无数个暖夜。就像有人说的那句话:这世界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充电难补贴少,济南新能源私家车发展缓慢6年仅300辆

    10001377306902539978.jpg

    12月1日,济南与深圳、上海、南京、无锡成为新能源车号牌挂牌首批试点城市。济南市车管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1日济南市共挂出新能源号牌126张,其中新车挂牌7张,已挂牌新能源车换牌119张;新挂牌新能源车中小型车6辆,大型车一辆;换牌车辆中大型车97辆,小型车22辆。[详细]

    12-02 10-12齐鲁晚报
  • 喝酒别开车!济南“酒司机”97%为男性 事故多在凌晨

    _1PP-fxksqiv8308445.jpg

    在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到来之际,生活日报联合济南交警、滴滴媒体研究院共同发布《济南酒驾治理与代驾大数据报告》。济南代驾车主以男性为主,年龄集中在27-46岁,80后是绝对主力军,占比达58%;94.8%为男性,5.2%为女性。[详细]

    12-02 10-12生活日报
  • 济南环卫工夫妇深夜遭围殴 事发花园路洪家楼夜市

    20161202073126830.jpg

    1日凌晨4:00多,花园路和洪家楼西路交界口西北角处,一对环卫工人夫妇在劝阻两名年轻女子不要乱丢垃圾时,双方发生口角后遭到多人殴打。”一从事环卫行业人士说,4个月前,花园路洪家楼附近也发生了一起因环卫工劝阻乱丢垃圾遭围殴事件。[详细]

    12-02 10-12济南时报
  • 《中国2016亚洲国际集邮展览》纪念邮票今起发行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山东省邮政公司获悉,中国2016亚洲国际集邮展览于2016年12月2日至6日在广西南宁举办。中国邮政特发行纪念邮票一套两枚,内容为:(2-1)J 壮锦 1.20元;(2-2)J 绣球 1.20元,同时发行邮票小型章一枚:西汉羽纹铜凤灯,面值6元。[详细]

    12-02 09-12大众网
  • 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12月1日,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会议通报了我市创城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对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王忠林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王文涛书记的讲话精神,抓好创城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详细]

    12-02 09-12济南日报
  • 2017年度济南市公园通游年票开售 微信上也能办理

    2017年度济南市公园通游年票开售,发售时间为12月1日至2017年2月28日,有需求的市民可到指定的年票发售点及时购买。初次线上办理年票,暂时只有身份证号码显示为济南市、莱芜市的市民(即身份证号为“3701、3712”开头)方可申请。[详细]

    12-02 09-1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