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70)皮薄味美多汁 荷叶装的草包包子82岁了

2019-04-24 16: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草包包子铺

草包包子

草包包子第三代传承人董姗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见习记者 李颖男

  “到了济南府,草包来一笼。”清明小长假期间,坐落于市中区普利街上的草包包子铺成为了外地游客来济打卡的网红美食店,与草包包子的自拍合影成为了一种网络新时尚。创立于1937年的草包包子铺,作为山东济南的特色小吃,相继获得中华老字号、山东省老字号、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殊荣。历经82年的传承发展,其皮薄味美多汁的特点更是成为了泉城的饮食符号,草包包子在济南当地,尤其在老济南人心中,有着不可代替的地位。

  老济南的包子用荷叶装,馅料要腌12小时

  4月11日上午9点,草包包子第三代传承人董姗姗招呼着络绎不绝来买包子的客人。一笼包子一碗鸡蛋汤,这就是一顿简单却有料的老济南式早餐。

  包子的制作过程看似简单,但想要一口咬下去吃到老济南的味道,每一步的制作细节却着实的费功夫。

  面粉,要选用高筋特筋粉,老面发酵,不添泡打粉;肉馅采用龙大优质猪前肘肉,添加原汁酱油和独家秘方,提前腌制12小时,再加花椒油、香油、葱花、姜末以及猪骨熬制的高汤顺时针搅拌至肉馅均匀吸收后才算完成了馅料部分的制作。

  香油首选小磨香油,葱花也只选择葱白部分,董姗姗说:“只有舍得用好料,才会做出好的馅料。”

  制作间内分工明确,揉面、分剂子、擀皮、加馅、包制,像接力赛一样,每个步骤都有专门负责的师傅。最后,一个“身着” 十八个褶、“头戴”菊花顶的包子被摆进铺着衰草垫的笼屉内等待着高温后的变身。

  包子蒸好出锅,老济南的味道还缺一道工序,也是草包包子制作的独特之处——用荷叶包装。这个习惯流传至今从未改变过。董姗姗接着对记者说,“荷叶不仅仅代表了济南的特色,荷叶的清香同时混着包子的肉香,形成一种特别的味道”

  创始人性格憨厚得名“草包”,做包子最讲诚信

  说起草包包子名字的由来,董姗姗特别自豪的介绍道,创始人张文汉老先生,生性憨厚,不计时利。邻里亲朋送绰号“草包”。张先生并不介意,并以“草包”为号在1937年创立了草包包子铺。

  等到第二代传承人董馥生先生接手管理包子铺的时候,依旧本着“草包”精神,诚信为本,精心选好料,用心做包子,从最初单一的猪肉大葱馅发展到虾仁肉馅、龙井肉馅等七种自创馅料。

  而如今到了董姗姗这里,更是利用现代化的技术,尽其所能的保留着最初的味道。皮薄味美多汁是草包包子的最大特点,为此,董姗姗改良了老式的蒸箱,增加了蒸汽发生器,极大程度的锁住了肉馅内的水分,让人轻轻咬一口,鲜嫩的肉汁味道顿时就能充满整个口腔。

  “草包”代代相传,包子铺成老济南人聚会场所

  正是因为“草包”精神的一代代传承,小小的包子见证了一批又一批老济南人的岁月时光。

  “草包包子铺已经成为了一些老人们聚会的固定场所。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每个月的18号有一帮老人会约在包子铺,老人们很早就会来店里,聊天打牌吃包子。”董姗姗对记者说,“还有一位老人因为爱吃草包包子,每年的家庭聚会都定在草包包子铺,吃完饭后还要全家一起在店里拍全家福留念。”

  记者采访时巧遇午饭时间,包子铺内座无虚席,记者在大厅内看到一桌老人在享受着宁静的午餐时光。其中一位老人对记者说道:“我们几个从年轻就是好朋友,每周结伴先逛趵突泉,然后再去黑虎泉,最后来这里吃包子,这么多年一直这样,这里有老济南的味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姚家村7旬老党员致富不忘村里人 2万余桶水无偿赠乡亲

    4月24日上午,历下区姚家街道姚家村生活保障用地现场指挥部前排起了长龙。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该活动为姚家村原党支部书记徐斌无偿为村民发放桶装矿泉水,这一活动已持续进行了3年,而这位现年78岁的老党员自主创业后继续为村民做贡献的精神,也鼓舞更...[详细]

    04-25 15-25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
  • 第50个地球日·自然资源采风行(7)转山破损山体换新颜 昔日破壁残岩如今绿荫漫山

    4月23日,自然资源采风队伍一行人来到转山。车行至旅游路转山隧道西侧,向东北方向望去,一座绿意盎然的山体出现在记者眼前,这就是修复之后的转山。前些年,在这里看过去没有绿色,只有大片裸露的破壁残岩。[详细]

    04-25 14-21
  • 第50个地球日·自然资源采风行(8)崩塌坡面已修复 彩西路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月底完工

     2018年8月连续两天的强降雨,让历城区彩西路徐家场水库段边坡失稳,发生了崩塌地质灾害。4月23日,在彩西路徐家场水库段,记者看到,崩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仍在进行中,道路边坡上的危石已全部清理干净,坡面上覆盖了柔性防护网和三维植被网,十几名工人正在进行工...[详细]

    04-25 14-05
  • 网恋“女友”竟是大汉 6逃犯济南落网

    4月16日,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潍坊市公安局协查通报,称6名涉嫌诈骗逃犯藏匿在济南打工。了解情况后,刑警大队研判中心通过侦查确定嫌疑人活动地点。4月18日上午,民警在十六里河派出所辖区某酒店将另4名逃犯抓获。 [详细]

    04-25 12-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关于在全市试鸣防空警报的通告

    为纪念“济南惨案”91周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市政府第150号令,2019年5月3日10:00许,在全市进行防空警报试鸣。解除警报:连续鸣3分钟。届时请广大市民保持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详细]

    04-25 09-51舜网
  • 同宿舍6人全考上名校研究生 彼此扶持走完考研全程

    同宿舍六名女生先后被985、211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1个月内,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11号楼413宿舍捷报频传,该宿舍全部6名女生先后被985、211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考研复习到一定阶段,容易进入瓶颈期,也是舍友们的互相鼓励和安慰,帮彼此渡过难关。[详细]

    04-25 09-48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