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69)章丘一景区附近现露天垃圾场 居民盼彻底处理

2019-04-19 18:28:00 来源: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首次报道中,粉碎的医疗药瓶被随意倾倒在河岸

  

  首次报道中,无名河道中焚烧垃圾的痕迹

  

  清理后河道中有大量垃圾被掩埋

  

  未被清理的垃圾

  

  清理后新丢弃的农药瓶

  

  清理后河渠中打捞出的垃圾和土方被随意堆放在路旁

  

  被污染水体未被处理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谢玮

  日前,有网友拨打大众网新闻热线,称章丘区白云湖街道靠河林村西北角附近有排污现象,河水散发恶臭影响到了居民的日常生活。接到线索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赶往被污染地点,发现距离章丘区白云湖风景区仅两公里左右的河道成了“露天垃圾场”,让人触目惊心。在报道之后,白云湖街道组织力量进行了清理。4月18日,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发现,污染河道清理并不彻底,现场还有大量垃圾被掩埋的痕迹。附近居民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并及时认真清理。

  事件回顾:

  紧挨村庄麦田,章丘白云湖风景区附近暗藏大型露天垃圾场

  4月9日上午11时,记者赶到靠河林村西北角,发现一条长约2公里、东西方向的河渠。记者在现场发现,河渠内水体呈白绿色,水上垃圾漂浮,散发着刺鼻的气味。此外,河渠两侧也堆满了生活垃圾,其中包括塑料、泡沫和海绵等物品,且有明显垃圾焚烧痕迹。

  记者随后沿河渠向西调查,发现河渠南侧是大片小麦田和居民区,河渠北侧有一排小型作坊和养殖场。同时,在河道上方的桥洞上,记者还发现了一块印有“农业综合开发”字样的标识。

  当天11时20分,记者沿河渠继续往东查看,发现河渠最终汇入一条位于高桥村北的无名河道,而河道两岸同样堆积了各种垃圾。不少垃圾沿着河岸,散落至河底,其中有不少被焚烧的垃圾呈现黑色,覆盖在河底,已看不出原来河道的样子。

  记者在当天走访中发现,河道往南方向约一公里是靠河林村、高桥村等多个村的居民区,继续往南约两公里处是章丘区著名的白云湖风景区。

  部门回应:

  迅速进行清理整顿,河道和附近地面恢复了往日整洁面貌

  4月12日,章丘区环保局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位置属于章丘区白云湖高官寨环保监察队管辖片区,需要由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确认才能给出答复。

  4月1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以《恶臭难闻!章丘白云湖风景区附近暗藏大型露天垃圾场》为标题报道了该起事件。在媒体报道后,白云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表示,他们立即组织力量到现场进行清理整顿,并成立工作组彻查污染物来源。白云湖街道城管办人员分四组行动,对媒体报道的河道附近环境进行全面排查。工作人员经现场调查,确认此处主要为生活垃圾,粉碎医疗药瓶初步认定为兽药包装物。随后,工作人员调动人员、机械和车辆,对各类垃圾污染物进行彻底清理。并表示,经过迅速整改,目前该河道垃圾已基本清理清运完毕,河道和附近地面恢复了往日整洁面貌。

  事件追踪:

   新土掩盖“旧伤”,居民盼相关部门能真正重视并彻底清理

  4月18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位于高桥村北无名河道,发现河道确实有挖掘机清理的痕迹,现场已经看不到大片的垃圾,但清理并不彻底,河道中仍然有零星垃圾。在现场记者发现,河道两岸斜坡上已经覆盖了新土,当记者用竹竿扒开覆盖的新土时发现,在新土中夹杂着许多塑料袋、海绵等垃圾。

  随后,记者前往位于靠河林村西北角的污染河渠,发现河渠同样未清理彻底,遍布垃圾。现场可以看到,河渠水体仍然呈白绿色,且发现有新丢弃的农药瓶和生活垃圾。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4月13日左右,有工作人员对河渠进行了清理,据说是通过把河渠挖深的方式让污水向西排走,并未将污水收集处理。“现在河渠中仍然有大面积污水,天一热气味肯定很刺鼻。”居民说。记者看到,现场挖出的土方连同垃圾也都堆放在了河渠两侧,未见到有车辆将垃圾运走处理。

  该居民表示,被污染河渠只是被简单处理了一下,自己并不满意,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并及时认真清理。在整个调查过程中,记者未发现有工作人员和禁止倾倒垃圾的标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米宝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季度气质有所反弹,济南将严管机动车排放

    对此,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侯翠荣表示,目前面临的重点和难点主要是扬尘污染和二氧化氮污染。对于渣土车问题,济南市城管局负责人坦诚,之所以出现部分渣土车的扬尘污染问题,主要是由于监管不到位,“好的想法没有实现”。[详细]

    04-19 09-16生活日报
  • 18日“明湖秀”被吹停 共4个退票渠道 15个工作日内皆可退

    明湖秀.png

    按照计划,18日晚应该迎来“明湖秀”的第二场商演,但因大风原因,演出被迫取消。”  而通过美团和携程平台购买18日演出门票的游客,则可拨打美团和携程客服电话统一进行退票。[详细]

    04-19 09-25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洪楼教堂穹顶木质塔尖防火措施升级

    泉3.png

    古建筑具有不可再生性的特点,巴黎圣母院失火引起了大家对古建筑防火的重视。17日,济南洪家楼天主教堂邀请了山东建筑大学专业老师和专业的消防团队对木质塔顶的消防措施进行升级。[详细]

    04-19 09-27齐鲁网
  • 济南市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基地揭牌成立

    19日,济南市税务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在济南市经五路小学举行“济南市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并开展“财商培养进校园”活动。 [详细]

    04-19 14-3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历城启动“全民阅读·书香历城”活动

    4月19日上午,历城区2019“全民阅读·书香历城”暨绿书签行动启动仪式举行。活动现场播放了《书香历城 礼赞祖国》宣传片,明睿小学生集体朗诵《遇见经典—乘前古文明绘时代华章》。随后,历城区图书馆、文化站、中小学校、农家书屋、社区、部队等单位捐献地方文化精...[详细]

    04-19 11-4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租房一年想续租还得再交一遍中介费 山东汇鲁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称这是公司规定

    对于房屋租赁合同上续租条款未体现再次交纳中介费的问题,该房产中介经理说相关的收费会在收据上显示,而中介费就是收据上的中介费。对于房屋租赁合同上续租条款未体现再次交纳中介费的问题,该房产中介经理说相关的收费会在收据上显示,而中介费就是收据上的服务费。[详细]

    04-19 09-43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