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77)6年爱心陪伴,孩子们都叫她“布谷鸟妈妈”

2019-06-14 16: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农疗”时,王丽教孩子学习植物名称

  

  有志愿者们的陪伴,孩子们很开心

  

  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互动

  

  这是王丽最珍贵的一张照片,照片里的小男孩在与王丽第一次见面分别时对王丽叫了一声“妈妈”

  

  端午节,志愿者服务队去济南布谷鸟儿童特需之家陪伴小朋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颖男

  农林山间,常有“布谷布谷”的鸟叫声引人侧耳倾听,而布谷鸟也因喜好单独行动被称为一种孤独的鸟。在济南布谷鸟儿童特需之家,也有一群这样特殊的孩子,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在生活、学习、语言等方面存在障碍。不过在王丽眼里,这些孩子都是可爱的,只是命运坎坷让他们成了折翼的天使。作为济南热电金鸡岭情暖万家志愿者服务队的副队长,王丽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带领着志愿者来到这里,陪他们康复,教他们学习。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妈妈”。“真希望你们都去陪陪这些孤独的孩子,他们看你的眼神,太干净了。”王丽说。

  缘起:

  一声“妈妈”,将她的心留在这个“家”

  初见王丽,热情和开朗是她留给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第一印象。谈起与布谷鸟的初相识,源于2014年5月王丽与朋友的一次聊天,随后她上网搜索资料,初步了解了布谷鸟的情况后,她决定去看望一下孩子们。“第一次去时,虽然事先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当我走进学校看到他们时,我哭了。”王丽如今说起声音仍旧哽咽。

  “他们和我儿子差不多大,却不能像普通人一样生活,由于家庭条件艰苦,很多孩子穿的衣服都脏兮兮的,看的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王丽告诉记者,“布谷鸟”里的孩子大部分患有自闭症,还有一些身体有残疾或是智力发育不健全。这里很多孩子都是住宿在学校,家人只会偶尔来看望一次,所以,孩子们非常孤单。

  王丽回忆,当时那些孩子看到她没有丝毫的恐惧和陌生,反而过来与她拥抱。那天,王丽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聊天,还帮助不能自理的孩子如厕。“快要分别的时候,我照顾的小男孩突然搂着我叫了一声妈妈,抱着我脖子,让我坐下来,不让我起身离开。我的眼泪当时就下来了。”说到这里,王丽眼睛里泛起了泪光。也就是这一声“妈妈”让她下决心帮助这些特殊的孩子。

  陪伴:

  做“农疗”欢度六一,让孩子们体味幸福

  学校有一项活动是让孩子们接触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以达到治疗效果,叫做“农疗”。通过孩子们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唤醒本来属于他们的纯真。不过“做农疗”需要老师随时陪伴在孩子身边,得知学校的人手不够,王丽便组织志愿者每周五全天陪伴。

  在生态康复园,志愿者们耐心的教孩子们认识各种农作物、花草和蔬菜,孩子们欢呼着在田地间跑来跑去,一张张稚嫩的小脸印入眼帘,让人顿生怜爱之心。

  在志愿者服务队里,像王丽一样爱着这群孩子的还有很多人。于是,2016年6月,“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志愿者服务基地”落户布谷鸟特需儿童之家。

  除了陪孩子们做“农疗”,每年六一节,志愿者都会为孩子们送去爱心礼物,端午节还会给孩子煮粽子、包水饺,让孩子们感受如同在家里的温暖。“每次他们来陪伴孩子的时候,比我们自己的老师都耐心。”布谷鸟儿童特需之家主任王婷对记者说,“每次来之前,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关注和关爱,王丽会核对好当天孩子的具体数量,相应的派出1对1的志愿者来陪伴孩子。”

  平日里孩子们想要记住“南瓜”这个词语,可能需要老师教他们上百次上千次,但是对于志愿者服务队定期来陪伴他们的“爸爸”“妈妈”们,孩子们却熟记在心。王婷说:“现在虽然农疗结束了,但每次志愿者们来,孩子们都是扑上去先拥抱那些曾经陪伴他们农疗的老队员。”

