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47)“绣花”不辍,连开三朵——济南市获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三连冠”纪实

2020-06-30 15:14:5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肖阳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日前,中央文明办通报了2019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在对已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城市测评中,济南市位列第一名。

  2017年,济南以省会提名资格城市第一名的成绩,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在2018年度、2019年度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又连续获得第一名,至此也取得了“三连冠”的好成绩。

  全国文明城市,是最靓丽的国家级名片,因为它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

  成绩来之不易,却又实至名归。

  三年来,济南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着力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全社会文明素养。

  三年来,济南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治理,引导文明风尚,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让群众真正享受了城市发展的红利。

  在济南创城测评“三连冠”的背后,有一大群默默奉献的城市“绣花人”,他们身上的创城经历或者身边的“绣花”故事都格外动人。

  故事一:一周清出十几车垃圾,私种菜地变成了小花园

  讲述人:杨德荣(家住历下区按察司街社区的退休人员)

  6月23日,记者来到历下区按察司街社区,看到路面干净、楼道整洁、环境清新,分类垃圾桶有序摆放在居民区的出口处,垃圾分类的指示牌树立在旁边,引导着居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家住按察司街社区的84岁退休老人杨德荣正在参加社区组织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只见她热心地发放传单,号召居民从身边做起,共同创建绿色家园。

  84岁的杨德荣参加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三年前,我们社区可不是这样的。”杨德荣回忆着说,那时居民把蜂窝煤等杂物堆放在楼道里,脏乱差,出行不便,还很不安全,在社区里私自种菜、乱扔垃圾的现象也很常见。”创城开始后,社区就开始大变样了,一个多星期清理出十几车垃圾,私自开辟的菜地也恢复成了小花园。

  楼道里垃圾清运前后对比照片

  按察司街社区书记李旭红说,社区辖区多数是老旧小区,没有暖气,居民就把蜂窝煤等杂物到处堆放,好多公用绿地也都被居民圈起来成了“自留地”。在创城中,经过社区多方协调,对符合条件的进行双气入户,对绿地也重新整理,不但建设了健身器材,有的还开辟出来变成了口袋公园。

  在市中区舜耕街道舜世社区,社区书记金子指着新增的小区设施,同样颇有感触:“创城以来,居民互相监督,共同维护,还有很多志愿者主动帮助社区清理辖区卫生、铲除小广告,居民们都说创城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是改善民生的大好事。”

  舜世社区加装的上山栏杆

  记者看到,该社区安装了供孩子们玩耍的大型滑梯,给上山的楼梯架设了栏杆,安装了方便居民休息的石凳,还增设了给宠物清理粪便的设施和充电车棚。去年,社区清理垃圾500余车、小广告200余处,保证了环境干净整洁。

  整洁的宠物拾便箱

  故事二: 一天清理树叶近30袋,雨雪天凌晨两三点出门

  讲述人:冯寿花(槐荫区城管局环卫工人)

  如果说杨德荣老人、李旭红、金子等人,是在社区里下足“绣花功夫”的创城者,那么辛勤的环卫工人就是用心捍卫马路整洁守护者。

  6月24日下午两点,气温有些闷热,在槐荫区和谐广场附近,环卫工人冯寿花正忙着扫除路面上的落叶。

  冯寿花今年49岁,她和丈夫作为搭档,每天凌晨四点半准时到达岗位,对负责路段的路面先进行一遍普扫,随后用小扫帚清理一些时常藏着垃圾的难点区域,这些区域集中在路面边角、绿化带、树坑等处。等环卫洒水车“唱着歌”洒完水后,她便开始清洁灯杆、果皮箱,并仔细地扫除路面的水渍。

  冯寿花说,创城期间,最忙的时候是遇到秋天树木落叶和冬天雨雪天气。“创城以来,我们的工作要求更严了,抓得更紧了。越是雨雪天气我俩越要提前到岗,凌晨两三点钟就要收拾出门,从来不敢睡太踏实。”她告诉记者,家里老人跟他们一起生活,虽然每天忙完浑身已酸痛不已,但他们还要互相替换着赶回家去照顾老人。

  “马路如果有水没清理干净,我就睡不着觉,不然天一黑就上冻了,第二天车辆容易打滑。”冯寿花握着扫帚憨厚地笑着说,“小困难我们自己都能克服,干一行爱一行嘛,能够得到大家认可,我的工作就值了,也就觉不出辛苦了。”

  环卫工人冯寿花正忙着扫除路面上的落叶

  在她的眼里,通过创城,市民素质提高了很多,不文明现象很少了。去年秋天,她一天清理树叶近三十袋,一个大妈说了一句“你们辛苦了”,让她感觉心里特别温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还有市民主动要送她口罩。

  “我每天把马路扫干净,帮助城市越来越漂亮,越来越文明,我感觉这个工作有价值。”冯寿花说。

  故事三: 20年大集为环境让路,城中村变身都市新社区

  讲述人:刘志勇(历下区姚家街道主任)

