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33) 开学了!海报新闻带您直击济南高三学生开学第一天

2020-04-15 17:33: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南市回民中学实地探访该校高三开学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按照济南市教育局要求,4月15日济南市高中阶段学校毕业年级将率先开学。返校第一天,高三生们在学校里都忙了些啥?跟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一看吧!

  一天要测4次体温,学校与公安系统合作为交通不便学生“点对点”接送

  15日上午7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南市回民中学实地探访该校高三开学情况。在学校门口记者看到,校门口设置了步行和骑行通道、机动车通道、学生双通道。来上班的教职工在校门口通过体温检测后进入学校,学生则在进入校门后按照班级定点在教学楼的东门和中门通过体温检测后进入教学楼。

  学生走进教学楼,经过红外线体温测试仪后方可上楼

  “欢迎孩子们回校!北向来的学生请走校门北侧,南向来的学生请走校门南侧。”“高三1、2、3班的学生请走教学楼东门测温,高三4-8班的学生请走教学楼中门测温。”“请保持间距在一米以上。”……执勤的学校老师不时提醒入校的高三学子。

  山东省济南回民中学校长杨长寨介绍:“学生每天在校要测量四次体温,校方也将按照学生每天一个、教师每天两个的数量按时发放口罩。”15日一大早,学生便在值班人员的引导下按照地标有序进入校园,走进教学楼,经过红外线体温测试仪后,进入各楼层的教室,再次接受到班主任的问候和体温测量。

  在开学第一课上,高三各班班主任展开了校园疫情防控主题班会。通过内容丰富的课件和视频资料,详实地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使学生较为全面地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确保学生熟知在校的一日常规要求、流程和疫情防控纪律。

  进入各楼层的教室,再次接受到班主任的问候和体温测量

  “学校采用30人小班制教学。中午就餐规定学生单人单桌,需要加菜的可以举手示意,老师会推着餐车为同学加菜,最大程度的减少学生聚集。”杨长寨介绍说,此外学校为了保障学生安全到校,前期对全体高三学生的到校交通方式进行摸底调查,对家庭距离学校远、家长不能接送、交通不方便的三名学生,与杆石桥派出所合作,使用学校公务车对这三名学生“点对点”接送,以解决家长和学生的后顾之忧,保障学生往返家校之间的路途安全。

  12日,记者跟随“春季开学媒体体验式采访”活动来到济南外国语学校

  4人餐桌仅可坐1人,学生取餐需间隔一米

  其实,济南市为了高中阶段学校毕业年级率先开学,早在4月12日就提前预热了一番。12日,记者跟随“春季开学媒体体验式采访”活动来到济南外国语学校,以“高三学生”的身份走进校园进行了体验。

  济南外国语学校餐厅内每张4人餐桌只能供1人就坐

  对于许多人最关心的就餐问题,济南外国语学校总务处副主任崔硕介绍,非疫情期间,学校食堂最多可容纳6000多人同时就餐,开学后完全能保证高三406名学生安全就餐。每个餐桌配备4把椅子,目前3把椅子已固定在桌子正下方,学生只能拉出来使用剩余的一把椅子,拉开了就餐距离。学生进入餐厅,要先进行体温测试和消毒,单人单桌同向就餐。在餐厅需间隔1米取餐,就餐期间,需要加餐时可以举手示意,食堂加餐车会送至就餐位置。

  在餐厅里记者看到,地上标有取餐止步线,学生和学生要间隔一米的距离取餐,餐桌之间间隔1.2米的距离,并且餐桌下方的四个凳子,只有一个是可以打开的,其他三个都是锁死的。这也就做到了一人一桌,并且是同向就餐,餐厅总共四层,第三层供高三用餐,共有420张桌子,可以满足高三406名学生的就餐问题。

  8人间调整为4人间,小班制课堂实行单人单桌

  体验过学校食堂如何就餐后,记者来到女生公寓楼,在每间20平米左右的宿舍里,记者看到有的床铺已经铺好了,而有的床铺还空着的,济南外国语学校寄宿与健康管理科副主任郝传东告诉记者,现在的宿舍由以前的八人间调整为四人间,并且采用上下左右对角的方式布置,学生休息时须“脚对脚”躺在床上,洗漱时需错峰。就寝、洗漱、如厕等确保一米的安全距离。

  济南外国语学校备有一次性隔离服、一次性手套、额温枪、消毒洗手液、口罩等应急处置物品

  据郝传东介绍,高三学生中女生238人,男生168人,共安排了102个宿舍。在宿舍内有暖水壶,为了避免聚集,宿管老师提前把水打好放在宿舍置物架上。宿舍楼外测温通道,一日三次测温。宿舍楼准备了备用宿舍,备有一次性隔离服、一次性手套、额温枪、消毒洗手液、口罩等应急处置物品。

  从宿舍体验后,学校负责人带领记者来到高三教室,记者在现场发现,每间高三教室最多可容纳30人,单人单桌,且两张桌子之间间隔一米的距离,在讲台旁边备有多瓶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品,课间的时候,每个同学都可以过来洗手消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