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96)传统+创新、科技+人文……感受文博会上独特的“济南范儿”!

2019-09-21 08: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是一座有着厚重历史的文化名城,也是一座新旧动能转换中的现代化都市。这座中国最早“自开商埠”的城市,人文、科技、教育随着城市一起成长。第八届山东文博会正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进行得如火如荼,作为“东道主”,济南展示出了传统与开放兼具、科技与人文相融的城市形象,“天下泉城”、“文化济南”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文化产业“百花齐放” 展示济南独特魅力

  位于C1展馆入口处的济南展位,“泉水蓝+纯净白”的主色调给人以清新、时尚之感,同时国际范儿十足,让诸多观展游客眼前一亮。济南展区外部墙面以剪影的形式,把济南这座城市的历史与城市景观融为一体,打造了一个通透式、开放式的主题空间。“泉·城”元素以蓝色水珠造型和现代泉城地标式建筑剪影,凸显天下泉城的泉文化;“历史记忆”元素以济南不同历史时期的名称,来体现济南城市的发展与变迁。

  在展区的LED屏上,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JN150、方特、百花洲文化产业园区、华谊兄弟电影城、CCPARK创意港、梦翔小镇、多家城市书吧、西城时光艺术之城、印象济南?泉世界等被反复展示播出, 展现出了“百花齐放”的济南文化产业现状。

  现场的文化精品展销活动则集聚了故宫口红、莱芜锡雕、福牌阿胶、龙山黑陶、龙山玉瓷、木鱼石、品聚济南文创、清荷工艺品等一批济南特色文创精品,充分彰显了独具魅力的济南文化。

  科技范儿十足 济南展区创新元素吸睛

  在本届山东文博会上,济南展区充分利用各种互动地屏、互动魔法墙等科技手段,动态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济南的创新发展成果和独特的文化魅力。

  记者注意到,济南展区内展示的高科技柔树旁围满了拍照的观众。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这一高科技柔树是通过100余片约8寸的蝉翼柔性屏,变幻轮播济南的美景、美食,实现了图片及视频的远程无线操控播放及内容传输。每片柔性屏轻、薄、柔、艳,像真实的树叶一样随风飘舞,真正体现了科技与自然艺术的完美融合,成为本届文博会网红打卡的又一处景点。

  另一侧设置的地屏展示区,则营造了一处泉水流淌、鱼戏莲叶的自然景观,且游鱼可随人的脚步感应时聚时散,以此展示泉水景观,吸引了众多参展游客驻足流连、互动体验。

  在历城展区的数字展厅,则聚集了大量科技企业: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的虚拟书法体验、合影签到机、AI围棋机器人,浪潮集团的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展示,锦霖智能科技的全息投影、裸眼3D设备,后意象文化传媒的毒驾虚拟体验,梦旅信息科技的智能儿童水杯、智能翻译机和像素数据的人脸识别技术等,标志着历城区的新旧动能转换迈出坚实步伐,数字产业生态圈初具雏形。

  “创新”和“科技”元素在文博会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时刻引领济南这座城市的发展。

  老字号齐聚 文博会上“逛吃”济南

  自2006年山东文博会举办以来,历史底蕴厚重、传承传统文化的老字号企业一直是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文博会也为老字号企业吸引投资、提高市场竞争力提供了交易平台。

  在位于文化传承区的老字号展区,记者看到不少济南传统老字号企业聚集于此,超意兴、鲁味斋、秦老太、杨氏茶汤、黄家烤肉、梁氏正骨膏药、天真牙科、家慈堂中医秘药……都是老济南人耳熟能详的名号,吃的用的应有尽有。

  “逛了一上午挺累了,来超意兴吃块把子肉。”正在超意兴展位前的的许先生说,到老字号展位品尝、体验,是观展的一大享受。除了超意兴,许先生还在隔壁的鲁味斋品尝了扒蹄儿:“真正是‘酱香软烂、肥而不腻’”。

  在老济南传统小吃中,流传着“泉城二怪”的说法。一怪是茶汤,茶汤非茶;二怪是甜沫,甜沫不甜。本届文博会上,以茶汤起家的山东秦老太食品有限公司带着金字招牌泉城二怪亮相。

  除了位于文化传承展区的老字号展位外,还有不少济南老字号分散在各个区县展区中,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在章丘展区,记者一眼就看到陈列的章丘铁锅。在章丘方言中,烹饪用的铁锅被称为“炒勺”,其工艺源于“京勺”中的冷锻。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多道冷锻和热锻及上万锤的手工锤炼后,“章丘铁锅”密实厚重比普通铁锅用油少,同时还具备不粘锅、保温好、补铁等优点。

  山东老字号“相公墨业”也在此次参展之列。相公墨汁采用古法制墨工艺流程,精选环保材料,所制墨汁品质上乘、墨迹光亮、书写流畅、香味浓厚、浓度适中,有古墨之特点。

  在此次文博会上,济南不仅展示出了坚实的文化内核,更有诸多科技元素加成,将文化与科技进行融合,打造了独具济南特色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及宣传平台,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集视听、体验、交易为一体的文化盛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50年德国老物件、山羊皮加纳手鼓…… 山东文博会上“世界制造”真不少

    W020190920363107567622.jpg

    伊朗纯手工陶瓷与印度手工拓染产品同台争艳,加纳树干木雕与法国薰衣草香水各展风采……在19日开幕的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上,“一带一路”展区汇集了许多异域特色鲜明的传统工艺美术、高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演艺等产品,引来众多市民驻足。 [详细]

    09-20 14-2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增长36.18%,八月济南个人公积金贷款发放10.77亿元

    8月份,我市缴存住房公积金22.34亿元,同比增长10.5%;办理提取业务17.62万笔,共计15.29亿元,提取金额同比下降0.5%;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2786笔,共计10.77亿元,贷款发放额同比增长36.18%。[详细]

    09-20 09-08齐鲁壹点
  • 920亿大单!山东文博会首日1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在今天上午开幕的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举行了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经过层层筛选出的10个市场前景好、投资规模大、成熟度高的优质文化产业项目集中签约,10个项目总签约额达920亿元。[详细]

    09-20 16-3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第二届“匠心筑梦”创意设计雕刻大赛获奖名单出炉

    19日下午,第八届山东文博会执委会与山东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匠心筑梦”珠宝玉石创意设计雕刻大赛进入终评阶段。行业内知名专家现场对参赛作品进行了最终的评比审核,最终评选出金奖10名,银奖30名,优秀作品奖40名。 [详细]

    09-20 21-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公交免费坐!9月22日免费领票,获取方式看这里

    20日下午,记者从济南公交获悉,为积极响应2019年“公交优先、绿色出行”宣传周活动,鼓励市民乘客选乘公交绿色出行,9月22日,济南公交联合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请”您绿色出行,市民乘客可通过微信客户端领取绿色出行车票,免费乘坐一次公交车。 [详细]

    09-20 20-2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梦想小屋成网红打卡地 文博会槐荫展馆热度持续升温

    20日,第八届山东文博会进入第二天,源源不断的游客涌入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在鳞次栉比的展馆中,槐荫展馆热度持续升温。   一早,展馆外游客排起了长队为的是走进小桨科技“微叭梦想小屋”,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对亲人的祝福、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其中,87岁的老爷...[详细]

    09-20 18-1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