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56)济南春风早早敲门,区县频发民生红包

2019-01-21 16: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市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济南大厦举行

 槐荫区人民政府区长朱玉明作《政府工作报告》

槐荫区人民政府区长朱玉明作《政府工作报告》

济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1月19日召开

济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1月19日召开

市中区代区长谢堃在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

市中区代区长谢堃在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

天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天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在济南市历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历城区区长刘科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济南市历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历城区区长刘科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2019年1月中下旬,济南各区县扎堆进入“两会”时间,除了公布去年为民办实事完成情况,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各区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民生实事。其中市中区要推100件民生实事,涉及教育、养老、医疗、就业等方方面面。槐荫区也公布了20项重磅民生工程,此外,历城区、济阳区等也发出了一串串民生红包惠及群众。

  市中区:让孩子吃上“放心饭”,新建20处口袋公园

  在济南众多区县中,市中区的12大类100件民生实事在数量上十分突出。大众网记者梳理后发现,这些举措中教育方面占10条,是12大类中数量较多的一类。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市中区将打造学生项目式研究十大实验室,做优创客、STEM等前沿课程;建成学校、幼儿园4所,新开工建设学校、幼儿园18所;实施区未成年人素质教育基地二期工程建设。

  另有多个“品质工程”将完成,包括完成舜文中学等26所品牌学校、育才中学等14所城郊学校的品质提升工程;完成经八路小学等22所学校校舍安全品质提升工程,打造更有安全感的教育;完成六十八中学等5所学校取暖升级改造,为更多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完成育秀小学等9所学校、幼儿园食堂操作间建设,让孩子吃上“放心饭”“暖心饭”。

  更有多处“市容整治工程”提上日程,如实施“亮化”工程,对城区6条道路、26栋楼体及旅游路两侧绿化带进行夜景亮化;对玉函路、舜耕路、经七路等20条道路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对振华商厦东侧进行绿化,建设健身广场、公厕等设施;在小龟山西侧建设工业设计主题公园。继续强力实施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新建20处以上口袋公园、街头绿地。

  槐荫区:新建3所小学,对纬八路进行改造提升

  19日,济南市槐荫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召开时间靠前,民生实事更是吸引眼球。槐荫区公布了包括新建3所小学、发放冬季清洁能源补贴、预防出生缺陷免费筛查等20件惠民“大红包”。

  其中最让槐荫区人民受益的是槐荫区将投资1666万元,对纬八路进行改造提升,修建道路1.2公里,改造雨污合流管道,同步进行道路提升,改善周边居民出行环境。另外,槐荫区还将投资8600万元,完成世纪中华城小学等3所小学建设,为西客站片区安置三区中学配套教学设施,为世纪中华城、段店片区、恒大御峰、 腊山南苑等小区配建6所幼儿园,增加8610个学位,缓解西客站片区入学难问题。

  记者从槐荫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槐荫区此次的民生实事可谓是下大力度、用大手笔,公布多项“千万以上”投入项目。例如:投资8000万元为采用清洁能源和设备的辖区居民发放冬季采暖补贴,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投资9000万元,推进全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全年完成改造面积100万平方米;投资2900万元,对全区421万平方米道路绿化和93.4万平方米山体广场绿化进行全面养护和提升,为群众提供宜居宜业环境;投资2300万元,对辖区内160条、148.9公里市政道路以及300公里污水管道、6个污水泵站进行管理养护,确保设施完好率达95%,确保群众出行安全、交通顺畅等。

  区县聚焦:棚改工程让居民更舒心,就业养老政策更加精准

  在各个区县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记者发现,棚改旧改项目成为多个区县都会提到的任务目标。历下区实施棚改旧改项目9个,累计完成征收1732户、42万平方米,开工安置房1976套,零散棚户区改造在济南率先破题、首战告捷,投入资金2.5亿元,东箭道、按察司街、运署街三个地块200余户居民实现整体外迁,打造了零散棚户区改造的历下样板。历城区提出,2019年要像给自己父母盖房子一样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4008套,新东站、彩港等片区回迁安置群众3万余人,分批启动各片区村民保障房建设。天桥区也将高品质推进棚改旧改项目,力争完成拆迁100万平方米。平阴县也将在棚改方面新开工1765套,完成回迁安置1832户。改造老旧小区13个、6.1万平方米。

  在养老方面,长清区提出将要深化省级养老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加快推进区级社会福利中心建设,新建养老服务设施18处,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天桥区则提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工程,建成运营天桥区智慧康养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高社区居家养老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建成纬北路、工人新村北村2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医养结合康复护理院投入运营,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提供床位270个。为辖区内3000名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卒中风险免费筛查。

  在就业促进工程方面,长清区提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被征地农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27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00人。济阳区更是提出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9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9500人以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运首日10万人坐火车离济!山东新增14个高铁车站

    111.jpg

    1月21日,2019年春运拉开大幕,春运首日当天,济南火车站、大明湖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发送旅客10万人次左右。济南青岛间形成普速、客专和高铁三线并行的济青大通道,高峰时旅客列车数量达174趟,实现“公交化”运行。[详细]

    01-22 09-41生活日报
  • 119天自驾游42国!济南父子上演真实版“爸爸去哪儿”

    11111.jpg

    2017年4月,沙波驾车带着6岁的儿子开启了世界之旅,耗时119天,足迹遍布42个国家,总行程超过54000公里,上演了真实版的“爸爸去哪儿”。沙波记录的视频里,儿子穿着厚厚的冬衣踩在一片白雪中,开心地越跑越远,地上只留下了一排孩子的小脚印。[详细]

    01-22 09-43济南时报
  • 凤凰黄河大桥水中主墩开钻

    111.jpg

    近日,凤凰黄河大桥项目24号水中主墩正式开钻,实现了项目建设从陆到水的实质性跨越。凤凰黄河大桥24号水中主墩是目前已开工的济南桥隧系列工程中唯一的水中主墩,按计划该项目将在今年6月底完成主墩承台施工。[详细]

    01-22 10-05济南日报
  • 省内首条!泉城路正式跻身中国著名商业街行列

    11.jpg

    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商业街,是全市最繁华的商业街。记者了解到,泉城路为山东全省市首条“中国著名商业街”,目前全国获此殊荣的还有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重庆解放碑、成都熙春路、南京夫子庙等著名商业街。至此,泉城路正式跻身中国著名商业街行列。[详细]

    01-22 10-06济南时报
  • 王成龙:在生死瞬间经受住考验的忠诚卫士

    ”  李广齐是王成龙的军校同学,毕业后又一起加入武警山东省总队济南支队。”  “王成龙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生死面前处变不惊,彰显了中国军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是我们青年一代学习的楷模。[详细]

    01-22 10-05大众日报
  • 济南一隧道内发生单方车祸 两人死亡车已面目全非

    21日,有网友向海报新闻记者反映,21日19点40分左右,在济南石房峪山隧道东向西方向发生惨烈车祸,一辆红色私家车撞的面目全非。经交警初步调查,确定为一起单方交通事故,事故共造成两人死亡。[详细]

    01-22 09-4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