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44)吴兆帅:真心加“巧术”方可暖家热心

2016-12-20 14: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娜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今冬供暖季即将来临,冬暖天蓝是济南人每年冬天的梦想。为此,有无数的供热人在为着这个目标默默耕耘,他们身上体现着对这个城市的责任和担当。今年冬季,《城·事》栏目特别推出系列报道——“冬暖天蓝供暖人”,看他们是如何默默耕耘在城市每一个角落的。

 

  吴兆帅在换热站内调网

  

  吴兆帅检查换热站流量和压力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娜 

  吴兆帅,35岁,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工程公司技术设备处处长。翻看他的工作业绩,不懂行的人会觉得略显枯燥。但那无所谓,抛开业绩不说,他赢的是人心,是居民的心。他在业内有个外号“技术大脑”,无论多么难搞的供热问题,到了他这里,都是“手到病除”。很多人说技术男感情淡漠,但他不,他还有一颗真心。今天,我们来说说这位技术男,就先从一封信说起吧!

  故事从一场冲突开始 

  12月初,一封感谢信刷爆了吴兆帅的朋友圈。

  信件部分内容如下:我是济南市千佛山东路39号院的居民,老两口都已62岁。今年根据市政府环保供暖规划,小区由原省工艺美院小锅炉供暖,改为市热电公司直接供暖。进入供暖期,济南恰遇极端寒冷天气,当时39号院乃至整个原工艺美院供暖区多家用户供暖不正常,或有的根本不热……棉衣裹身,夜不敢深眠。11月25日,工程公司的技术设备处吴兆帅带领近10人团队来到现场。面对早已不满的群众,吴处长耐心倾听大家提出的问题与诉求,然后逐一入户调查访问,同时安排员工对供热系统进行科学有序的采样与检测。我还记得他说“我们知道这几天让大家受冷了,对不住大家。请相信我们一定会对工程负责,不管之前的系统与终端存在怎样的问题,都会让每一个家的暖气热起来”。

  来信的是住在39号院的居民代表马老先生。

  “我和小吴的故事是从一场冲突开始的。”马老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之前居民和施工队闹得不愉快,作为居民代表的马老先生看到吴兆帅来的时候,连门都没让他进。

  吴兆帅也不多言,带着工作人员几乎走访了39号院几乎所有不热的居民,终于找到了暖气不热的问题所在,并着手制定整改措施。

  随后几日,马老先生发现这个被他拒之门外的小伙子,每天早来晚归,靠在小区,顶寒作业,不辞辛苦。老先生终于将吴兆帅迎进了门,也就有了后来的故事。

  行的是“巧术”,端的是真心 

  在39号院出问题之前,吴兆帅正在建设路解决一个不热点。

  公司领导一个电话打过来,让吴兆帅火速前往千佛山东路39号院,因为“那里情况很复杂,别人怕是解决不好。”当天下午6点,他就赶到了39号院。

  今年上半年,该片区相应环保政策实施了供暖改造,但因为老旧系统不匹配、地形高低不同等种种原因,使得该片区39号院、37号院的供暖问题难以解决。吴兆帅来到小区了解透了问题所在,当即制定出三步解决策略:第一步,调网。调网并不是简单地调解下水温和压力,是一个极为复杂、精细的活儿,这完全需要多年的技术经验打底才行。当天,很多居民看到,吴兆帅在小区里调网到深夜10点。

  第二步,调节室内热网。这次,吴兆帅终于敲开了马老先生的家门。面对20多年的老旧室内管网,吴兆帅自己上手,将管网正冲反冲,看着大盆大盆的脏水冲出来,连马老先生都惊讶了。

  第三步,将所有系统不合理的工程部分、原先的工程缺陷,全部清除。

  再配合不断调压、清洗等琐碎的处理技巧,这个不热点终于被吴兆帅“攻克”了。

  “今年供暖真的让大家放心了,家里的暖气不仅暖了身,也暖了心。没想到热电公司真能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马老先生在感谢信里说。撇开吴兆帅的技术功底不谈,真正让马老先生感动的还是他的真心。

  现在,大院里的居民都认识了这个有耐心有热心的“技术大脑”,但他又接到了新任务,准备离开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公厕上面养鸡鹅扰民投诉5年未果 有人借宿两年

    20161227073851138.jpg

    济南市腊山分洪道大坝安澜北路北侧,有一处公共厕所,一位张姓老板在公共厕所上面搭建了一处铁皮房,除了当厨房做饭外,还养着鸡鹅等。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张老板养家禽扰民一事,会跟当事人进行协商,而对于违章建筑一事,会向城管部门反映。[详细]

    12-27 09-12生活日报
  • 济南CBD地下王国长啥样?有9个泉广大 轨交设4线7站

    20161227072207733.jpg

    CBD地下环路主线全长2125米,设三条机动车道,单向逆时针行驶;匝道共设6处,总长1860米,双向两车道,均设置在支路道路中央。M1线东西横穿CBD中轴,长约1.5km,设站2座,地下敷设,由西至东分别为华阳路站、绸带公园站(与环线换乘)。[详细]

    12-27 09-12济南时报
  • 济野开建大熊猫馆 最快明年下半年“国宝”就可以入住

    16049760344502619488.jpg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大熊猫馆悄然开建,预计明年“五一”前后完工。拥有3000头(只)野生动物的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有着江北最大的金虎种群、犀牛种群、两栖动物种群,斑马、长颈鹿、羊驼等游客喜欢的野生动物整天成群出没,场面震撼。[详细]

    12-27 08-12中国山东网
  • 3条公交线路明起开通 济南南部山区居民出行将更便捷

    813路由仲宫开往马家村,沿途设仲宫、仲宫街道办事处、宏福路、金宫山庄、并渡口村西、并渡口村、东罗园、张家、北道沟、贾家村、南道沟、马家村共12处站点,票价一元。335路由西营交管所开往道沟村,沿途设西营交管所、西营、西岭角、西岭角东、东岭角、坔窝、坔窝...[详细]

    12-27 09-12济南日报
  • 2016最后一场雪开启“冰冻模式” 今明两天最低温-8℃

    25日,济南在雪花纷飞中度过了一个浪漫的圣诞节。市气象台预报,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多云转晴,27日早晨有雾或轻雾,北风短时南风2~3级,27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7℃,市区及其他县区-4℃左右,最高气温2℃左右。[详细]

    12-27 09-12济南时报
  • 爱拆限速器,监管盲区下电动车失控!在济南3年夺441命

    限速器,出厂时安在电动车上,销售时却可随意拆除。电动车成“杀人利器”  从2016年上半年的事故统计看,济南市区平均每天接到交通事故报警400多起,其中涉及电动车的多达七成。9月12日,小清河水屯桥南头,一辆渣土车与一辆电动车发生事故,电动车上母女俩遭碾轧,母亲不...[详细]

    12-27 08-12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