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18)马市街:济南有条路叫“马市”却不卖马 古时候竟有这用处

2020-01-16 17:36:2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4dd3000be2cc350800a66ac145c948cc.jpg

马市街至多五六米宽,依然用青砖铺设,从一头就能看到另一头。

9a9b2b558b2fbf9d39bc9ee4c74dd35e.jpg

马市街紧邻东花墙子街,南通起凤桥街。

b5c8be071c13538fec03c6776f5ffb0a.jpg

马市街两侧是风格古朴的建筑,以民居为主。

0aac3c3e48b1c8d9417a7d789fca0c15.jpg

马市街的得名,是因为这里曾是府学官员、生员停放轿舆马匹的场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孟彤晖

济南老城区有意思的街名层出不穷,各有各的故事。剪子巷过去是卖剪子的,篦子巷以前是卖篦子的,辘轳把子街走向弯曲像个把手……那马市街过去是不是真的“马市”呢?1月15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过泉城路、穿过芙蓉街,终于来到了马市街,一探这条街的故事。

马市街过去是“停车场” 官员都在这里落轿

马市街在过去是不是“马市”?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的马市街。1月15日上午10点,记者先是从热闹的芙蓉街拐到起凤桥街,向前走上百余米往北转,看到墙上挂着格外显眼的指路牌,这就到马市街了。记者向前望去,发现街不长,从一头就能看到另一头;街宽至多五六米,用青砖铺设,两侧是风格古朴的建筑,都是以民居为主,这在曲水亭街、芙蓉街一带已经是很少见了。

“这条街以前好像是卖马的市场,所以叫马市街。”76岁的王泽亮对街名来源并不确定,他告诉记者,初听街名,人们会很自然的以为这是过去的牲畜交易市场,街道也因此得名。记者随即查阅资料发现,马市街其实并不是“马市”。济南过去的马市在西门外丁字街附近,买卖骡马与马市街并无关联。马市街的得名,是因为这里曾是府学官员、生员停放轿舆马匹的场所。简单的说,就是过去府学文庙的停车场。辛亥革命前,为尊崇孔子,经过府学门前,要“文官下轿,武官下马”,游人或来府学祭孔的,都会将马拴在此街,故名马市街。

据相关史料记载,马市街并非济南独有,在全国范围内,许多学宫、文庙前大多都有马市街、马市口这样的地名。而在各级衙门中,唯独学宫和文庙将停车场修在了大门前。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源自古代社会对教育的尊重,学宫及文庙前的一定距离内,不允许骑马、乘轿,不管多大的官,都要步行走到大成门前。而为了保证建筑格局符合礼制,文庙内压根就没建轿马场,更不允许轿舆、马匹进入。所以,就有了文庙门前的“马市街”。

老街紧挨着宋代文庙 去文庙拜拜都要从这里过

1eb38f286d0b43b86814d644b33e1adf.jpg

马市街西北侧便是泮池。

54d74ebabcdea439901cf72b752fd756.jpg

经过泮池,便是济南府学文庙。

记者在百余米的马市街上行走,一会就走到头了。“我知道这条街叫马市街,再往前走就是府学文庙了!”在读大二学生于露举着手机认真拍摄着马市街上的古建筑,她对记者说,今天是想来府学文庙逛逛,正好从马市街过去。

马市街南靠起凤桥街,北临东花墙子街——府学文庙的东院墙。济南府学文庙创建于宋熙宁(1068-1077年)年间,元末倾塌,明洪武二年(1369年)重建。到了清代,也多次对文庙进行修整,但基本保持了明朝文庙的规模和建筑布局。现如今,这里拥有祭孔的功能,并成为济南历史文化保护区的核心部分。

“进入府学文庙,必须要过泮池。”于露说,马市街西北侧便是泮池,半圆形的池水中间有一座五孔白色石桥,叫泮桥。跟随她的引导,记者来到了府学文庙中的泮池,如今的泮池池水清澈,正北方向的牌坊遥相呼应。据资料显示,泮池在棂星门北数米,池近半圆形,弧面朝南,北岸弦长37.4米。池周环绕白石望板、望柱。泮桥从池正中部跨越南北,为青石拱桥,长19米,宽2.88米,共五孔。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泮池的由来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周代天子宫前设池为圆形,而诸侯只能用其一半,以示区别,故称为“泮池”。另一种是天子之学为“辟雍”,“诸侯之学称“泮宫”;辟雍有水环绕,泮宫之水只能半之,故称为‘泮池’。”

山东还有几条马市街 过去都是真“马市”

记者了解到,除了济南老城区的马市街,山东还有几条老街也叫“马市街”,不同的是,它们过去都是真“马市”。

历史资料显示,据《德州志》载,“明永乐九年(1411年),移州治于卫城,召集四方商旅,分城而治……”德州的马市街就在此时得名。与济南的马市街不同,德州的马市街自明代起就是马匹交易的市场,在过去这里交通方便,且是通北疆的官路,过往的车马繁多,不仅当地的农用大牲口需要交易,而且,口外的马匹来此交易也比较方便。在今日德州马市街上,仍重演着当年的“盛况”。这里有豪华的轿车、高贵的马鞍子、各类材料的马蹬子等高档器具;有知名品牌的各类铃铛、提灯、马灯;有各种大小不一、用途不等的鞭子、皮套、鞭梢以及美化、装饰骏马、轿车的装饰品等。

而位于聊城临清市的马市街则有两处,一处在中洲古城,一处在砖城里。中洲古城的马市街形成于元代,因马匹交易市场而得名。砖城里马市街,南邻清源马驿,西邻马厂,东邻马号坑,也是名副其实的“马市”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