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76)获评全国劳模,“小巷总理”田象霞的37年

2020-12-08 09:47: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如果说,要为天桥区社区治理工作姿态和干事作风找一位人格化代表,那么必是田象霞无疑。1983年,田象霞考入南村街道六居居委会,扎根社区服务一线。37年一晃而过,昔日基础设施差、流动人口多的老旧开放式社区,如今蜕变成群众乐居生活的幸福阵地,田象霞也从一名普通社区工作者变成家喻户晓的全能型女书记。在11月24日举行的2020年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田象霞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这背后的柴米油盐事儿,说来话长。

  管理有方的当家人:

  围绕群众做工作 十字工作法坚持37年

  说起田象霞的荣誉,真得说上一阵。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省劳动模范、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并记一等功、省三八红旗手、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一项项荣誉是她交出民生满意答卷的有力见证。

  田象霞有套十字工作法:三靠三用四到位。具体来说就是,社区工作靠群众,群众参与靠发动,发动效果靠活动;用个人的品格感召群众,用欣赏的眼光看待群众,用创新的思路凝聚群众;静下心来听到位,敞开大门议到位,扑下身子干到位,工作成效评到位。这套工作法,是田象霞在处理社区里里外外、大大小小的事中不断摸索总结出来的。

  过去37年,田象霞每天上班都会提前1小时到单位,先绕着社区转一圈,和群众聊家常,常常聊着聊着就把群众所需所想的事办了。

  “能说不干是假把式,能干不说是傻把式,能说会干是真把式。”田象霞坚持主动走出去,捅破群众和社区管理层间的“窗户纸”,用真招实干让群众和社区的心贴得更近。

  社区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公共资源不足、管理难度大,她逐家逐户、苦口婆心做工作,带着腰疾爬梯子清杂物,一个多月拆除200平方米违章建筑和161个楼道临建小房,新建化粪池、口袋公园,规划停车位;社区里退休党员多,她以退休党员为主体,组建朝乐磨刀队、花剪子理发队等30余支志愿者队伍,圆了银发人退休后再就业的“少年梦”;为了照顾社区鳏寡孤独、重残的困难群众,她走街串户归类建档,发起成立全省首家“邻里守望协会”,建起社区弱势群体帮扶解困的绿色通道。

  田象霞做的工作远不止这些,而所有工作的核心就两个字,群众。“群众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扎根社区多年,田象霞用真心换真情,用实干赢信任,在全市率先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探索“二四五”协商民主机制,建立“1+N”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带领老旧小区精细化管理走在前。

  率先垂范的领航人:

  社区的事儿了如指掌 “象霞工作室”培育中坚力量

  忙,是田象霞三十多年的工作常态。作为社区大家庭的“一家之长”,千头万绪的事她都打理的妥妥帖帖。时常有年轻干部请教她,如何做到对整个社区所有单位和居民都了如指掌?2005年进入西社区工作的荆亚男说,她记得田象霞常挂在嘴边一句话,“坐着讲作风,不如站起来看作风;催着群众干,不如带着群众干”。

  十几年来,基层“小白”荆亚男在田象霞的带动下,主动走到群众中去,如今成为社区独当一面的带头人,群众对她的工作交口称赞。

  今年6月,天桥区揭牌成立“象霞工作室”,发挥基层干部孵化器功能,将“三靠三用四到位”象霞社区工作法传授给年轻党员和社区干部。

  泉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女是田象霞一手带领,并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田书记是我入职的领航人、人生路上的老师、生活中的家人。”张女回忆起入职第一天的情景,一个小插曲让她记忆犹新。

  时间回溯到2007年7月19日,经历了特大暴雨后的济南积水泛滥。张女一早赶到办公室,推开门,看见田象霞穿着湿漉漉的背心短裤躺在椅子上休息,地上一片水渍。

  “田书记干什么呢?”张女一惊。后来她才知道,7月18日晚,田象霞和爱人在社区清理了一夜积水。“像这样感动我的小事有很多,田书记让年轻人不得不佩服,不得不跟随。”张女说,田象霞为民服务的高涨热情和奉献精神凝聚起向心力,整个社区的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都想要把工作干好干漂亮。

  田象霞用自身行动感化社区干部,“象霞工作室”传授优秀社区工作经验,培育出一大批社区治理中坚力量,筑牢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群众拥护的贴心人:

  聚焦民意实力“圈粉” 得了个外号叫“电脑”

  西社区党委爱家第三党支部党员郑玉琴说起田象霞一脸兴奋,闪着漫画式的星星眼。她已搬离西社区几年,每天早晨坐5站公交车回社区跳舞。田象霞获评“全国劳动模范”的消息一传开,郑玉琴觉得特别有面子,跟周围人炫耀:“有这样的好书记,人人都爱社区,社区就是我的家!”

  凭着一股雷厉风行的气场,田象霞在社区圈了不少像郑玉琴一样的粉丝。在当了楼长15年的王金燕眼里,田象霞平日走路一阵风,说话字字落在刀刃上,好记性堪比电脑。“哪家哪户有几口人家庭状况如何,她都熟稔于心。见了搬走十几年的人,她也能一下叫出名字。”王金燕说,在社区一提田象霞,群众没别的说,就一个好。

  真正遇到急难状况的群众,最知道社区那道敞开的大门所提供的安全感。社区居民张新萍是个独身主义者,早年退休回到社区时无依无靠,经济困难。田象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拉着张新萍参加社区活动,逢年过节送生活用品,带着张新萍跨过了孤独的坎。“有次我做手术,田书记带着一帮人轮流照顾我,其他病人也就一两人陪护。医生护士都说,你这社区是真好,邻居比亲人还亲。”张新萍告诉记者,田象霞不习惯要求别人,遇到脏活累活抢着干。再过2年田象霞就要60周岁了,腿脚不像年轻时那么利索,腰上还有旧伤,但她就是耐不住那份该出手时就出手的热心。

  了解田象霞的群众都为她抱不平,心疼她付出太多。她反过来安慰道:“社区工作只赚不赔,因为投入的资本最少,收获的情感最多。”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后,田象霞的干劲更足了,正如她拿过奖章时说的话,“将以更好的工作姿态、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百倍的工作热情和干劲,投入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工作中,做出劳模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