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42)90后供暖人:“一咬牙”的锐不可挡

2016-12-09 10: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今冬供暖季即将来临,冬暖天蓝是济南人每年冬天的梦想。为此,有无数的供热人在为着这个目标默默耕耘,他们身上体现着对这个城市的责任和担当。今年冬季,《城·事》栏目特别推出系列报道——“冬暖天蓝供暖人”,看他们是如何默默耕耘在城市每一个角落的。

   

  邱杨彪,济南热电有限公司领秀城热源厂检运一班一名普通的供暖人。

邱杨彪负责入户维修、服务,目前刚刚工作一年。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娜

  邱杨彪,23岁,济南热电有限公司领秀城热源厂检运一班一名普通的供暖人。他大学毕业后来到领秀城热源厂,负责入户维修、服务,目前刚刚工作一年。当前舆论对90后在工作中的表现有很多定义,不同群体不同镜像。作为90后的供暖人的典型代表,邱杨彪平时腼腆、善良,但工作起来却有一股“一咬牙”就势不可挡的锐气。

  咬牙挺过去:

  极寒天气冻伤脚,管道井里碰伤眼睛

  邱杨彪眼神澄澈、语速平缓,自有一股不喜不悲的坚定。他说,这是工作使然,从大学生到供暖人,转折得太快,要面对各种设备、学会各种技能、沟通各种人群,没有时间让情绪起伏波动。

  去年7月份他进入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明湖厂,就立刻投入到热网“冬病夏治”工作中。入户回访、清洗过滤网、管道维修,他边学边做。仅上个采暖季,他就走访了2000多户居民。到今年夏天,这个不太言语的小伙子已经学了一身本事。

  也时常遇到困难。这时候,他总是喜欢“一咬牙”挺过来。

  楼梯间的户井表垫,从技术上讲必须要两个人才能完成更换。但为了学习技能,他愣是没让别人帮忙,一咬牙,便用一个肩膀顶着管件,空出手来硬生生完成了这项不可能的任务。

  去年极寒天气去维修二网漏水阀门,为了不耽误居民正常用暖,他和同事们硬生生地在最短时间内创造了抢修速度,直到修完才发现脚湿透了、冻僵了,后来干脆拖拉着伤脚工作;在管道井中攀爬查找管网漏点时,由于空间狭小,不小心被保温层碰伤了眼睛,面对医生的“必须要闭眼休息一周才能好”的建议置若未闻,结果拖了两个月才彻底好利索……

  “一咬牙就过去了。”他喜欢这样说。

  咬牙冲上去:

  脱了棉袄就冲进水里,想哭的时候去天台

  “别看他平时腼腆,工作起来有一股狠劲。”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去年极寒天,领秀城小区一栋单元楼管道井里的管网受损,热水喷薄而出,涌出管道井,沿着楼梯急速流下。

  时值深夜10点,邱杨彪带着工具赶到,看了一眼焦急的居民,他二话不说脱了棉袄,一咬牙,迎着水流直直地冲了进去。

  他闭着眼,用手摸索着,最终关闭阀门。一位居民赶紧拿了一件御寒的衣服递给他,满脸感激。等处理完这场“危机”,已是凌晨2点。

  工作的拼搏让他难以顾及家庭。

  前段时间,姐姐住院了,父亲又因为常年干重体力活身体不好,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全靠母亲一个人打理。看到母亲的过度劳累,他心里难受。

  终于有一天还是忍不住了。深夜,他走出一位用户家,径直上了天台。远处万家灯火,一派烟火气的温暖。看到此景,触景生情,在天台上哭了一场,他发现自己又生龙活虎啦。“遇到什么困难,就去天台减压。”他又笑着说,减压之后,再大的困难一咬牙就能挺过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雾霾“卷土重来”!济南12个监测站点昨日重度污染

    1479113773342.jpg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天,全市17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中有12个站点达到重度污染级别,空气质量令人担忧。据市气象台、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今天下午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预计明天济南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级别。[详细]

    12-09 08-12济南日报
  • 连刷5桶乐化漆俩小伙被熏中毒 厂家:将对油漆作检测

    20161209073446588.jpg

    8日下午,中毒的两名90后小伙瘫坐在市立三院急诊病房,俩人脸色憔悴,手捂着腹部。”同时,店主还出示了盖有“山东乐化漆业股份有限公司质检专用章”的检验报告,报告内容没有油漆内相关配料物质的数据。[详细]

    12-09 08-12济南时报
  • 长清要建高铁站?网传郑济高铁将从长清接入济南西站

    Cii-TFfLm4eIfpX_AAO7COmtVAgAACCEwHUJswAA7sg549_w500_h280_c1_t0.jpg

    近日,一份疑似郑济高铁山东段南线方案流出。郑济高铁的修建不但可以加快河南构建“米”字形高铁网,同时济南可以利用郑州的枢纽位置,打通“西进”瓶颈,形成自己的“十字形”高铁布局。[详细]

    12-09 08-12济南时报
  • 济南一医院体检每天查出十多例癌症 甲状腺结节检出率高

    到了每年单位集中体检的时间, 近日 记者走访省城各大医院,对近年来各大医院体检中心的总体体检结果进行了了解。姜秀云介绍,大多数甲状腺结节患者没有临床症状,只有当结节较大压迫周围组织时,患者才会出现声音嘶哑、压气感、呼吸、吞咽困难等压迫症状。[详细]

    12-09 09-12齐鲁晚报
  • 出行注意!顺河高架跨铁路桥路段15日至31日夜间封闭

    记者今天从市市政公用事业局采访获悉,本月15日至31日夜间,顺河高架跨铁路桥路段将封闭,进行吊杆更换等检修作业。届时,顺河高架自北向南、北园高架自东向西、自西向东车辆,建议绕行生产路至明湖西路;顺河高架自南向北车辆,建议绕行水屯路、历黄路至北园大街。[详细]

    12-09 08-12济南日报
  • 网传电子监控不拍新能源车?假的!违法照样逃不掉

    12月1日起,公安部在济南等5个城市率先试点启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了方便群众申领、安装新号牌,济南将增设办理新能源汽车号牌业务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设置号牌现场制作点,提供延时服务,提供免费安装号牌服务。[详细]

    12-09 08-1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