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38)巧笑倩兮谷巧雯 “巧巧姐姐”故事讲了16年

2018-09-21 14: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谷巧雯:做孩子们会讲故事的巧巧姐姐

  

  投身幼儿教育事业,谷巧雯故事讲了16年

  大众网记者:王亚男

  谷巧雯是济南市育贤第一幼儿园的一名教师,年少时,谷巧雯的理想就是做一名幼儿教师,不是因为有双休日、不是因为有寒暑假更不是因为它是一份稳定的工作,她的想法是任职后要培养幼儿如何做人。真正迈入幼儿教师队伍后,谷巧雯每天承担着孩子的教育和保育工作,繁杂的事务曾让她有些忙乱,但她总在尝试着将工作与生活相连接,慢慢地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教育故事。说到故事,“孩子就是生活在故事里的,幼儿的世界单纯、可爱,他们喜欢各种有趣的故事,并且喜欢把身边的事物都当作故事。”谷巧雯说,那些有趣的故事让孩子们在倾听与模仿中懂得了很多道理,而她就特别喜欢给孩子们讲故事,因此孩子们都叫她会讲故事的巧巧姐姐。

  巧巧姐姐会讲故事,5年录制4张故事专辑

  “好了,故事讲完了,闭上眼睛睡觉吧。”每天中午孩子们躺下午睡时,谷巧雯都要给孩子们讲一个故事。伴着“巧巧姐姐”讲的故事,孩子们总是很快地进入梦乡;在下午“巧巧姐姐讲故事”的广播时间里,他们又会听的津津有味。孩子们喜欢叫她谷老师,更喜欢叫她“巧巧姐姐”。工作16年,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会讲故事是家长和孩子们对她的一致评价。

  讲故事如何成了她的教学绝招呢?这缘于2002年刚工作时的一节科学活动,那时电脑刚刚普及,谷巧雯尝试用电脑录制了一首儿歌,没想到孩子们听得很入迷。从那以后,她便开始尝试将丰富多彩的故事融入班级管理和学科教学中。就这样,巧巧姐姐讲故事便应运而生;就这样,从开始漫无目的的讲,到一点点调整内容、形成有计划、有寓意的讲述系列。

  但怎样讲,才会让孩子们更喜欢,更吸引孩子,更吸引家长呢?于是,谷巧雯花费了2万余元,购置了全套的录音设备,在家里搭建起简易的录音棚,不断的尝试、研究,不断的更新着一件件软件和设备、一遍遍的反复录制,自己感觉满意了,一看天也快亮了,洗把脸上班去。 5年里她收获了4张“巧巧姐姐讲故事”专辑并自费刻录了500多张光盘,无偿赠送给园里的小朋友、同事、朋友、朋友的朋友们;慢慢地,她更收获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孩子们更多的爱!

  面对镜头更加自如,幼儿们听故事长“本事”

  后来,谷巧雯将所有录制的故事在“中国幼教网”上同步更新,为更多的孩子们提供好听的故事。再后来,她的“经典童期声”个人微信公众号、喜马拉雅电台陆续上线,她将孩子们喜欢的故事,精心制作成视频、图文版,现在又增设了“手指谣跟她学”版块。这样既有孩子们喜欢听的故事,又有孩子们自己表演的手指游戏,让她和她的孩子们在网络这个大世界中听故事、做手指游戏。

  现在,孩子们在镜头前越来越自如了,小班刚三岁的孩子也能绘声绘色讲出一个个的小故事。孩子们的表现让家长们惊喜连连,他们知道,这是“巧巧姐姐讲故事”让孩子长了“本事”。经常听到家长这样对她说:“谷老师,现在宝宝在学你最近这一期的故事呢,等学会了她说要第一个讲给你听。”

  当然,推广阅读的道路也应该向外铺展的更宽更广,周末,谷巧雯也会受邀到小海豚书店、市图书馆去给孩子们讲图画书。就这样,在她的影响下,育贤一幼的孩子们乐听故事,也喜欢讲故事。幼儿园每年组织“故事大王”比赛,孩子们收获了自信,展示了风采,分享着其中带来的幸福

  践行诺言呵护成长,让幼儿在园得到一样的爱

  “用力去做,只能合格;用心去做,才能优秀。”这是谷巧雯的做事原则。2016年,她非常荣幸的获评市中区“十佳”教师,成为当选者中唯一的一名幼儿教师。除了有讲故事的教学绝招,她觉得对待孩子有爱心和耐心则是大家一致公认的。

