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64)安置房也安置人 丁家村“包租婆”变物业白领

2019-03-13 10: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旧村改造前的丁家村村口石碑

丁家村有1100多户、5300多名村民,租住人口是村民的十几倍

丁家村的村民主要靠租房为生,房子加盖的情况比较普遍

丁家村安置房项目高标准设计、施工,确保打造成济南安置房标杆

安置房建筑风格简洁大气

丁家村保障房项目效果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2月27日,济南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就包括丁家村保障房项目。在这之前,丁家村旧村改造安置房项目一期已经基本完工,正在对小区景观进行修整。3月6日,在位于奥体西路的丁家村安置房小区门口,大众网·海报记者遇到了来看房子的村民张建平。“6月份就要交房了,想过来看一下,提前参观参观新小区。”他爽朗的语气里充满对新生活的期待。

  租住密集加盖普遍 村民渴望搬新家

  “丁家村有1100多户、5300多名村民,租住人口是村民的十几倍。”丁家村党委书记王强说,旧村改造之前,丁家村的村民主要靠租房为生,房子加盖的情况比较普遍,因此安全隐患很大。而且,由于外来人口多、不好管理,治安也较差。

  “村里一到下雨天就积水,平时车辆把道路都堵住了,救护车消防车都进不来。”王强告诉记者,丁家村当时有一句口号:“只有成功的旧城改造,才能解决村里面临的困难。”可见村民对丁家村改造的支持与期盼。

  2017年9月18日,丁家村旧村改造各项准备工作齐备,开始集中签约,当月月底就完成了95%的村民签约。“村民都非常渴望搬新家,虽然自建的房子够宽敞,但是市政配套跟不上,冬天没暖气,平时水电供应也不稳定。”王强介绍。

  一期工程6月可交房 安置房堪比高端住宅

  历下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丁家村安置房项目建设,要求高标准设计、施工,确保打造成济南安置房的标杆。据王强介绍,目前一期16栋楼已经基本完工,预计6月份就可以完成交房验收,村民回迁工作会陆续展开。记者从现场看到,安置房建筑风格简洁大气,与建设中的CBD浑然一体。其中,户型有60、81、108平米等五种面积,可满足不同家庭居住需求。“咱这安置房,楼盖得漂亮,小区景观好,户型也好,一点都不比某些高端小区差。”村民说起未来的新家,语气中是满满的自豪。丁家村安置房小区物业经理谢庆法说,每天都有村民自发来看房子,掰着指头数日子,盼着尽早搬进新家。

  记者了解到,丁家村安置房小区北侧为轨道交通R3线丁家东站,紧邻奥体西路,工业南路两条城市主干路,交通极为便利。社区服务中心、卫生站、文化活动站、配套商业用房等一应俱全,生活便利。安置房东南角规划为配套幼儿园,地块南侧,礼耕路以北规划为小学和初中,教育配套齐全。

  “包租婆”变身高端物业股东 解决就业难题

  回迁之后,村民不能再继续向外租房,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断了,以后的收入问题怎么解决?王强告诉记者,村民们的身份将由“包租婆”转变成为CBD内高端物业股东,参与物业收入分红。

  2月27日,位于奥体西路西侧、与安置房小区相临的丁家村保障房项目开工。据王强介绍,项目包括一座180米的超高层建筑和三栋100米以内的商务楼及裙楼,总面积约15.9万平米,平均每位村民30平米左右,包含酒店、办公、公寓、商业等多种业态。完工后,村里将成立股份合作社,采取村里集体经营、居民入股分红的形式,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

  由于后期安置房小区、保障房物业都需要专业物业服务,丁家村成立了自己的物业公司,既能提供物业服务,又可以解决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村民王燕就是其中一员:“我年前就来物业公司上班了,村民入住之后,物业公司还会招更多的人。”

  “物业公司基本上全部由村民组成,回迁以后村民们还是住在同一小区,自己的物业管理起来更方便。”王强说,村转居后,丁家村也要转变服务模式,资产运营模式会不断进行摸索。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经过旧村改造,村民的生活将会更上一层楼。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