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87)故宫“驾到”济南 说说山东和紫禁城的那些事儿

2019-08-02 17: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9月19日——23日,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将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届时,故宫博物院将应邀参展,济南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一览故宫风采。

  故宫要来济南了,惊不惊喜?意不意外?但其实在文博会之前,故宫和山东已经多有“互动”,而走进故宫的游客们也能发现不少隐藏的“山东元素”。

  有来有往 山东好东西屡“进宫”

  大家对于故宫即将在文博会上的亮相充满期待,但其实故宫和山东的缘分不仅于此,这已经不是故宫第一次来山东了。

  去年7月份,故宫养心殿曾在山东博物馆进行了3个月的展览,设置了养心殿正殿明间、东暖阁、西暖阁、三希堂和养心佛堂5个复原陈列,共展出了故宫养心殿相关文物240余件套,同时开设皇家造办处、中央集权、明窗开笔、十全老人、乐在三希堂、养心佛堂、垂帘听政7个展示单元,全方位向山东大众展示了清朝养心殿的面貌。

  不光是故宫来山东,山东的好东西也屡屡“进宫”。

  2019年春节期间,山东省商务厅和故宫博物院共同举办了老字号进故宫活动,山东40家老字号企业和5家非遗技艺企业走进故宫,即墨老酒、青岛啤酒、广育堂的二仙膏、纸皮包子、超意兴、同盛永铁锅等一大批“网红”产品在故宫“出尽了风头”,吸引了广大嘉宾游客的目光。其中不少与故宫有渊源的产品,比如阿胶、小米、玉堂酱菜、纸皮包子等,都曾有过用作皇室贡品的历史和故事。

老字号进故宫

  对此,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紫禁城有着500多年历史,住过24位皇帝,老字号对于他们的衣食住行贡献了很多,也锤炼了老字号的品牌。以前是他们独享的,现在这些老字号走向了大众,走进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今年的4月30日到5月12日,“国色天香—紫禁城里赏牡丹”故宫菏泽牡丹主题展活动又在故宫慈宁宫、长信门广场、慈宁花园等场所举行,70余个品种、1万余盆菏泽牡丹参展。这场展览,实现了牡丹的国色天香与故宫的皇家气质、文物藏品、诗词文化的完美结合。

菏泽牡丹“进宫”

  山东企业被故宫“翻牌子” 华熙生物“C位”出道

  华熙生物是什么很多人都不熟悉,但一说起“故宫口红”的生产商,大家就会恍然大悟。

  2018年12月9日,“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的一篇文章《故宫口红,真的真的来了!》引爆微博和朋友圈,故宫口红正式与大众见面,每支售价为199元的故宫主题口红,短短两日首批预售款即告售罄,后来更是出现了“一支难求”的盛况。

华熙生物生产的故宫口红

  被故宫“翻牌子”的合作对象是华熙生物,具体生产则由华熙生物旗下的主要附属公司华熙福瑞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也就是说,刷屏的“故宫口红”就产自济南市高新区天辰大街678号。

  6款口红膏体颜色均来自故宫博物院珍藏的红色国宝器物,口红管外观设计灵感来源于清宫后妃的服饰与绣品,让每一只故宫口红都蕴藏着美好的祝福与吉祥寓意。3D打印外壳貌美有质感,再配上百搭又实用的颜色,更获得不少消费者青睐。

  故宫口红爆红之后,故宫和华熙生物继续跨界合作,研发推出了两款故宫美人面膜。两款故宫美人面膜外包装分别采用了《胤禛美人图》之消夏赏碟和立持如意故宫元素。面膜中均添加了华熙生物独有的蜂巢玻尿酸和珍贵的植物成分,帮助缓解肌肤干燥,修护肌肤。

  据了解,山东企业华熙生物是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厂商,依托华熙生物的严苛的标准和工艺要求,及故宫文创的文化匠心,成就了精美、优质的“故宫口红”和“故宫美人面膜”。