  “一定要让孩子们感受到同在家里一样的爱”,这是她对自己始终如一的要求。孩子们已经习惯于在家里享受父母给予的精心呵护,一旦迈进幼儿园大门常会有担心失去这种疼爱的无助表现。尤其是刚入园的小朋友,最初几乎每天都是含着眼泪进门,有的甚至是哭闹。记得刚入园的王一诺,起初一段时间里每天都是含着眼泪进门,等妈妈走后坐在小椅子继续抹眼泪。但在谷巧雯的悉心呵护下,她再也不说“妈妈早点来接我”了,每天早上看到的都是灿烂的笑脸。她班泽泽的妈妈有一次发给谷巧雯一张照片,照片是一张落日余晖下的小区,看起来很漂亮!听他妈妈说,这是泽泽自己拍的,并一再央求妈妈要发给谷老师的。妈妈问他为什么?她说谷老师喜欢所有美好的东西!这些孩子包括许多家长,和她都成了好朋友。“这就是做为老师才能收获到的幸福啊!”谷巧雯说。

  分享智慧做好传帮带,她与同伴共成长

  做为一个有着16年教学经验的骨干教师,除了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谷巧雯更义不容辞的当上了师傅,做好传帮带工作。这几年,带过的徒弟们也开始能独当一面,承担起幼儿园的各项活动,向着新秀教师进发。除此之外,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整合上她走的路比较早,碰到的问题比较多,几年的积累已经让她能对很多幼教同行在信息技术的应用上面碰到的问题迎刃而解,如软件的升级、安装过程中的疑难问题、使用的技巧、及故障的解决甚至适合自己教学活动的背景音乐等。

  在育贤一幼,老师们好像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每到上课需要录故事、想找好听的背景音乐用到教学活动中、搜寻好的课件素材甚至是电脑出现了故障,大家都第一时间找谷巧雯帮忙。随后,园里播放的音乐、老师们各种活动需要的多媒体素材几乎都是在她的素材库里找到的;连续3届参加省优质课老师的课件都出自她帮忙制作的;在幼儿园十二五市级立项课题中《培养幼儿科学素养的探究能力》的,她又担任子课题组长,带领课题组老师们学习软件,共同丰富幼儿园课程资源库。在她看来,有分享才会有提高,相互分享交流大家共同成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这项措施让农民工打官司更有保障

    近日,东营市法律援助中心驻为民劳务市场法律援助工作站暨东营市法治宣传教育为民工作站揭牌。市司法局作为东营市农民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肩负着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援助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担。[详细]

    10-09 09-51黄三角早报
  • 冰雹+雷电+大风!今天山东的天气一言难尽 最低温5℃

    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地区仍有雷雨或阵雨天气,局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冰雹和7~8级阵风,雷电较强,出现雷电灾害事故的可能性比较大。[详细]

    10-09 09-47山东24小时
  • 直击文博会(9)畅游文博会 这里最适合你跟孩子一起来

    带孩子来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开开眼界吧,感受前沿新潮的文创产品,体验新奇有趣、寓教于乐的酷炫“黑科技”, 10月11日,这场为期5天的文化盛宴将拉开帷幕,值得您和孩子一起前来亲身观展体验。那么本届文博会参展的文化科技企业将带来哪些酷炫好玩的高精尖产品呢?记...[详细]

    10-09 09-36大众网
  • 1分钱乘公交!济南公交优惠再升级

    近日,济南公交推出济南云公交卡、5折优惠、1分钱乘公交。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持续引导市民乘客选乘公交绿色出行,努力以创新科技的力量实现公共交通领域的普惠目标,年底前,济南公交将继续与支付宝、银联、京东公司等携手在全市6000多辆公交车上开...[详细]

    10-09 15-06大众网
  • 直击文博会(10)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10日泉城举办 500新媒体大咖聚首论道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即将在济南举办,作为“相约文博会”系列论坛中最令人期待的“重头戏”——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未“开”先红。10月10日至11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百度百家号、爱奇艺、快手等近500名专家、学...[详细]

    10-09 14-06大众网
  • 小区门口养大型犬,扰民还占用停车位

    “我们小区北门西边停车场那儿有只大狗,主人还在停车位上给它建了狗窝,有一年多了,小区老人孩子多,每次经过都得绕道。近日,记者来到新居华府北门西侧停车场,了解到,狗的主人是一家理发店的。[详细]

    10-09 09-52齐鲁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