  坚守:

  10年50多次活动,服务队用爱心温暖更多人

  “正是因为志愿者们长期坚持的陪伴,自闭的孩子感受到了被关注、被在乎的感觉,他们就会慢慢打开心扉,愿意与别人分享和交流。”王婷激动的对记者说。

  有时候来陪伴孩子们的志愿者只有20出头,还没有自己的孩子,也没有当父母的经验,但是面对这一群内心善良纯洁渴望被关爱的孩子们,这些年轻的志愿者积极的向辅导老师学习照顾孩子的技巧。“有一个年轻的女志愿者,当时负责照顾慧慧(化名),他看到爱美的慧慧只能用布条扎头发,回家后就给慧慧买了很多好看的头绳、发卡、连衣裙和毛绒玩具。直到现在,她还是会隔三差五的联系我们老师要看看慧慧的近照。”王婷对记者说。

  风雨无阻,从未间隔,这份爱心源于王丽背后这支强大完善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和体系。王丽告诉记者:“每一次的志愿者服务,单位领导都特别支持,还会一起跟着去。”据了解,济南热电金鸡岭情暖万家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09年,共有325名职工注册参加了志愿者服务队,平均年龄在22-45岁左右,是一支高素质、以服务为主的志愿者队伍。金鸡岭团委十分重视志愿者组织建设和活动的开展,积极构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每年定期开展志愿者培训。自成立以来,组织志愿者服务活动50余次,共捐善款2万余元。

  “做志愿者并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王丽认真地说,“除了帮助布谷鸟特需关爱之家的孩子们,我们还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等很多爱心活动,希望尽己所能,让爱心余热温暖更多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高铁“朋友圈”扩容!新增至齐齐哈尔高铁

    目前仅从济南西站出发,就可以到达全国278个高铁车站。青岛~曹县5026/7 5028/5次改青岛北始发终到;青岛~曹县5022/3次改青岛北始发,改快速旅客列车,车次改为K8266/7;曹县~青岛5024/1次改快速旅客列车,车次改为K8268/5。[详细]

    06-19 09-11生活日报
  • 雷雨+7级阵风正在路上!济南后天有望“退烧”

    自6月10日起,济南已连续多日处在35℃+的高温炙烤中。截至今天下午四点,济南市区最高气温37.2℃!济南市气象台在今日6时、11时、1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表示明日济南依旧“高烧”不退,最高温或将冲刺到38℃以上,好在后天中午至夜间会有雷阵雨,让持续不...[详细]

    06-19 09-5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2022年可实现地震预警 地震预警是如何与地震波“赛跑”的?

    “不要小看这几秒到几十秒的时间,”四川省地震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说,研究表明,预警时间为3秒时,可减少伤亡14%,时间为10秒时,减少伤亡39%,时间为20秒时,减少63%。此 次 预 警 系 统 ICL(Institute of Care-Life)由成都高新减灾...[详细]

    06-19 10-51济南时报
  • 注意!明后济南这些地方将停水或降压

    6月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官网获悉,20日至22日济南市市中区、历下区、历城区的多个小区将停水或降压。[详细]

    06-19 16-2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发布高温“停工令”!施工现场30℃以上择时停工 超40℃全面停工

    6月19日,大众网·海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为切实做好暑期汛期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改善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的生产生活条件,严防重特大建筑安全事故发生,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高温“停工令”。[详细]

    06-19 14-46大众网·海报新闻
  • 趵突泉水位跌破27.6米 济南市多措并举节水保泉

    18日,记者从市城乡水务局获悉,由于今年以来我市干旱少雨,截至目前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值为74.9毫米,比常年同期148.8毫米少73.9毫米,同比减少49.7%;比去年同期216.3毫米少141.4毫米,同比减少65.4%,相当于去年同期降水量的三分之一。我市正加快推进城区自备井封...[详细]

    06-19 10-5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