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52)济南交通大脑正式启用 城市管理实现“智慧+”

2018-12-28 15: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济南交通大脑正式启用,首批功能已上线

  

  济南交警支队信号控制研究室主任赵景春向记者演示济南交通大脑

  

  济南交通大脑搭建“一云四中枢”体系架构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肖阳

  26日,济南交通大脑正式启用的消息引来市民热议。目前,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30万辆,交通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城市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关系民生的社会问题。随着居民出行需求的增加,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交通管理者面临着交通供给与需求不协调、管理策略与交通发展不协同等一系列问题与挑战。为此,济南交警探索先进的科技手段,不断提升城市交通智慧管理水平,通过启用交通大脑,实现智慧城市管理。

  首现真容:

  24小时实时感知,能监管大货车还能找车位

  26日,在济南交警数控中心,记者见证了济南交通大脑的“威力”。据悉,济南交通大脑搭建了“一云四中枢”体系架构,以“数据+”、“AI+”、“出行+”和“警务+”为技术特征,构建“全感知、细认知、快行动和准评估”的“互联、共享、智能”云端交通管理生态系统。

  在“评估中枢”界面,只见主城区交通运行指数、主城区平均运行速度、快速路平均运行速度、主干道平均运行速度等数据实时地更新着。除此之外,济南交通大脑可以对最近24小时交通运行走势、管辖区运营指数等进行分析,甚至实现了对重点车辆的在线监控。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济南交通大脑打通了各交通管理部门间的数据链路。通过与城管局等部门开展联合运营监管,共享运营公司、车辆、驾驶人、运营路线等数据,实现了渣土车管理“营运资格审核-通行路线备案-违法行为预警-个人诚信监管”的济南管理新模式,实现对每一违法上路的大货车精准研判和违法取证。

  同时,济南交通大脑还有十分“接地气”的功能——帮忙找车位。目前它已接入济南378个公共停车场的静态数据和全部道路停车资源信息,绘制了济南公共停车场、道路停车资源全局信息的“停车地图”,实现了停车数据的动态发布,为向公众提供停车诱导服务打下数据基础。

  能力获赞:

  一上岗就能缓解拥堵,成为“会思考的信号灯”

  交通大脑一上岗,其超高的能力就获赞无数。

  济南交警支队信号控制研究室主任赵景春告诉记者,目前,济南市实现480处路口区域自适应控制,650处路口绿波带协调控制,820处路口远程调控。济南交通大脑投入使用以来,工作日早高峰平均延误时间下降11.19%,晚高峰平均延误时间下降11.86%,交通拥堵指数环比下降11.5%。

  据悉,济南交通大脑通过对实时交通态势数据的挖掘分析,实现了对路面突发拥堵警情的自主发现与判别,进而对其进行跟踪分析,记录发展与演变过程,并据此给出处置建议,推送至指挥调度系统进行处置。

  交通大脑还能够对济南道路进行“健康画像”,根据对拥堵产生和加剧影响因素的分析,指导交叉口渠化提升、区域道路微循环等交通工程改造,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在信号优化管理方面,交通大脑通过对地磁、卡口过车、网约车轨迹等多元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创新应用,实现了对任一交叉路口、路段信号配时的实时诊断和精准调控。

  处置高效:

  突发事件缩短时间 500大功能明年陆续上线

  值得注意的是,济南交通大脑还在突发事件的处置中发挥着作用。记者了解到,它将122报警电话、实时态势感知发现的各类警情统一接入实时指挥调度系统,实现一张图上警情全生命周期的指挥与调度。

  对于需要派警的警情,交通大脑运用人工智能算法,挖掘警情警力多维度特征,针对每起警情输出精准警力调度方案,实现了基于派单模式的全局最优AI派警,大幅提高了派警效率,缩短了处置时间。

  据统计,有了济南交通大脑的帮助,济南交警平均接派警时间由以前的7分钟缩短至4分半钟,平均到场时长由以前的9分钟缩短至7分钟,交通事故远程调处中心警情调处平均时间由7分钟缩短至5分钟。

  目前,“济南交通大脑”系统的整体架构和首批功能已经正式运转上线,随着相关开发工作的进展,第一期建设所规划的500大功能会在2019年陆续全部上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