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35) 从“高性能”到“人工智能”,济南超算拼的不只是速度

2020-04-27 07:32:4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数字经济化时代下,超级计算机正在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机。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入围揭榜单位名单”,济南有4家企业入榜,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便是其中之一,获批潜力单位。

  从某种意义上讲,超算一直可以被认作是“高性能计算”的巅峰。2011年,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以下简称“济南超算中心”)由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2019年,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以济南“最强大脑”之名强势刷新多项“超算速度”。

  如今让“万物皆数,万物皆可计算”的济南超算,早已不再主攻传统的“高性能计算”,而是选择了与互联网融合。可以说,济南超算正在利用“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的新模式,离着形成“自主可控生态”的格局越来越近,也必将为科技创新与进步注入新一轮的发展动能。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的揭榜书

  当超算遇上人工智能

  从2011年至今,“神威蓝光”超级计算机安家济南已有9年。这是一台令众人骄傲的国产超算,全部采用国产CPU和系统软件构建而成,峰值每秒1.07千万亿次浮点运算,计算能力相当于20万台普通个人计算机。

  9年的时间,“神威蓝光”在天气预报、海洋数值模拟、汽车建模等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见证着超算是如何从“高性能计算”领域,一点一点渗入并赋能于“人工智能”的。

  “大环境所驱下,超算与人工智能融合是必然的。” 赵志刚是济南超算中心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助理,在他看来,当前人工智能应用日益广泛,已经成为支撑创新创业,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然而算力、算法、数据等都在阻碍着人工智能发展的进步,想要得到解决,超算成为了关键。

  据了解,为加快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在2018年启动了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牌工作。此次入围的济南超算中心,揭榜任务为研发面向国产超算的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促进国产超算异构系统人工智能应用研发,助力国家核心领域的自主可控。

  任务涉及到技术攻关与产业研究,对济南超算中心来说任重而道远。事实上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热潮的兴起,济南超算中心早已开始着手研究超算与AI的融合,并作出了一定的初步成绩。

  “我们与山东省三甲医院病理科合作,超算中心提供算力与研发能力,医院提供应用的场景与数据,一起针对病理质控做研究工作。”据赵志刚介绍,病理是癌症诊断的金标准,通常情况下医生需要借助病理手段,对癌症进行评级,判断如何为病人进行治疗。“高倍显微镜下的图像非常大,真正发生癌变的区域却不大,医生要在两分钟时间内调焦距找到癌变地方非常的困难。”

  凭借着超算对大数据的处理和强大计算力的优势,济南超算中心研发出了人工智能模型,模型能够克服图像大、目标小、时间紧等多类问题,帮助医生快速定位病变区域,甚至是能够计算发生癌变的细胞数量。

  超算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为医院带来了智慧性的变化。“目前来说,完全替代人工是不可能的,但实践已经证明,人工智能能够显著提高医疗质量与效率。”赵志刚说道。

坐落于历城区彩石街道片区的超算中心科技园

  108天构建一个“最强大脑”

  2018年12月,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建设工程正式启动,这是对2011年济南超算中心成立后的再次升级。

  赵志刚告诉记者,2011年落地的“神威蓝光”国产超算,截止到2018年已经连续工作了7年,无论是从性能还是年龄上讲,“神威蓝光”支持新的技术研发已经有些“力不从心”。基于以上背景,2018年8月,神威E级原型机正式在济南超算中心落成并启用。其处理器、网络芯片组、存储和管理系统等核心器件全部为国产化,整体研制指标国际领先。

  新机器的诞生,让超算再次得到了赋能,然而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的建设,无疑促使济南迎来了“超算时代”下更高的质量发展。

  从进场施工到主楼和4座研发副楼主体完成建设,108天的“极限工期”,这个占地面积328亩,坐落于历城区彩石街道片区的科技园,不仅刷新了济南项目的建设速度,也让所有人见证了济南这颗“最强大脑”的崛起之路。

  “一期工程包括超算主中心、北区研发副楼、南区研发副楼,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二期工程覆盖面积大约在40.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科技办公、专家楼、变电站等配套设施。”谈起这颗“大脑”,赵志刚对它的未来寄予了很深的厚望。“这是全球首个以超算为主题的科技园,也是超算深度赋能其他产业的重要载体。”

  与普通的超算用来做传统计算模拟不同,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是通过建设百亿亿次超算大科学装置、人工智能大科学装置、大数据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模式,实现科技园、产业园、创业园“三园同建”。

  “目前科技园正在打造一台新的通用超算,软件兼容性更好,生态也更加完整,建成后能够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让产学研充分融合。”赵志刚说道。

2019年12月27日,首届济南国际超级计算产业博览会开幕

  延续超算生命力,靠的是生态与人才

  时至今日,济南超级计算机的研发、创新、应用和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跟跑到领先的9年超速发展。

  以“神威蓝光”超级计算机、神威E级原型机为核心载体,涵盖天气气候、海洋环境、材料科学、电磁环境、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十余类200多种应用。而作为目光聚焦之地的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更是一举一动都事关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与产业升级的速度和质量。

  “外行人喜欢看超算的技术指标,内行人则是更加关注于超算的技术应用。”赵志刚告诉记者,打造“自主可控的超算生态”,可以说是济南超算中心未来十年的研究方向与目标。“中国超算的优势主要集中在硬件系统上,软件系统依旧是一个短板,这也就需要我们加大对软件的建设,使超算生态能够自主、可控并健康地发展下去,”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对于赵志刚来说,信息产业的自主可控道路,是一个全产业链的长期行为,无论是系统软件还是计算应用软件,济南超算中心都在致力于打造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研究。

  如今济南超算凭借新一轮高技术发展研究的动力站上了风口,而这些新技术背后的人才引进也一直备受关注。

  据了解,近年来,济南超算中心积极引进诺奖、院士等高端专家,打造行业高端前沿的科学研究和科学成果转化基地,目前丁肇中教授主导的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乌克兰等海内外专家,华为、联想、浪潮、曙光、寒武纪等行业头部企业都已经入驻或者成为战略合伙人。

  此外,从今年开始,济南市历城区也将抓紧开工建设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40万平方米的二期工程,定向建设战略兴产业、产业金融、人才和科技服务载体,布局全周期、全领域、全链条的超算应用服务产业生态链,争取2025年引进孵化超算领域的相关企业、创业团队1000家以上,产业高端领军人才300人,形成7000人规模以上的高水平科研队伍,为济南建设区域性科创中心和国际化大都市贡献科技力量。

  超算可以说真正迎来了人工智能时代。从“高性能”到“人工智能”,济南超算拼的不仅仅是速度,这是一种由量变到质变的进步,长期的技术积累、持续的创新能力和行业需求的团队力量,让济南超算跑出了“加速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