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29)一个都不能少,济南为贫困学子架起“云端”

2020-03-25 16:35:5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谢玮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2月3日,济南外国语学校为家中未配备电脑的学生发放电脑,助力学生线上学习。

  3月20日,济南外国语学校组织教师专程为家庭偏远的学生上门送新学期教材。

  平阴安城小学为贫困学生安装电脑进行线上教学。

  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近日,家住济南市平阴县的贫困学子刘晓玉收到了一份意外之喜——电脑。原来,刘晓玉所在的学校济南市平阴县孝直中学了解到她家里无电脑、网络和智能手机,无法在家进行线上学习的情况后,把学校假期中的闲置电脑送到了她的家里,帮她圆了线上学习的梦想。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学校和学生正常的工作和学习节奏,开学延期,但学生的成长不能延期。济南市教育局全力打造高品质“空中课堂”,确保“停课不停学”,同时针对家庭困难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实施一人一档、精准对接,确保“空中课堂”传送百分百,成长路上“一个都不少”。

  平阴洪范小学为困年学生送电脑进行线上教学。

  架起“空中课堂”,确保线上学习全覆盖

  据了解,济南市中小学“空中课堂” 以济南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济南市基础教育资源数字公共服务平台为主要载体,开通济南教育电视台、济南有线电视“两个媒体”视频直播、点播,以及人人通空间、济南教育、“泉家共成长”“三个APP”端口开放等多种渠道,向中小学生提供数字教育资源。

  为确保线上学习全覆盖,济南市教育局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期间“空中课堂”教育教学资源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空中课堂”在线教育教学保障工作的通知》《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财政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各学校全面摸排在线教育教学开展情况,动态、充分、及时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和生活、学习等情况, 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的在线接受教育教学,特别是网络接入等情况,要求对其建立台账,分类实施,全程跟踪,为接受“空中课堂”学习困难学生进行精准对接,精准帮扶。

  平阴洪范小学为贫困学生送电脑。

  助学到家,1391名学生收到流量“红包”

  针对部分贫困学生网络接入难题,济南市教育局积极争取社会援助支持,与团市委联合山东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家运营商,开展“疫”期公益助学行动,在摸清底数和个人自愿提出需求的前提下,为有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和线上学习困难实际需求的1391名学生(包括家长和农村教师)提供2个月每月30G的公益流量包活动;针对部分贫困学生无电脑、无智能手机等难题,市教育局引导各学校合理利用校内资源,积极开展“借”送电脑、手机、平板电脑、装宽带、U盘拷贝教学资源包、纸质材料点对点送达给学生等行动。

  对于因疫情防控产生心理压力和情绪焦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求学校及时安排相应的教师、心理咨询师等给予心理疏导、精神抚慰,市区教育部门还组织专业心理团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为有需求的学生和家长疏导情绪、提供建议,在全市所有中小学开展“线上德育”课程,帮助孩子健康成长;针对残疾儿童身心特点,市教育局还发动特教老师“一人一案”,对家长实施线上居家康复指导,让视障孩子坐在“云”上“看见”春的希望,让听障孩子“时光不语,静守花开”。

  平阴少岱小学 赵一飞在家利用电脑网上学习。

  一人一档,1799名贫困学子“网学”无忧

  为确保学生不因生活困难影响学习,全市各学校还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从事业收入或学费收入中提取的学生资助资金,采取减免学费或发放临时生活补助等方式予以补助支持,保障困难学生正常生活和接受线上教学。截止到3月18日,济南通过一人一档、精准对接等方式,为1799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中建档立卡学生576人)解决了线上学习困难。

  来自济南市教育局的数据显示,疫情防控期间,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含建档立卡)学生5992人,发放临时生活困难补助(包括在线学习支出等)资金98万元,其他资助项目(包括提前减免学费、助学金等)资金205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区县高压管网互联互通 济南港华穿黄燃气工程开工

    4月8日上午,济南港华燃气高压燃气管线济阳门站至黄河乡阀室工程项目开工仪式在济阳举行。此工程作为“两环三线”中涉及穿越黄河的关键部分,项目竣工后,济南将实现各区县高压管网互联互通、多气源接入、调峰互补,进一步提升济南市域供气量和供气保障能力。[详细]

    04-09 09-5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静享乐活“绽放” 土坡河堤变身休闲公园

    4月7日,在二环西路至齐鲁大道之间的小清河两岸,原来的土坡河堤全部修建了健身步道、木制栈道和观景台,同时增加了休闲座椅和遮阳亭,原来是单一的草地和柳树,增加了几十种花卉苗木,形成春季百花齐放、夏季绿树成荫的立体绿道。据了解,该河段是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改[详细]

    04-09 09-49舜网
  • 济南日产口罩将破2000万只,供应全国10余个省市区

    口罩日产量1300万,即将突破2000万只,出口服务国际疫情防控的订单越来越多……济南市场上口罩供应渠道越来越多,供应充足。4月4日0时起,自2月11日开始运行的“济南市防疫物资网上预约平台”停止运行。短短两个月时间,济南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形势发生了天翻地覆[详细]

    04-08 20-1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毕业年级开学实行小班制 其他年级将继续采取“空中课堂”教学

    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获悉,4月9日上午10:00,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在龙奥大厦举行。发布会由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刘勤主持,济南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介绍济南市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工作有关情况,并回[详细]

    04-09 13-00大众网·海报新闻
  • 降温随雨来,这两天多穿点

    春寒料峭,随着新一波冷空气抵达泉城,济南或将迎来维持两天的降雨天气。据济南市气象台实时数据显示,济南市今天中雨转阴,温度5-9℃。明天小雨转多云,温度5-11℃。[详细]

    04-09 10-1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超市粮油供应充足 部分商品促销力度过半

    4月7日,在济南华联超市经八路店,市民选购粮油商品。记者在现场看到,粮油类商品货源充足,价格平稳,销售正常有序。有不少商品正在参加打折促销活动,促销商品每一周或两周更换一次,折扣最低超过半价。据了解,目前各大型商超和批发市场粮油库存充足,能够保证附近[详细]

    04-09 09-57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