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63)来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共赴山东“文旅之约”!

2020-09-19 10:19:1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范明昱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9月17日,济南城西,如同百川入海,不同文化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融合,八方友人在这里共享着一场“以文旅之名,赴改革之约”的饕餮“文化盛宴”。

  延续前两天的火热态势,今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的文旅融合综合展区、大运河文旅展区等11个线下展区,继续呈现出了众多涵盖“黑科技”、传统手工艺、非遗文化、黄河文化、脱贫攻坚等文旅融合的精美特色展品。各个展馆无不对外敞开着怀抱,尽情展现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情,像一张张鲜活的文旅名片,吸引观众走近它、读懂它。

  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文与旅互融:多元精品琳琅荟萃,书写文旅融合大文章

  朵形大、色泽鲜艳、口感甘甜的富硒嬴菊,含有丰富多彩膳食纤维素的农家蜜薯……早上9点开展不久后,坐落于B1馆的钢城展区带来的特色美食美品,变为不少参展市民频频讨要的“抢手货”。

  “没想到这么热销,很多人说闻着香味儿就过来了。”展商赵顺红告诉记者,这次参展,她带来了2千斤左右的家乡红薯,品种有沙地蜜薯、山地蜜薯和流油蜜薯,全部来自于德康种植专业合作社。凭借本次博览会的举办,山水交融、生态优美的“绿色钢城”给众多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以文化促进旅游升级,在这里得到了生动体现。

  走在11个线下展区中,你会发现本届博览会在文旅融合方面有着诸多的“不一般”。区别于往届山东文博会,今年为让疫情下的经济更快恢复热度,全面展现小康生活,改版升级后的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肩负着激活文旅市场发展“一池春水”的重要使命,如何做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宜融则融、能融尽融”?这一切显得极其重要。

  乐客VR带来的产品“蛟龙号”

  在文化旅游装备展区,许多参观者正在排队体验“沉浸式”海底世界,这是乐客VR带来的产品“蛟龙号”。体验者进入设备后,在体验座椅上带上VR眼镜,海底画面便会扑面而来,6分钟的仿真水下行进,可以同时让12名体验者身临其境,展开惊险的海底探险之旅。同样的科技文旅魅力,在北京进化者机器人、腾讯、大疆无人机、小米、喜马拉雅等众多文化科技企业展位也得到了集中体现。

  “红纺文化”带来的系列文创展品

  此外在E馆创意设计产品展区,造型时尚的“红纺文化”展馆设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走秀与设计作品,均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参观。杯子、帽子、手机壳等品种丰富的系列文创产品也都获得了众多年轻人的青睐。“创意设计”对文旅产业的有力加成,为文化和旅游融合赋予了更多的发展动能。

  伊朗展位的精美瓷器

  国与国互促:打开窗口联通世界,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在全球化急速发展的今天,文旅融合毫无疑问是促进不同国家之间相互交流与理解的重要方式。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山东甚至是济南,对全球的吸引力有多大?“一带一路”展区为市民呈现出了最完美的答案。

  历史可以上溯至塞尔柱时期的土耳其手绘陶瓷、号称“相机王国里的劳斯莱斯”的德国徕卡相机、富有典雅艺术气质的俄罗斯油画……漫步在展览面积4000余平方米的“一带一路”展区,随处可见的各国特色文化产品,以及不期而遇、充满异域风情的即兴演出,都会让观众不禁感慨,文化和旅游已经越来越成为国与国之间相互展示自身文明风采的窗口。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共吸引37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组团参展,参展企业达到2500余家,共计折合国际标准展位3500余个。为了给市民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国际文化体验,博览会特意开设了“一带一路”展区,集中展示德国、俄罗斯、法国、加纳等众多异域特色鲜明的高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美术等优势产品。

  加纳展位的非洲鼓表演

  在伊朗展位,悬挂着的波斯时光地毯带着精美的特殊光泽,造出了一种高贵且神秘的氛围。参展商黄春雨告诉记者,这样的地毯需要花费3年以上进行真丝手工编织,十分具有收藏价值,因此售价非常昂贵,在50万元以上。加纳展位的非洲鼓表演也吸引着不少市民的眼球,伴着音乐声,非洲小伙儿正在敲击着一面设计精巧的小鼓,一阵又一阵富有节奏感,各式造型的非洲鼓摆放在展区内,仿佛带领游客到达了那充满热情的国度。

