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65)章丘“夺命路口”屡酿悲剧 居民盼真正治本

2019-03-21 07: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13日,在等红绿灯的三辆泥头车

  

  13日,路上的行人和路旁随意停放的私家车

  

  19日,记者看到对普西路口补画的交通标线

  

  石料车已恢复运输

  

  “夺命路口”乱象仍存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赵业超

  日前,有网友在大众论坛发帖,称章丘区普集镇普西路口三天内接连发生两起交通事故,事故致使两位行人当场死亡。为了探寻事件真相,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赶往事发路段,并于3月15日、17日和20日分别发表《章丘现“夺命路口” 三天两起车祸致死两人》《章丘“夺命路口” 事件回应:拟定8项整改措施》《章丘“夺命路口”追踪:补画黄线每侧仅有50米,石料车恢复运输》。章丘“夺命路口”屡酿悲剧,章丘相关部门虽已拟定多项举措,但截止到19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夺命路口”乱象仍存在,不少居民期盼能有真正“治本”措施实施。

  事件回顾:

  大车为省过路费穿行闹市,三天发生两起事故

  3月13日中午12点,记者在章丘区普集镇普西路口看到,仅2分钟就有19辆大货车呼啸驶过。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8日,普西路口北500米左右,有一家种子站的老板娘步行去买馒头,刚走出不远被拉石头的货车撞倒,当场死亡。现在店铺大门紧锁,家人正在处理这起事故。仅隔一天,10日,在普西路口西北弯道处,一位40多岁男性骑着摩托车等红灯,被转弯的半挂车刮倒卷入车底,当场死亡,据悉该男子的孩子正在读高中。

  记者看到,普西路口位于镇中心,往东两百米左右就是普集镇镇政府。这么多的大型车辆从何而来呢?为什么要经过闹市?居民表示,过往货车多是往返济南市区送货,为节省309国道一处收费站的过路费,从普西路口绕行。该说法从一位外地货车司机口中得到了证实,他承认自己有时也会在普西路绕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普西路路口路面窄,双实线、人行道交通标线不清,大货车随意穿行,私家车乱停乱放,居民随意过马路现象比较严重。大货车盲区大,刹车制动距离长,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部门回应:

  拟定8项整改措施,实际补画标线每侧仅50米

  从现场了解情况后,记者随即致电相关单位。章丘区交警大队工作人员表示,该处不是限行道路,无法视大货车为违规,交警不能无缘无故扣车,即便有超载、越双实线等行为,也必须有相关证据,县政府等单位可以申请做一些限宽、限高来防止大货车从此处通行。

  而章丘区公路局工作人员王女士表示,公路局只负责省道和国道的维修养护工作,南北方向道路双实线、人行道交通标线不清的问题与公路局无关,应该属于当地镇政府管理。

  在15日《章丘现“夺命路口” 三天两起车祸致死两人》发布后,“夺命路口”引起了广泛关注。章丘区普集街道办事处表示拟定了8项整改措施,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其中包括:对济青路、普邹路等主要路段补画黄线,禁止车辆乱停乱放;对两侧秩序进行持续整治;对普邹路海东下午市进行搬迁;对中小学、幼儿园下发《文明出行 从我做起 从小做起 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5000余份等。

  然而,记者19日再次来到事发路段,却发现普集街道办事处承诺的对主要路段补画黄线措施,仅补画了一小段,且斑马线并未补画。随后,记者买来卷尺测量发现,普西路口每侧仅补画了50米左右交通标线。

  如此整改,也遭到了附近居民的质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门头房店主告诉记者:“大约在17日,我问道路划线的施工人员,怎么只画了50来米,施工人员则表示 ‘只画这些’,这不是应付我们吗?”

  那么,对中小学、幼儿园下发《文明出行 从我做起 从小做起 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5000余份的措施是否执行到位了呢?记者采访时,有居民表示,学生确有收到,并让家长签字后带回学校,但也有居民表示,既没有收到纸质的信件,也没有人来宣传。

  居民热议:

  石料车停了几天恢复运输,盼加装摄像头

  大众网·海报新闻的连续报道在普集镇居民中引发了热议,作为“夺命路口”交通乱象的亲历者,他们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有交通执法人员来巡逻,也向我们宣传过注意安全,但是大车还是管不住。”附近店铺的刘先生说,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是大车速度太快,应该继续加强交通管理,让大车慢下来。

  有居民向记者表示,拉石头的车辆可能不让通行了,但这一说法马上被另一个居民否认。该居民告诉记者:“拉石头的大车只是事故后暂停了几天,这条路对他们来说几乎是必经之路,现在继续运输了。”采访中,记者发现,确实有满载石料的车辆经过。

  同时,一家修理店的老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道路较宽处在路牙石上画了黄线,而路窄的地方,包括出事的地方并没有画。现在大人孩子都不敢出门,大车速度太快了,至少在60km/h以上。“整改措施可以说对大车没有任何约束作用。”他说,“最关键的还是在路中央画上双实线,加设摄像头。只有路口和镇政府门口有探头,那有什么用啊?”此外,他建议车辆向东外环分流,路更宽,且路两边没有住户。据该店主称,东外环已经建好五六年了,但不允许大车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要打造央企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3月28日,济南市专题宣传片《崛起-济南央企总部城》发布。济南市领导、济南相关企事业单位、央企总部、跨国公司等机构在演播室主会场,并联线济南规划局规划图现场,内外结合同步观看、发布推出宣传片。[详细]

    03-29 09-10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温暖泉城]宁波:志愿服务半世纪

    “宁波师傅,麻烦给我磨一磨菜刀吧。这间小屋有一个自己的名字——“匠心筑梦”志愿服务工作站,创建人便是已有几十年志愿服务经历的宁波。”  1972年,宁波在上中学期间学习理发,从那以后义务给他人理发的事就再也没放下。[详细]

    03-29 09-1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故事]药山:曾是扁鹊采药地

    在市区西北部,有一座山因医圣扁鹊而得名,这就是“齐烟九点”之一的药山。昔日,扁鹊沿着崎岖的山路艰难上山寻药,如今,药山道路平坦、林木葱郁、鸟虫低唱,成为周边市民家门口的文化公园。[详细]

    03-29 09-13舜网-济南日报
  • 光天化日男子砸车盗窃 落网后称白天易发现车内财物

    2月18日14时,济南市六里山派出所接到李女士报案,称她将挎包放在轿车副驾驶上,并将车停在他山花园北侧马路南侧。回来后发现轿车玻璃被砸,车内挎包被盗,包内有银行卡、充值卡一宗,现金2300元。据了解,警方在3月26日将盗窃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并当场查获部分赃...[详细]

    03-29 15-3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祭扫踏青有保障,济南公交推37条公交专线及出游定制专线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踏青出游的最佳时节。为有效应对清明节期间的祭祀、踏青等客流高峰,济南公交发布《2019年清明节营运组织方案》,网上募集定制公交专线,新推亲情专享电话预约公交服务,同时,适时加大途经线路班次投入,配合发放区间车、跨线车、临时...[详细]

    03-29 13-30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
  • 4月1日起,济南公交儿童免费乘车身高标准调至1.3米

    自4月1日起,济南公交儿童免费乘车的身高标准将由“身高不超过1.2米”改为“身高不超过1.3米”。[详细]

    03-29 13-37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