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90)从蜘蛛侠到哪吒 济南小伙玩转动漫手办

2019-08-13 09: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张帆

  近些年来,随着漫威电影的火爆,漫威周边产品尤其是手办也引来广大粉丝的关注和收藏,很多人成了漫威手办的爱好者,李昱良就是其中一个。不过,与其他手办爱好者不同的是,李昱良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事业,他的昱家良品艺术设计有限公司拥有漫威、火影忍者等手办的中国大陆区域代理权,业务范围扩大到东南亚和北美。

  大陆区域首家! 拥有漫威、火影忍者等手办代理权

  8月8日上午,记者在昱家良品艺术设计有限公司看到了创始人李昱良,这个出生于1989年的济南小伙已经是有着一儿一女的父亲了,可是说起自己热爱的事业,仍然激动地像个小孩子一样。

  “这个金刚狼的手办是我们自己生产的。”李昱良指着一个1:1的金刚狼模型说道。记者发现,这个手办五官、神态栩栩如生,就连脸上的毛孔和皮肤的纹理、毛发都几乎与真人无异,乍一看,就好像金刚狼真的来到了自己的面前。

  在手办展厅里,不大的空间摆放着大大小小上百个手办,漫威系列、X战警系列、日漫、原创......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开始,到现在仅仅4年间的时间里,李昱良就拥有了漫威、英雄学院等动漫的设计权和大陆区域销售生产权,这在大陆区域是首家。

  “我们现在的粉丝数量大概能有3万左右,不但遍及中国、东南亚各国,还有一些美国、欧洲的粉丝。”李昱良说,他们火隐忍者手办的销售已经扩展到了北美。目前,昱家良品共有二十余名设计师,承担了公司原创和第三方手办的设计工作。

《火影忍者》我爱罗手办

  将兴趣变成事业 开工厂自己生产手办

  谈到当初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李昱良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喜欢。”

  李昱良说,他6年前就入了手办的“坑”,但是当时很多热门的手办在大陆区域没有代理商,所以一些手办爱好者只能从东南亚等地购买,一件原价5000多元的手办,加上海关、运费、人力代购等层层费用之后,价格可能要翻上一番。“2015年一款万磁王手办发售,当时大陆区域地址无法预订,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原价五千左右的手办被炒到三万多。”就算炒到高价,周围很多喜欢手办的朋友也是求而不得。

  “做手办的初衷就是满足自己和朋友们的兴趣。”李昱良说,自己所在的手办圈子人数不少,如果能够拿到销售权,销路肯定是不愁的。为了拿下XM公司漫威系列手办在大陆区域的销售代理权,他还飞去位于新加坡的XM公司谈合作。“但是去了之后才发现,要拿到代理权必须向迪士尼申请。”李昱良笑着说,“总之过程很曲折,结果很圆满,提交了一系列资料后,我们拿到了漫威系列手办的大陆销售代理权。”

  销售代理权拿到后,新的想法又来了。

  “当时很多手办的做工比较粗糙,因为在厂家眼里,手办就是商品而已。但是在我们的眼里,手办是有收藏价值的工艺品。”多方考量之下,李昱良萌生了自己生产手办的想法。

  “刚开始是入股了一家广州的工厂,因为考虑到那边的原材料、手绘人才等资源比较丰富。后来由于理念不同,就索性自己开了家工厂,不但生产自己设计的作品,还会帮XM代工,每年出货量能达到1000万元。”

昱家良品的设计师们

  中国手办市场空间大 未来想发展国产动漫IP

  “我们现在生产和销售的手办形象大部分来自美国、日本这些国家,去参加漫展的时候,虽然我们的展位大、品类丰富,但是经常会被误认为是日本人。”李昱良说,这让他“很不爽”。

  中国有很多大IP神话故事,营养丰富的土壤却滋生不出自己的大火手办,李昱良觉得,他们应该做点什么。“国产动漫的质量越来越高,像最近大火的电影《哪吒》,虽然故事还是源于《封神榜》,但是电影所传达出来的精神内核却更符合现代人的标准,如果做周边衍生品的话,一定会很受欢迎。”李昱良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跟《哪吒》制作方接触过,希望接下来不但能拿下手办的版权,还可以更加深度地参与到系列电影的制作中。“片方很有想法,我对接下来的作品很期待。”

  除此之外,李昱良今年还接触了全职高手、魔道祖师等国产动漫的版权方。“这种国产大IP的粉丝数量不少,周边衍生品没理由不受欢迎。”

  “中国在手办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能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这件事情,并且参与进来。”李昱良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桥连鲁豫 贯通东中西 黄河公路第一长桥正式通车运营!

    8月26日上午9时28分,随着一辆小轿车驶出菏宝(菏泽至宝鸡)高速鲁豫省界收费站、驶向东明黄河公路大桥,这座黄河公路第一长桥正式通车运营,也标志着菏宝高速全线通车。项目建设共打下2297个桩基,最大桩径2.2米、最长桩长105米;完成墩柱1373个,50米预制T梁2220...[详细]

    08-27 09-47齐鲁晚报
  • 渣土哪去了?有的变身路面花砖!15家企业获准济南建筑垃圾经营

    8月26日上午,2019年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工作推进会在济南市渣土处置中心召开。”  “资源化再利用企业对建筑垃圾的消纳问题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目前这个企业基本能达到完全消纳天桥区所产生的建筑垃圾。[详细]

    08-27 09-48齐鲁晚报
  • 山东自贸区为何选定济青烟

    根据《总体方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济南片区、青岛片区、烟台片区。根据方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济南片区、青岛片区、烟台片区,总面积119.98平方公里。[详细]

    08-27 14-12齐鲁晚报
  • 抢先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原来长这样!

    8月26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透露,国务院批复设立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分别印发了总体方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指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共37.99平方公里。2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分别...[详细]

    08-27 19-26
  • 雨季今天结束!秋老虎今年威风不再

    随着26日下午到夜间小雨天气的结束,济南市的雨季于今日结束。伴随着雨季结束,降雨将明显减少。记者在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截至中午12时,今日最高气温30℃,无降雨情况,明日最高气温将攀升到31℃,今后一周济南最高温在30℃左右,最低温还会跌入20℃以下,昼夜温差...[详细]

    08-27 17-33大众网·海报新闻
  • 适应范围增加3个区!《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将于9月1日起实施

    8月27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于《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于2019年7月到期废止,为确保政策的连续性和电梯加装工作持续推进,济南市重新发布了《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将于2019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标志着济南市既...[详细]

    08-27 14-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