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11)老兵社区谱写新传 15年把居民当成家人

2018-03-21 15: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刘永海介绍社区创先争优活动。

2011年春节慰问社区大病居民周天位。

春节走访困难群众。

参加义务巡逻查看社区道路设施情况。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孙海燕

  “30年的军旅生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早已铭刻在心,即便是退休了,我也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66岁的刘永海常把这句话当成自己的座右铭。2002年,50岁的他从部队正团职退休后,毅然推掉了企业的高薪聘请,在社区居民代表大会上高票当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并为社区居民实心实意服务了15个年头。

  50岁结缘社区,他促使5米宽的旧街巷“华丽转身”

  2002年,50岁的刘永海从部队正团职退休,战友们给他介绍了几家单位月薪都在3000元以上。而此时,他了解到和平路社区急需要自己这样的人才,义无反顾地推掉了企业高薪聘请,在社区居民代表大会上高票当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那时他每月拿到手的只有400元。

  “居委会是老太太干的,正团职干部到社区干居委会,简直给部队干部丢人……”当时众多嘲讽的话语向刘永海袭来。“30年的军旅生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早已铭刻在心,即便是退休了,我也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刘永海坚定地对记者说。

  回忆起刚进居委会的情景,刘永海感慨地说,当时的办公条件可不像现在这样好。2002年的羊头峪东沟是济南出了名的臭水沟,沟内污水横流,散发着刺鼻的气味,行路至此的居民都捂鼻前行。社区居委会就在沟附近一间不足16平米的临时房内办公。沟边仅五米宽的羊头峪东沟街坑洼不平,附近居民对周边的环境意见很大。

  2003年,刘永海当选历下区人大代表,第一次参加人代会,他领衔15名人大代表提出治理羊头峪东沟改造议案,政府对议案非常重视,拆除了严重污染环境的垃圾楼、违章建筑,拓宽后的街道铺设了柏油路面和花砖,设置健身路径,安装了路灯,使羊头峪东沟旧街巷“华丽转身”旧貌换新颜,两岸的517户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根本改观。

  连续三年提案终落实,他推动“禁鞭令”让济南天更蓝

  作为人大代表,刘永海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倾听人民的呼声。

  据刘永海介绍,2012年临近春节的一个晚上,由于放鞭炮,窜天猴窜至社区居民李磊(化名)的阳台上,引起火灾,将摆放在此的过节用品全部烧毁,阳台与卧室的玻璃烧炸。“当时我就在想,如果全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那该是一番什么光景。”

  此后,要在人代会上提出“禁鞭”议案的想法逐渐在他脑海中形成。他说:“据消防、公安等部门统计,每年春节由于燃放烟花爆竹而造成的事故历下就有近10起之多。放鞭不但扰民,而且释放出的大量有害气体,加剧了雾霾的生成,市民对此反应强烈。”

  当选为济南市人大代表的刘永海,2014、2015、2016连续三年领衔向市人代会提出“禁鞭”议案,在去年十六届第一次人代会上“禁鞭令”最终通过表决。“今年春节,是济南全面禁鞭的第一年,在和平路附近远眺千佛山,蓝天下山峦清晰的轮廓让我感到无比的欣慰。”

  此外,他还先后帮居民解决了暖气不通、锅炉污染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几件大事,深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把居民当亲人,他15年里让群众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社区工作,就要走近百姓的身边,努力让群众感受到家的温暖。”刘永海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

  他至今忘不了他帮助过的第一个人,那人叫周天位,是一位部队转业的军人,家境极其贫寒,靠摆摊卖水果为生,有一次在横穿马路时遭遇车祸。

  事故后的周天位又患上脑血栓,再加上老伴无业、两个孩子失业,一个月几百元的退休金对于维持全家人的生活无疑是杯水车薪。“我真的没想到就在自己身边,还生活着这样连生计都难以维系的人。”刘永海难过地说,他四处奔走给周天位办理了低保、赠送了轮椅,还协调驻地部队与他结成帮扶对子。每逢年节刘永海都购买米、面、油、肉等食品去看望他,还为他的两个孩子联系了工作。

  在周天位病危弥留之际,他让孩子打电话将刘永海叫到病床前,“他伸出颤颤巍巍的手紧紧抓住我,泣不成声的说:好人哪、恩人啊,你对我们全家的关心照顾,我无以回报,只有来世再报答了。”

  这样的例子很多,这样的感动太多太多。15年来,刘永海获得荣誉无数,不管是历下区“道德模范”,还是全国“先进退休干部”,他都拿出所有个人奖金,购买物品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截至目前,他已拿出近8万多元帮助辖区困难百姓。可在2008年以前,他在社区工作每月只有400元的收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站下月实施新图 增开到石家庄动车组列车

    u=813096287,1970179208&fm=27&gp=0.jpg

    4月10日零时起将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济南火车站将增开列车7对,改经由5.5对,停运3对,变更运行区段1对。根据客流调查情况,停运列车2对,分别为:济南~张家界K1677/K1678次停运(原淡季停运);西安~济南K1630/K1629次停运。[详细]

    03-21 09-03生活日报
  • 济南市法院首次远程审理民事案件 提高审判效率

    1111.jpg

    3月20日上午,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法院运用远程审判系统,审理了一起民事案件,这也是济南市法院首次远程审理民事案件。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李兴然告诉记者,相比传统的审理,远程审理具有非常多的优点。[详细]

    03-21 09-03齐鲁网
  • 济南将建立“服务大使”工作机制服务重点招商项目

    timg.jpg

    日前,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济南将建立“服务大使”工作机制,推进重点招商项目,从考察、选址、洽谈到落地,全程为重点招商项目服务。租赁东营路、向阳路(铁路南侧)建筑装修垃圾临时堆放场及青岛路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土地,处...[详细]

    03-21 09-03齐鲁晚报
  • 休闲+餐饮 第98届成都糖酒会金锣将放出招商大招

    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将于2018年3月22-24日在四川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盛大开幕。作为肉制品行业领先品牌,金锣集团将携旗下“休闲第一品牌”得乐食,以及多款餐饮类产品隆重出席,为本届糖酒会添姿加彩,为广大经销商提供多款优质肉制品选择。 [详细]

    03-21 16-03大众网
  • 乌鲁木齐=哈密=济南航线将于25日开通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机场获悉,乌鲁木齐航空将在3月25日开通乌鲁木齐=哈密=济南航线,该航线投放部分特惠机票,乌鲁木齐至济南500元起售。 [详细]

    03-21 15-03大众网
  • 山航夏秋换季 25日起新开17条航线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山东航空公司获悉 ,3月25日起,山航开始执行2018夏秋季航班计划,在原有航线基础上,夏秋季将新开17条航线,方便多地旅客出行。 [详细]

    03-21 10-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