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62)“百亿工程”频现 济南集中开工114个重点项目

2019-02-28 17:02:00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国际金融城南区效果图

济南大数据产业基地

黄河大桥北延一期项目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 刘帅

  历下将再添5栋亿元楼、市中开建山大国家大学科技园项目、槐荫2300亿启动130个重点项目……在27日上午的2019年济南“聚力项目建设 加速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上,济南各区县在分会场介绍了各自的重点项目情况。据了解,2019年济南确定了27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16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突破3000亿元,是近年来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27日集中开工的11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212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3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量18.6亿元。

  百亿大项目频现 国际金融城二、三期开建

  此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里不乏“百亿项目”的身影,比如位于槐荫区的远大集团商业综合体项目、位于高新区的济南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等。其中,远大集团商业综合体项目由济南远大集团建设,总投资约100亿元,占地约253.8亩,主要建设商业购物中心约10万平方米,五星级酒店约5万平方米,精品超市约1万平方米,儿童项目约1万平方米。预计可提供5000个以上就业岗位,将弥补西部新城商业综合体的空白,进一步完善西部新城的城市功能。

  此外,国际金融城二期、三期也于27日集中开工,由济南中央商务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9.97亿元,年计划投资2亿元。该该项目位于中央商务区核心位置,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建设200米、140米超高层各一栋,100米高层四栋,招商工作已全部完成,10多家大型企业总部确定落户,将为历下再添5栋亿元楼和一栋“月亿楼”。

  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 园区建设遍地开花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不少都是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高端项目,仅在高新区参加集中开工活动的重点项目里,就有多个全省第一、全国第一乃至全球第一,例如全球生产规模最大、规格品类最全、技术含量最高的华熙海御透明质酸生产基地。该项目占地面积160亩,总投资5.5亿元,包括一条透明质酸钠原料生产线,一个护肤品生产基地和一栋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的研发中心。项目建成后,将使华熙生物的透明质酸钠生产能力翻倍,二期达产后,预计产能年产150吨外用级透明质酸钠、1000万支透明质酸钠原液、500万瓶透明质酸钠报件胶囊,其年产各级别透明质酸钠总量将达到300吨,领先全球。

  而位于市中区兴隆片区的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项目则是由华润置地(山东)发展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47.2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55.2万平方米,由科技会展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能源环保产业区、新材料产业区、生物医疗产业区等组成,计划2021年4月竣工。项目建成后,将引进300家高科技企业,孵化200家中小型科技企业,引进30余家龙头企业,培育10余家亿元级“独角兽”企业,建立多个企业技术研发中心,预计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利税超过15亿元,实现就业人口5万,从而凸显产业集聚效应,形成以三大产业集群为主导,上下游产业配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链条,拉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市政道路受关注 黄河大桥北延4月份竣工

  此次集中开工,市政道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备受关注。市中区市政道路新改建项目包括机床一厂市政道路、横五支道路,分别位于王官庄片区和陡沟片区,由济南市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2亿元。机床机床一厂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包括龙窝东路、机床一厂路两条道路工程。龙窝东路长约689米,机床一厂路长约557米,两条道路等级均为城市支路。横五支路道路建设工程规划宽度12米,长度786米,为城市支路。该项目计划2019年12月竣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交通功能服务水平,方便主城区周边居民出行。

  备受关注的黄河大桥北延一期项目位于先行区大桥街道,总投资1亿元,一期建设内容为改造提升1.7公里G104道路,计划2019年4月竣工。项目工程北起220国道路口,南至济南黄河大桥,规划为城市主(次)干路,道路红线宽度36-42米。本次主要建设内容为车行道由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六车道,同时完善绿化带、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道路宽度由22米拓宽为36-42米;地下埋设雨水、污水、给水、燃气、电力、电信、路灯交警等管线,同时完善路灯、交通设施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千年府学文庙千年府学文庙要“补妆”啦 明起部分区域暂停开放

    核心提示:3月2日,济南府学文庙将进行保养维护工程,在施工期间,文庙南门至屏门将继续开放,参观游客可从南门进入,而文庙北门将暂停开放。”  对于今后府学文庙的保养维护,工作人员表示,古建筑如果长时间不维护就会出现像屋顶长草、油漆脱落等情况,这就需要根据建筑...[详细]

    03-01 11-40齐鲁晚报
  • 济南市场成交量维持稳定 房价不会大起大落

    VCG11490997906.jpg

    业内人士认为,节后济南市场成交量维持在春节前的正常水平,回暖并不明显,不要受朋友圈里“涨声”的误导。虽然统计数据显示济南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但市场房价表现稳定,单价在1.3万-1.5万元左右的刚需楼盘成为市场主力。[详细]

    03-01 11-41济南时报
  • 济南高中阶段教育再改革! 高三可选修职业技术类课程

    99.jpg

    普通高中学生完成高中二年课程学习后,可在第三学年选修职业技术类课程。支持普通高中主动与高职高专学校对接,探索“2+1”人才培养模式,普通高中学生完成高中二年课程学习后,可在第三学年选修职业技术类课程。[详细]

    03-01 11-41齐鲁壹点
  • 老有所养有啥好想法,现向广大市民朋友征集话题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政协获悉,济南市政协围绕“老有所养”开展今年第一专题(总第十二专题)“商量”。据悉,为落实好打造“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的要求,开展好现场商量、集中商量等工作,现向广大市民朋友征求意见建议,话题征集截止时间为2019...[详细]

    03-01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高新颁出山东首张新版营业执照 扫码可知企业信息

    月1日上午,山东省新版营业执照启用仪式在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永霞为企业颁发了全省首张新版营业执照。记者了解到,新版营业执照对即时生成的二维码功能进行统一,扫描二维码就能对企业信息进行查询。 [详细]

    03-01 13-36
  • 天桥区市场监管局正式启用新版营业执照

    按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局的统一部署, 3月1日上午,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山东奕澄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颁发第一张新版营业执照,标志着新版营业执照正式启用。新版执照照面版式统一调整为横版,并对二维码功能等内容进行了调整。 [详细]

    03-01 12-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