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59)2019年的第一场雪,让全济南成“网红打卡地”

2019-02-15 09: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昨天的降雪让济南变成银装素裹的童话世界

济南的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

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做好除雪防滑保畅工作

槐荫区组织力量清理积雪

环卫工人清扫积雪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 记者 张娜 王亚男 谢玮 刘大帅

  13日至14日,连续两天两夜,济南迎来第一场雪。朋友圈顿时“沦陷”,有人调侃,有人拍照,有人堆雪人,还有人非要尝一尝雪的味道。这场雪成为济南人的狂欢。当然,这场雪的背后更少不了故事和坚守。

  雪之盛宴:

  整个朋友圈都“沦陷”,有人半夜出来拍照

  连续两天,济南降下今冬的首场大雪,积雪很快让整个城市披上了银装,简直美到犯规。“下雪了,我和媳妇都很激动,大半夜的就跑到街上拍雪景了。”13日晚12点半,市民宋先生在朋友圈里发下这样一段话,下面配着九宫格的雪景图。

  14日一天,济南很多地方已成为“网红打卡地”,不但一些景区成为拍照打卡圣地,连平日里常见的小树小草,也因一片素白受到网友追捧。中午时分,许多市民纷纷走出办公楼,出去赏雪、玩雪、拍照,忙得不亦乐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本次降雪将于14日夜间结束。雪要停了,但这场雪带来的“余温”还在蔓延……

  雪之声音:

  37枚火箭弹实力增雪,人吃了雪不会中毒

  从12日20时到13日20时,济南平均有0.3毫米降水,冷空气和水汽条件适宜的天气条件难得,济南市人影办从13日18时40分开始,进行人工增雪,先是长清区,接着是南部山区。据介绍,截至当天20时30分,济南共进行了3轮增雪作业,发射了37枚增雪火箭弹。这才有了14日的鹅毛大雪和网红济南。

  同时,济南市气象局还对在朋友圈盛传的“人工降雪含有毒物质”这一消息进行辟谣:人工降雪作业中含有的碘化银不会危害人体及环境。

  山东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杨女士表示,此次降雪是全省性质降雪,总体来说西部地区降雪偏大,14日夜间降雪重心将逐渐东移。截至目前,最大降雪量在聊城,最大量在10.8mm。

  雪之考验:

  各方应对得利,打了一场完美“雪战”  

  一场大雪带来的也不全是美,还附加着背后各行各业基层人员的辛苦和汗水。

  降雪持续,最辛苦的就是夜深了依然坚守岗位的环卫工。拿历下区为例,环卫工早早为道路撒上融雪剂,并在千佛山、大明湖这些公园门前,泉城广场周边,泉城路商贸圈,以及全区34个坡道,铺上防滑垫,为市民打造绿色通道。

  济南公交全面启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精心组织运力,有效调度车辆,13000余名公交员工坚守工作岗位,确保市区公交线路正常运行,最大限度保障市民顺利出行。

  济南水务巡检工作人员给家家户户的水表“穿衣戴帽”,力保大雪天市民用水无虞……

  雪之提醒: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14日,济南市交通委的一句提醒再次刷爆朋友圈:“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看过春节档《流浪地球》的市民默默笑了。

  济南市交通委13日便发布交通运输黄色预警(Ⅲ级)。要求各职能单位迅速启动应急响应,落实安防措施,做好应急准备,确保运输安全。

  从13日晚21时,各长途客运站暂停发送班车。14日9时开始,在全面了解高速公路通行情况与对开城市路况的情况下,逐步开通部分长途线路的运行,缓解车站旅客滞留,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同时,莱芜区、钢城区各运输企业也严格落实Ⅲ级预警应急响应机制。截至14日8时,莱芜长运集团公司除莱芜至泰安、商丘线路外,其余客运线路全部停运;城乡公交线路停开莱芜至常庄、和庄主线以及口镇、张家洼、常庄、和庄镇村支线;区内各公交线路正常运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启学院式养老打造国际范旅游 万亿重点项目投资注重接地气

    泉城新闻头条.jpg

    核心提示:促进发展,保障民生,这是济南市重点项目的两大任务。这一项目占地323亩,建设租售同权住宅、地下车库、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幼儿园、小学及配套市政道路等设施,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详细]

    02-23 11-45齐鲁晚报
  • 戴耳机睡觉致失聪,突发性耳聋呈“年轻化”

    泉城二条.jpg

    “90后”小伙戴了一天耳机,连睡觉也没摘下,第二天一早突然发现听不见了……以前突发性耳聋多见于中年人,可现在正频频降临到青少年身上。”济南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聋儿语训中心主任韩晓攀为其做了一系列检查,燕燕被诊断为突发性耳聋。[详细]

    02-23 12-07齐鲁晚报
  • 脚崴感冒也叫救护车 120出诊七成非急救

    头条3.jpg

    1月22日,在济南市经十路,一辆急救车正在展开急救。一位市民的行为,让山大二院120分中心副主任宫宁基印象深刻,“有人打120说身体突然不适,需要救护车送到医院就诊。针对目前急诊资源被滥用的情况,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教授袁曙光表示,应当设立急救标准并建立惩罚机制。[详细]

    02-23 12-08齐鲁晚报
  • 齐鲁大道北延工程(槐荫段)房屋征收工作启动

    今天下午,槐荫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城市更新局)组织工作人员到项目范围内张贴房屋征收决定公告,齐鲁大道北延工程(槐荫段)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正式启动。[详细]

    02-23 12-09舜网-济南日报
  • 解码2019重点工程,济南187个实体经济项目撑起筋骨

    今年济南市共安排270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1602.7亿元,万亿投资,“龙头”非实体经济莫属。山东新动能创新谷项目包括硅谷新动能创新中心组团、金融支持中心组团、高新科技研发园区组团、国际大学科技转换基地组团和产城融合示范区。[详细]

    02-23 12-10齐鲁壹点
  • 23日起济南中小学将开学 公交开通学生专线车

    23日,省城中小学将开学,为方便学生客流乘车,多路公交增加班次,并适时开通学生专线车。23日起,工作日早高峰期间127路于6:08开设由大魏站点发车至省立医院站点;6:20、6:26、7:47开设大魏发车至无影山站点的区间车。[详细]

    02-23 12-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