  正如“一带一路”展区的主题——“元融”一样,将各国多元文化融合在一起的“一带一路”展区,对于观展市民而言是一份特别的礼物,而对参展商来说,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已经上升为一个高层次的国际盛会,通过文化+旅游的形式,将国与国之间的力量融合到一起,也让山东的国际吸引力和影响力大幅持续提升。

  博览会融媒体中心直播间

  线上与线下互通:足不出户“云”游四海,拓宽“智能观展”大维度

  借助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的召开,文化与旅游相互赋能、相互联通,孕育出了更加鲜活的生命力,而互联网无疑激活了文旅更多的可分享性。足不出户便可“云”游四海,本届博览会重磅打造的“云上展会”,丝毫不亚于11个线下展区带来的现场文旅辐射效果。

  不出家门,市民动动手指便可掌“机”天下,见证济南山泉水秀、敦煌辉煌气韵、青海豪迈风情,山西特色民俗......据了解,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互联网发展趋势,博览会充分发挥新媒体、大数据、云平台等信息技术优势,重磅打造“线上博览会展览展示平台”。从展会买家邀约、客户管理,到展台直播、项目宣传推介,再到预约洽谈、商务配对等多项个性化定制功能,“线上文旅”形式的层层递进,为游客观赏和体验博览会拓宽了另外一种更为自由的维度。

  德州展区的主播在进行直播前的准备工作

  此外,在展区现场,不少参展商也邀请到了“网红”主播,通过“线上展览+直播带货”的形式,向众多网友推介各自的精美商品。事实上,从博览会开展的第一天起,名优产品直播带货、网红主播带你云游齐鲁、特色文旅产品秒杀推广等多项特色直播活动就开始在博览会融媒体中心直播间陆续启动,帮助实现展品的线上交易,达到参展商与客户之间供采对接、在线洽谈、收获商机的良好目的。

  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的文旅融合,既是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碰撞的火花,也是人与文物之间的精妙互动,更是中国连接世界文明的精神纽带,八方友人共赴山东“文旅之约”,藏着“诗与远方”的高质量发展画卷已然展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创IP站C位,济南高新展区秀出“前世与今生”

    经典的辛弃疾诗词、有趣的“二安”文创、原创动漫玩具……9月18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记者走进高新区展区时,满眼都是稼轩文化元素。据悉,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是济南高新区四风闸村人,今年恰逢辛弃疾诞辰880周年,所以这次高新区展厅主打稼轩文[详细]

    09-18 21-57大众网
  •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城镇文化“群英荟萃”

    沂南县面塑艺术、曲阜县的七十二圣贤葫芦雕塑、肥城市的特色桃产品……9月18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有这样一批展商,他们来自山东各个城市、乡镇,他们展出了各自的特色文化产品,希望在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宣传推广城镇产业,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详细]

    09-18 21-57大众网
  • 太空厨房、烙画葫芦……来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感受不一样的济南!

    济南,位于济水之南,山、泉、湖、河、城造就了济南的风骨和秀美,这里历史悠久,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杜甫在这里写下“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千古绝唱。9月17日,为期5天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太空厨[详细]

    09-18 10-36大众网
  • 非遗“布老虎”,让文旅博览会博兴展区“萌”起来!

    编织着鲁北黄河文化精神的老粗布、展现镂空艺术魅力的剪纸、有着800多年传承历史的柳编、继承传统印染工艺的蓝印花、寓意吉祥美好的布老虎……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展的第三天,山东国际会展中心D馆的一角,博兴县展区凭借着众多造型精美、风格独特的非遗项目[详细]

    09-19 10-29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非遗面塑、机器人木偶戏……快来文旅博览会市中展区体验多彩活动

    非遗面塑、机器人木偶戏、传统糖画、古法制香……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市中展区带来了一场精美的文化盛宴,吸引着不少市民参与其中。在市中区展区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市中展区内聚集了许多传统文化与科技碰撞的“火花”,除了[详细]

    09-19 10-18大众网
  • 让世界品尝济南味道 鲁味斋亮相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

    软糯香甜的五香扒蹄、香辣咸鲜的麻香鸭头、通体琥珀色的卤凤爪……9月18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的第二天,济南鲁味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带来的一道道济南传统美食,引得游客纷纷驻足。[详细]

    09-19 10-1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