  在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建立创城常态化运行机制方面,历下区姚家街道有成功的经验。“济南创城取得好成绩,我从心底感到高兴和自豪,因为这份成绩里有着姚家人的汗水和心血。”姚家街道主任刘志勇说。

  在化纤厂路附近的丁家庄内,曾有一个存在近20年的集市——丁家大集,农历逢三逢八,各式摊位排列近千米,方圆五六里的居民都会来赶集。大集很热闹,但交通拥堵、环境脏乱等问题也日益突出,也成了姚家街道创城工作的一个难点。

  怎么办?只有干。姚家街道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对前来赶集的市民耐心宣讲,反复引导经营者向便民市场分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去年6月10日,丁家大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丁家大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在姚家街道,同样发生巨变的还有昔日的城中村丁家村,也以崭新的都市面貌递交了一份优秀的创城答卷。

  丁家村旧貌

  6月24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如今的丁家村,安置房与建设中的国际金融城浑然一体,北侧为轨道交通R3线丁家东站,还紧邻两条城市主干路,交通极为便利。同时,社区服务中心、卫生站、文化活动站一应俱全,生活配套齐全,原来的村庄通过创城变成了现代化都市社区。

  如今的丁家村高楼林立

  “丁家村旧村改造之前,村民主要靠租房为生,房子加盖普遍,严重影响市容市貌,而且由于外来人口多,管理难度很大。”刘志勇介绍,丁家村安置房项目从建设之初,就立志以高标准设计、施工,确保打造成济南安置房的标杆。如今,村里成立了股份合作社,采取村集体经营、居民入股分红的形式,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随着创城工作落地落实,居民还可以到安置房项目的物业公司上班,生活环境和精神面貌显著提升。

  故事四:“辫子姐”是一道风景,更是文明城市推动者

  讲述人:马金霞(市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不在一朝一夕,而是在长期宣传和教育实践中逐步养成的。在济南市的各大路口,时常能见到劝阻不文明行为的交通志愿者,同时还安装了人脸识别曝光台,多措并举引导居民养成文明习惯。

  济南街头的人脸识别曝光台

  “市中区有上千名路口交通志愿者,既有自发报名的,也有各级文明单位的工作人员,他们不论岗位级别,都要轮流到路口执勤,真正发挥文明示范引领作用。”市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马金霞介绍说,在舜耕山庄路口执勤的“辫子姐”就是市中区千名文明交通志愿者中的优秀一员。

  “辫子姐”名叫张书英,曾是济南蔬菜公司的一名职工,为响应创城号召,义务当起了交通志愿者。在一段留存的影像中,记者看到了张书英的声音和身影:“老师儿,请往里边靠靠!”“老师儿,请别越线!”“红灯了,停下!”……她头扎马尾辫,手里挥着小红旗,嘴里不时吹着小黄哨,标志性的吆喝让人印象深刻。

  “小手拉大手”文明交通宣传活动

  做交通志愿者,张书英一开始也受了不少委屈。上前阻拦电动车闯红灯时,有时非但没人理,甚至还被谩骂,但是她却一直坚持了下来。慢慢地,听她指挥遵守交通规则的人越来越多,对她赞许的人也越来越多。还有不少市民慕名而来,专门到舜耕路口来一睹“辫子姐”的风采。慢慢地,文明也潜移默化地生长在市民的心中。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济南市,又接连涌现出一大批像“辫子姐”张书英这样的普通市民,每天坚守在文明志愿一线,当好文明市民的宣传者、文明城市的推动者,提升着路口文明,带动身边更多人积极投身到创城中来。

  延伸阅读:

  孙立成: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日前,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打造魅力泉城”行动动员大会。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立成说,三年来,济南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着力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全社会文明素养。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加以解决。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在进行年度测评的同时,还要对过去三年工作进行总测评。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行动起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打造魅力泉城,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务实高效的举措,向党中央和全市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孙立成强调,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魅力泉城建设全过程,多办群众关心、基层需要、社会关注的实事好事,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精细的城市管理和更加良好的公共服务。要积极探索具有济南特色的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认真贯彻落实“全周期管理”理念,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智能化水平。

  孙述涛: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像绣花一样治理城市

  在日前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打造魅力泉城”行动动员大会上,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就《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行动方案》作出安排部署。

  根据方案,济南将开展拆违拆临和改造整治专项行动、城市设计提升专项行动、精细管理专项行动、智能管理专项行动、环境秩序整治专项行动、道路建设提升专项行动、生态环境提升专项行动、美化亮化专项行动、文明行为培育专项行动、便民利民安民专项行动等十大专项行动。

  孙述涛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做好创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真抓实干,坚持实绩实效,努力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要强化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的意识,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像绣花一样治理城市,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加强创城工作制度建设,突出氛围营造和宣传发动,推进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