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73)89岁“老战士”抗病魔22年 积极乐观最爱唱歌

2019-05-15 17: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2015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时,赵红光身戴勋章的纪念合影

  

  图中1948年拍摄的这张照片是赵红光参军后的第一张照片

  

     闲暇时,赵红光的爱好是唱歌,图为赵老先生整理的数本歌曲集

  

  聊起赵红光的病情时,赵老先生还主动拉起衣服给记者展示身上的集尿袋

  

  

  采访结束时,赵老先生为记者演唱了自己最喜爱的歌曲《流浪》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颖男

  “这就是我们家的抗日老英雄,抗癌老战士!”刚走进赵红光家的大门,他的老伴郭淑敏就激动地对记者介绍。坐在沙发上穿着干净朴素的赵红光精气神十足,让记者很难相信眼前这位89岁抗美援朝的老军人已经与癌症抗争了22年之久。

  肩背医药箱照样打胜仗

  “13岁瘦小背不动枪,腰上别着4颗手榴弹就上了战场”

  出生于1930年的赵红光,今年已经89岁高龄了。回忆起年轻时参军打仗的时光,老人不禁挺直了腰板。据他回忆,6岁时因为家境贫寒,自己被母亲送进了孤儿院抚养。1943年因为战乱,赵红光加入了新四军抗日游击中队。

  “当时我才13岁,因为身体瘦小背不动枪,腰上别着4颗手榴弹、120发子弹就跟着大部队上了战场。”赵红光说。1946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因为会识点字,后来进入新四军一中队开办的卫生学校当了一名部队卫生员。莱芜战役、鲁南战役、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说起他参加过的每一场战役,赵红光都清楚记得当时的细节。

  1950年9月,赵红光所在的部队奉命赴朝,成为了抗美援朝人民志愿军中的一员。说起当年的艰苦,赵红光告诉记者,当时天气严寒,时间仓促,许多战友都患了冻疮。

  老人激动地对记者说:“还有一次,部队在山沟里休息,突然轰炸机飞过来扔下来一枚炸弹,周围被炸弹袭击的人倒在了我身上才让我幸免于难。”后来战争结束了,赵红光从部队转到山东历城县医院,从此成为了一名医务工作者。

  3种癌症22年抗癌之路

  “战场上都活下来了,这点病怕什么!”

  老伴郭淑敏对记者说:“1997年刚查出直肠癌的时候,我就觉得天都塌了,想起来就哭。结果他自己心态特别好,检查加动手术一共十天不到,他就觉得没事了。”

  通常大家总是对疾病,尤其像癌症这种重大病症闭口不谈,但赵红光对于自己身上的疾病,丝毫没有一丝的悲观情绪,“我自己就是学医的,生病了就赶紧吃药治病,我战场上都活下来了,这点病怕什么!”赵红光说着还掀起外衣给记者看身上一直使用的集尿袋。

  22年的时间赵红光又陆续检查出膀胱癌和肝癌,但是他乐观的心态,不仅鼓励着自己,还慢慢感染了身边的郭淑敏。“原来我脾气特别急躁,这些年陪他抗癌,一路走来,我自己的心态也受他的影响平和了许多。”她表示,自己现在身上也有很多疾病,但两人都不会因为生病而难过,反而更珍惜在一起的时光。

  抄歌词整相册的闲暇时光

  “正是经历过苦日子,才更应该热爱生活”

  说起赵红光平日里的爱好,郭淑敏给记者拿出了数本厚重的歌曲集,这一份份夹杂着打印和手抄录的歌词,都是赵红光每天会唱的歌曲。

  一个播放机,一个话筒,一盒存储好伴奏的U盘,这就是老人每天打发闲暇时光的装备。“原来我都是去百花公园唱歌,后来年纪大了不出门了,也要每天在家里唱。只要一唱歌,就感觉所有的烦心事都没有了。”赵红光说着就找出了《流浪》的伴奏为记者演唱了这首自己最喜欢的歌曲。

  而整理老照片则是赵红光的另一个爱好,翻开他参军时的影集,记者被每一页上细心标记好时间地点和人物背景的字迹所深深吸引住。赵红光指着一张1948年的老照片,自豪的对记者说:“这是最有意义的一张照片,因为这是我参军后的第一张照片”

  幼时贫寒、年少战乱,老来又与癌症抗争,这位饱经沧桑的老军人,带着一身的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正是因为原来经历过苦日子,现在条件好了,才更应该热爱生活。”赵红光笑着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幼儿园边建垃圾站?家长们急了 规划部门:用途已变更

    ”小区南侧已停工一年多的垃圾转运站建设项目近日重启施工,让鑫苑世家公馆的不少业主们很是担心。目前鑫苑世家公馆一期已经入住,三期正在施工建设,而建设的垃圾转运站便位于小区三期。[详细]

    05-17 09-00齐鲁晚报
  • 让世界重新认识济南!这就是我们的底气

    走进济南,处处都能感受到这座“全球二线大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气质和变化,这是一座速感之城、品质之城、温暖之城、向往之城。当下,济南之变正加速,人们接过城市前行、品质提升的“接力棒”,大力开展城市品质“十化”提升行动——  推进规划建设现代化...[详细]

    05-17 09-00济南日报
  • 济南一小区为啥把树砍?久未修剪有隐患!

    近日,家住铁路玉函小区的刘女士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今年一月份小区里一些树木被砍掉了,至今未栽种新的树苗。“有很多居民反映倾斜的树木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市中区园林局就根据小区内树木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修剪,对枯树及倾斜比较严重的树木进行了伐除。[详细]

    05-17 09-00齐鲁晚报
  • 大干45天!济南东湖水厂即将封顶

    一直以来,如何解决“用水难”问题备受东城居民关注。5月16日,由中建八局承建的济南东湖水厂项目召开劳动竞赛暨“三号联创”启动仪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济南市东湖水厂供水工程项目作为有效解决东城居民用水的重要工程之一,其主体结构即将封顶...[详细]

    05-17 17-33大众网·海报新闻
  • 高温难耐周末终降温,济南人一起等雨来

    最近济南的天气闷热异常,虽说进入五月只能算初夏,可任性的天气却从来不让人省心。今天32℃的高温,让济南市民外出呆上一会儿就能热到无法呼吸。高温确实很嚣张,但好消息是“一到周末就下雨”的模式又将在本周末开启,济南的小伙伴们终于再次看到了凉爽的曙光,让...[详细]

    05-17 17-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喜添“三胞胎”

    16日,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共享经济分会、人工智能分会、健康食品分会联合成立大会,在山东德衡(济南)律师事务所召开,省卫健委、省医养健康产业专班领导、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领导及各分会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详细]

    05-17 17-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