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50)赶庙会迎财神,济南人过年离不开千佛山

2017-01-31 21: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娜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娜

  济南过年哪个地方最受青睐?数据显示,济南人过年最离不开的就是千佛山。记者从千佛山风景区管理中心了解到,自除夕夜至大年初三景区已经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赶庙会、祈福、迎财神……千佛山上的活动一波接一波。

千佛山人流如织

传统民俗吸引市民

  洋庙会来了,三天已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

  济南民间素有新春登高祈福的习俗,很多市民以登高的形式来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祝愿。大年三十除夕夜,济南“人气最旺的祈福圣地”千佛山迎来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香客,人们在辞旧迎新的时刻争烧新年“头柱香”,祈盼平安吉祥,为自己带来一整年的好运。千佛山风景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胡春媛告诉记者,祈福客流从除夕夜一直持续至大年初一,虽然天上飘起了小雪,可是抵挡不住人们祈福的热情。

  除了祈福,每年千佛山的庙会都吸引着市民的脚步。

   

小吃琳琅满目

“洋庙会”让游客倍感新鲜

外籍演员表演节目

  今年的千佛山风景区办了一场洋庙会,从初一至初六,国外风情舞蹈、外国小吃等一一亮相,让市民感受了一把“洋年”。外籍演员助兴演出,为游客奉献桑巴、爵士、草裙舞、非洲鼓舞等世界风情舞蹈,并穿插传统功夫扇、少林组合拳等中国传统武术表演,体现了中西结合及传统民俗文化特色。另外,还有外国经典童话主角现身,欢乐大巡游和游客近距离互动。现场还有洋人商品售卖,设有外国小吃区,让游客感受到中西合璧、洋为中用的新鲜感。

  初五来千佛山迎财神吧      

  2月1日(正月初五)上午,民间传说中的“财神爷”将驾临千佛山,亲自为游客送福送财,济南人赶紧约起来。

财神来了(资料图)

财神到(资料图)

  民间传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也是迎财神的吉日。所以这一天千佛山上最重要的活动就是迎财神!2月1日10:30,千佛山景区将在主山路财神殿广场举行迎财神祈福活动。传说中的财神将率各路神仙喜降千佛山,为游客送上福气和财气。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迎财神祈福活动还增加了些“洋味儿”,远道而来的外国友人将加入迎财神的巡游队伍中,共同感受中国传统习俗,分享节日欢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最暖济南五九天 吹来“满园春”

    1120387167_14854203473231n.jpg

    25日,济南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市区出现平均风力4~5级的南风,其中最大风力出现在垛庄监测点,风速达到了每秒14.9米,相当于7大风。在泉城路中段一商场门前,数万朵“桃花”盛开,营造处浓浓的春意,吸引众多市民拍照留念,提前感受春气息。[详细]

    01-31 09-01济南日报
  • 济南:新春泉欢畅

    1120394043_14857434857381n.jpg

    新华社照片,济南,2017年1月29日 济南:新春泉欢畅 这是济南白石泉(1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春节期间,山东济南泉水欢畅,喷涌强劲。新华社照片,济南,2017年1月29日 济南:新春泉欢畅 济南黑虎泉泉群景色宜人(1月29日摄)。[详细]

    01-31 09-01新华社
  • 济南:学生祈福开笔迎新春

    1120391640_14856521392541n.jpg

    1月28日,参加祈福开笔仪式的人员进入济南府学文庙。 1月28日,小朋友在济南府学文庙祈福开笔仪式上向先师孔子行礼。新华社记者 朱峥摄 1月28日,小朋友们在济南府学文庙祈福开笔仪式上写“人”字。[详细]

    01-30 10-01新华网
  • 济南共享单车租用攻略 注意有些地方绝对不能停!

    摩拜单车没有固定停车区,只需要把车停在道路两边的白线、停车架或无阻交通的空地;2. 最后无需用手机操作,把车后轮上的物理锁锁上轮子即可,系统将自动扣费。图中红圈即为摩拜单车停车点。[详细]

    01-31 09-01舜网
  • 济南城管夜撒融雪剂187吨 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舜网讯根据济南市市政府紧急降温防冻通知,济南市各区城管局(管护中心),济南市机扫大队马上行动做好准备,市机扫、历下等单位,于昨晚开始对高架路匝道、高架立交桥、怪坡、重要路段、重要区域开始洒布融雪剂。[详细]

    01-31 09-01舜网
  • 山东:探亲流带动客运出现小高峰

    济南火车站工作人员刘晓彤告诉记者,目前主要以省内方向为主,方向主要是集中在泰安、日照、青岛、荣成等方向,余票还比较多。山东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指挥中心主任朱以帅表示,车流量下降了3%到5%,交通事故同比去年近一周内下降了约50%。[详细]

    01-31 09-01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