  清朝皇帝爱来山东 紫禁城里藏了不少“山东元素”

  除了文创产品的合作,故宫博物院中不少文物、字画也和山东有着很深的渊源。

  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康熙真迹《玄烨行书趵突泉诗轴》,是康熙第四次南巡途经济南府期间所作,上有康熙所书《趵突泉》七言诗:“突兀泉声涌净波,东流远近浴羲和。源清分派白云洁,不虑浮沙污水涡。”相传,康熙曾三次来到趵突泉,之前来的时候让侍卫用纯银的碗舀了一碗泉水,喝后作了一首诗。

  游济南不得不赏趵突泉,来山东自然要上泰山。

  据史料记载,乾隆皇帝曾十次来泰安,六次登岱顶,在泰山上留下诗文170多首。其中,乾隆皇帝绘画作品《弘历岱庙汉柏图轴》现存于故宫博物院中,是乾隆第三次南巡时途经泰山时所绘的一棵连理松柏。据汉《郡国志》载,岱庙汉柏为汉武帝登封泰山时亲手种植,并且下令他人大量种松柏。乾隆所绘的这棵便是岱庙西北角的一株古汉柏,是目前留存6棵中的其一。乾隆绘后,地方官还将乾隆画的这幅图刻碑立在岱庙中。

  在即将到来的文博会上,普通市民可以在展区近距离接触到故宫文创产品。而对于业内人士来说,山东省独特的资源和地域文化,无疑是进行文创产品开发的资源库,文博会上可以现场学习到“网红故宫”是如何打造文创现象级IP,寻找IP发展的智慧。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夜经济示范街区标准近期出台 全市共7处!

    无独有偶,在生产路的云锦夜市,不少餐饮摊贩使用液化气罐,但这些摊位都没有配备灭火器等消防设施,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有害垃圾处置或10月份招标  问政人员在探访中发现,目前济南生活垃圾还存在“前端混装、中端混运、末端混合处理”现象。[详细]

    08-19 10-24济南时报
  • 强降雨冲进卧虎山水库3万方垃圾!记者体验人工打捞,真是不易

    1566169436263.jpg

    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强降雨让省城各大水库喝了个饱。这样,在上游锦绣川、锦阳川和锦云川的水流入卧虎山水库的过程中,大量来水不仅带来了充沛的水源,部分垃圾也随之而来,漂浮在水面上十分显眼。[详细]

    08-19 09-39齐鲁壹点
  • 凌晨济南这可恶的“炸街”青年终于被抓!骑无消音器的摩托送外卖

    20190819064515340.jpg

    8月16日凌晨1点50分,济南交警历下大队民警在花园东路化纤厂路口处查处交通违法时,突然听到一辆大功率摩托车狂飙而过,声音巨大。而民警则凭借职业经验怀疑,这个外卖摩托车驾驶人故意未安装摩托车消音器。[详细]

    08-19 10-40生活日报
  • 济南明日出伏!局部有雨!本周凉爽舒适

    盛夏正在悄悄退场,明日济南就将正式告别三伏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本周济南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白天最高气温在30℃左右,早晚不再闷热,体感较为舒适。此外,20日济南将有一次雷雨天气过程,对流性较强,24日前后可能有小雨,市民朋友需提...[详细]

    08-19 09-1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新兴实体书店距盈利还有多远?

    17日,在位于济南世茂广场的西西弗书店内,不少消费者在文创产品区驻足。目前,体验式书店早已在全国呈现“遍地开花”的态势,这种模式打破了传统的“书店仅仅等于图书零售店”的模式,转而将“服务”作为卖点。[详细]

    08-19 09-10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岔路街、公立街两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公示

    记者近日获悉,市中区杆石桥街道片区岔路街、公立街两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公示并发布征收补偿征求意见公告。根据《市中区零散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房屋征收补偿方案》,选择货币补偿方式的征收补偿签约期限为30天,选择产权调换补偿方式的征收补偿签约期限为60天,...[详细]

    08-18 10-29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