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00)800年小清河“华丽蜕变“,为泉城献上“生态厚礼”

2019-10-21 15: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宽阔的小清河两岸绿树成荫,鲜花簇簇

“静享乐活”风貌段色彩明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赵晓丹

  七彩玻璃幕墙的休憩长廊、“榆荫柳巷”的河滨景色、栩栩如生的3D立体街头涂鸦、健康有氧的健身绿道……如今的小清河沿岸如同一幅明丽清新的百里风景画。近日,小清河沿岸风貌带的风景示范部分开放,曾经功能性为主的“朴素”河道,经过规划建设,变装成了景色秀美的观光游乐园。此次小清河的“华丽变身”赢得了市民们的青睐,更成为了新的“打卡景点”。

  利民工程深得人心,改造设六段风貌带

小清河六段风貌带示意图

  “家家泉水入清河,千里长流到海波;历下堪称天下最,河源出在市心窝。”古代有诗这样称赞小清河,但这条源于城市中心的河曾经一度“命途多舛”。由于黄河的多次决口、泛滥、冲淤,小清河也随之水患频繁,河道经常淤塞,影响到了通航和泄洪。近日,由济南市城市投资集团主导的小清河生态景观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并于10月初开放了“古济新貌”“静享乐活”两段景观示范段。

  10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刚刚开放的小清河“古济新貌”风貌带,沿着花艺与绿植组成的绿化带,走到了宽阔整齐的台阶前,顺阶而下后的是宽阔的河滨广场,蓝色的广场地面、成排柳树下的花艺盆景、白色工艺凳围绕着地面喷泉,眼前的美景宛如一幅百里画廊,引来不少市民休憩、闲聊。

“古济新貌”风貌带标准段开放,吸引了许多居民前来游玩

  “有了这个河滨广场,我们住在周围的居民平时带孩子啊、夜间遛弯都多了个好去处。”附近居民郭金文女士对记者说,以前她不爱出门,如今家门口有了环境优美“公园”,她几乎一天带孩子来玩两三次。

  “这一次的沿河风貌带建设,旨在提高小清河沿岸的娱乐、景观环境质量,从而满足居民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目前我们已经开放的是‘古济新貌’‘静享乐活’两段的样板段。“济南城市投资集团小清河生态景观改造提升工程项目负责人路浩告诉记者,风貌带的绿化率非常高,绿化植物选用了七叶树、造型金叶榆、大叶垂枝榆、金叶复叶槭、复叶槭等新品种,基础建设采用PC仿石砖,预制混凝土块、重竹木等环保耐久材料,风貌带同时有了“天然氧吧”的作用,可以称得上“秀外慧中”。

路旁的乔木形成了一条“健身绿道”

  据悉,小清河风貌带的设计方案出自苏州园林规划设计院之手,经过改善深化于今年7月17日开工建设,整个风貌带,西起睦里桃源节点,东至济广高速,全长24公里,根据每一段的沿岸的城市功能规划,自西向东分为睦里桃源、康体养生、静享乐活、济泺风情、古济新貌、山水艺术六段风貌带。为了满足建设期间对周边市民健身休闲的需求, 多个风貌段标准段同时施工,并且完成一段就开放一段。

  “标准段是我们在建设过程中选取每个风貌带中的几百米,做一个样板进行开放展览,根据市民朋友的反应及建议,及时完善建设方案,再进行剩余景观带建设。” 路浩说,小清河景观带建设本就是一项便民工程,因此会最大程度上满足市民要求。

  明年5月全部竣工开放,绘出当今的“上河图”

  “非常期待整个风景带的竣工,现在已经有不少从远处来拍照游玩的人,没想到自己家门口也有了‘景区’,心里特别自豪。”广场上散步的尹女士走过来对记者说到。的确,如今的小清河已经成为了“打卡地”。

“静享乐活段”采用动感的曲线和丰富的色彩,展现活力运动文化

  “其实,目前开放的两个风貌带标准段,是整个景观工程的冰山一角。”路浩说,10月底五个风景带的标准带将全部开放,预计明年5月份,小清河沿岸的全线风貌带将全部竣工开放,届时将形成全线贯通的健身绿道。

