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28)春天来了!“蛰伏”俩月的动物们出来撒欢儿喽

2020-03-20 21:39:1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赵业超

  度过了寒冷而漫长的冬天,终于,在这个“短袖与棉袄齐飞”的春日里,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恢复开园了!

  3月20日上午,在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园区内,市民姚先生举起相机按动快门,记录下两个女儿与动物互动的瞬间,他们是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开放之后第一批进入景区的人。“以前也来过,但是人很多。”姚先生说,这次感觉不一样:“虽然大家都还带着口罩,但是有一种久违的生机勃勃的感觉。”

  时隔俩月恢复开放 口罩下是难掩欢乐

  为应对疫情,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自1月26日12时暂停对外开放,至今已近两个月。

  恢复开园首日,阳光明媚,春日下的动物世界又焕发新的活力,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后,动物们也都抖落冬日的困倦,纷纷活跃了起来,踏着青青草地爬树、跳跃、撒欢儿,玩得不亦乐乎。而在家憋闷了许久的游客们,也纷纷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中,围观犀牛打架、老虎嬉水、大熊猫进食……尽管戴着口罩,大家兴奋的情绪丝毫不受影响。

长颈鹿

大熊猫在进食

滚了一身泥巴的犀牛

  临近中午,园区内的游客逐渐多起来,大多是家长带着居家已久的孩子出来“放放风”。在林梢王国,一对父女正在自拍,“知道今天恢复开园,一早就开车带着女儿过来了。”带着五岁女儿的游客郑先生说,孩子在家早就待不住了,动物世界恢复开园无疑是孩子的好去处。

  据了解,“蛰伏”了两个月的济南野生动物世界,首日接待游客171人。“比我们预期的要好一些。”一位工作人员说道。

  生机满满 新生命送来新希望

  记者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济野动物世界就积极采取防控应对措施,特别是在动物管养方面,由专业饲养医疗团队每日对动物健康状况进行监控,严格做好外放活动、饲料供给等日常饲养工作,结合动物饲养实际,每日使用消毒液、消毒粉、紫外线灯、高温喷枪等多种方式对动物笼舍及外活动场进行交替消毒灭菌,确保动物健康安全。

  虽然暂停开放一段时间,但是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的小动物们依旧生机满满,新生命不断诞生。自春节过后,景区陆续新生了白狮三胞胎、阿拉伯狒狒、羊驼、原驼、南非长角羚、欧洲盘羊等6种小动物。而且,从2月23日起,景区就定期开展线上直播云游活动,用不同的视角近距离的看到动物的日常生活,实现了足不出户在家“逛”动物园。

  在景区内的动物医院,一位保育员怀中正抱着出生一月余的阿拉伯狒狒“暖暖”。“暖暖的妈妈是第一次生产,没有经验,不喂奶,所以只能选择人工哺育。”据这位保育员介绍,“暖暖”是在春分第二天出生的,今天是开园首日,又恰逢立春。“这是个好兆头,疫情过后,春暖花开,一切都在新生。”

人工哺育的狒狒“暖暖”

  虽已春暖花开 如果要参观请您配合戴口罩、测体温

  “请您正确佩戴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检测,保持1.5米以上间距排队,依次进行信息登记……”在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入口处,记者看到,不仅有工作人员引导游客进行扫码登记,还使用了红外热感探测仪进行体温检测。

  在景区内,随处可见图牌、灯箱等各种类型疫情防控温馨提示。“目前,园区内暂不接待团队游客,国际大马戏、冰雪运动馆、青龙印象、动物主题民宿等室内项目暂缓开放。”工作人员介绍道,即便是“散客”,也尽量保持“无接触”,景区全面执行实名网上预约购票或现场扫码购票,鼓励通过美团、携程等网络渠道预约购票。入园必须佩戴口罩、扫码进行实名登记,接受体温检测无异常后方可进入景区。同时,景区车辆隔位停放,电瓶游览车隔位就座。

游客在入口处出示实名登记码

  “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用水车进行喷洒消毒,场馆内也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消杀。”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此前,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已经开展过模拟开园安全防疫演练,重点从市民游客健康和安全出发,提前制定了疫情防控运营管理制度及演练预案,模拟了开园运营后购票入园、人员防护、卫生消毒、经营秩序管控等各环节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做到细致、完备。

洒水车进行消杀

  “春天来了,花儿都开了,距离我们摘下口罩的日子还会远吗?”这位工作人员笑着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涉及多个小区,济南这个片区预计停气84小时

    3月19日,记者从济南港华燃气获悉,因工业北路(张马屯北门)中压管线抢修,3月23日8时起,港华燃气将对其进行停气改造,预计3月26日20时改造完毕恢复燃气供应,在此期间将影响部分客户用气。[详细]

    03-19 19-50大众网·海报新闻
  • 9大经济园区,3432个职位!济南市“空中招聘会”持续火爆

    济南将在20日14:00举行第三场“空中招聘会”,此场招聘会是经济园区招聘专场,涉及明水经济开发区、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等6个省级开发区以及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等3个重点园区。参与招聘企业168家,提供岗位700个,职位数3432个。[详细]

    03-19 17-3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野动物世界恢复开园首日:秩序井然,疫情防控不放松!

    请您正确佩戴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检测,保持1.5米以上间距排队,依次进行信息登记……”3月20日上午8:30时许,在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入口处,工作人员主动服务,游客们积极配合,入园秩序严谨有序。[详细]

    03-20 15-4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驻济援助湖北医护人员,济南送您孩子300个入园减免名额

    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医护工作者们义无反顾的投身抗“疫”一线。记者从共青团济南市委了解到,为温暖抗“疫”一线,让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医护人员安心、放心,济南向驻济援助湖北医护人员的直系子女,送出300个入园减免名额。[详细]

    03-20 21-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有奖互动!“好久不见——最美绿色校园”开启第一站

    寒冬已去,春已来。近日,共青团济南市委开展“好久不见——最美绿色校园”直播活动,第一站走进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据了解,在“青春济南”公众号 给学校留言报平安,就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快来看看你牵挂的最美校园吧。[详细]

    03-20 21-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空中招聘会”连火3场!还有5场在等你

    20日,济南举办省级开发区及重点园区专场“空中招聘会”,招聘单位与广大求职青年的“空中互动”依然火爆,综合点击量100万+。据了解,这是“青鸟回巢 共赢未来”2020年济南市青年人才系列招聘会中的第3场,还将继续举办5场。第4场“空中招聘会”是外商投资企业(含港[详细]

    03-20 20-5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