  记者了解到,整个小清河沿岸景观除“六段风貌带”外还将设有“五个景观节点”。景观节点将打造为河滨公园,公园主题与风貌带主题相关,其中“涤心雅静、悦动山韵”两部分依然由济南城市投资集团负责建设,并正进行相关设计工作,预计明年能够开工,并于2021年完工。

   除此之外,市民对小清河复航的期待也将如愿以偿。据了解,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安排小清河复航工程建设资金的函》,确定安排投资用于小清河复航工程建设,复航后小清河将成为贯穿山东中部工业走廊的内河水运大通道,这对“生态山东”的建设以及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源起闹市,当年的盐运河道流淌八百余年

  小清河自八百多年前潺潺流来,曾经是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黄金水道”,后经改造成为兼具多种功能的大型人工河道。它自济南市睦里庄起向东流淌,蜿蜒穿行于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座城市,最终于羊角沟东注入渤海。

小清河重现风采

  “小河萦九曲,茂木郁千章”,这是明朝诗人朱善笔下的小清河风貌。诗中描写了七百年前的小清河水源丰沛,景色秀美,由此引来商贾如云。史料显示,最早开渠小清河是为了运输海盐,当时用已有的大清河运输海盐费时费力费财,所以便沿济水故道,于是政府历时8年,开挖了一条通向盛产海盐地区的新运河,因依傍大清河,起名小清河。

  这条源于城市中心的河曾经一度“命途多舛”。由于黄河的多次决口、泛滥、冲淤,小清河也随之水患频繁,河道经常淤塞,影响通航和泄洪功能。它逐渐走进湮废成了济南市的一块“污渍”。小清河,因泉而生,因盐而盛,因黄河而衰。但它承载的历史意义和文化,却从未中断,政府对小清河的治理也从未间断。

  如今走在小清河边,看着眼前的美景,听着耳畔的欢笑,记忆中那个风尘仆仆的“水沟”已经不见,经过长久以来的疏通建设,小清河华丽蜕变成了波光粼粼、绿树成荫的美景圣地,重新成为了济南市民的骄傲,而这块“污渍”摇身一变成为了历史留给泉城的“厚礼”。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首个!5种癌症早诊早治纳入济南市医保 报销比例达85%

    癌症早期筛查、早诊早治是国际公认对抗癌症的最有效手段,癌症发现越早,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率越高。为有效遏制癌症高发趋势,济南在全国率先将部分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为减轻群众看病负担进行一次有益的探索。[详细]

    10-20 10-45新华社
  • 中国语言服务产业链供需合作交流峰会济南举行

    10月19日,中国语言服务产业链供需合作交流峰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会议期间,山东省服务贸易协会,济南市商务局分别与中国翻译协会翻译服务委员会及山东省翻译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详细]

    10-20 10-4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万人马拉松!华山湖燃情开跑

    2019年10月19日上午,建设集团·2019济南环华山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鸣枪开跑,来自国外的20余名选手和全国近7200多名跑友报名参赛,共同感受马拉松项目带来的运动魅力,为泉城全民健身事业和生态旅游助力添彩。[详细]

    10-21 14-5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开启“数字证件”新时代 爱城市网首发电子证照功能

    10月19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全国领先的城市服务统一平台——爱城市网首次面向全国发布其“电子证照”功能,向公众演绎数字证件智慧生活场景。[详细]

    10-21 14-5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药店买药“刷手”就行 济南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指静脉支付购药

    本报10月19日讯(记者 时晔然 通讯员孟岳)“现在不用带社保卡,用手指在仪器上扫描一下就好了。”家住章丘区东山小区的王女士到一家试点药店购买药品时高兴地说。只见她把手伸进仪器,“滴”的一声,就完成了支付。记者从章丘区人社局获悉,章丘区成为全省首家实现指...[详细]

    10-20 14-30舜网-济南日报
  • 政策打包送上门 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海关政策宣讲

    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跑出济南片区建设“加速度”。如今,哪些新政策落地了?企业该如何抢抓机遇,实现快速发展?10月18日-19日,由济南市商务局、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筹)举办自贸试验区海关政策宣讲班...[详细]

    10-20 14-30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