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90)济南这个区凭啥是全国先进?高标准不打折扣

2021-02-25 16:23: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审核人员正在称量污物重量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5克,既是一汤匙食盐的重量,也是槐荫区机动车道每平方米污物垃圾的重量指标,若每平方米的污物重量超过5克,则不符合标准。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槐荫区城管局考核工作不“打折扣”,扎实做好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真抓实干,全面做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近日,槐荫区作为济南市唯一先进县入选“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覆盖率100%

  日产日清是标准,箱满即清作补充

  据了解,目前槐荫区已建立完善的“户集、村收、街运、区处理”农村生活垃圾集运处理体系,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覆盖率100%,实现了生活垃圾不积存,日产日清。

  “日产日清是标准,箱满即清作补充。我们通过在村庄、社区与环卫所之间建立互动机制来进行更灵活的生活垃圾清理。”槐荫区环境卫生管护中心副主任王斌说。

  据介绍,每逢节假日,村庄人流量增多,生活垃圾日产量“飙升”,日产日清的工作机制无法满足生活垃圾的清理需求。若生活垃圾清理不及时,短则散发异味、吸引蚊虫,长则形成垃圾死角。“垃圾死角不是指‘犄角旮旯’难以清理打扫的卫生死角,而是指任何不正规的垃圾堆放点,垃圾存放时间超过24小时,即形成垃圾死角,死角若不及时清理,必定会越积越多。”王斌说。

  所以每当村庄出现“垃圾超标”现象,村民会第一时间拨打环卫所的公开电话,通知保洁人员来进行垃圾清理工作。保洁人员“随传随到”,力求实现村庄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

槐荫区督察考核小组进行督察考核

  日巡查、月考核、季小节,垃圾处理不“打折扣”

  为加强内务管理考核,促进队伍规范化建设,槐荫区督察考核小组每月围绕环境卫生、队容风纪等方面对村庄进行督察考核,以确保村庄环境卫生整洁有序。

  同时,严格落实奖惩制度,对道路保洁、垃圾桶管理、三大堆整治等方面制定详细、完整的评分规定,考核小组根据村内卫生情况指标完成情况,以基础分值为标准进行相应的加减。考核完成后,考核小组会将所有村庄的最终成绩汇总、排名,并根据排名的情况,分别对各村庄进行奖惩。“先有日巡查,再有月考核、季小节……层层递进,步步拔高,所以说想实现垃圾处理全覆盖,必须要落实到每一天,每一天都不能‘打折扣’。”王斌说。

村庄环境卫生整洁有序

  标准落实到每平方米,重量指标“明码标价”

  如果说,村庄的垃圾处理工作是落实到每一天,那么城市中的垃圾分类工作则是要落实到每一平方米。除机动车道每平方米5克的污物重量指标外,其它车道也被“明码标价”,非机动车道污物重量指标为8克,人行道污物重量指标为10克。

  如何测量污物重量?槐荫区环境卫生管护中心环卫科副科长王喆进行了现场演示,在非机动车道选择好测量位置后,王喆取出一只矩形工具,放到地面上,所框起的面积刚好是一平方米。随后,他使用特制的小刷子将框内的污物、灰尘收集起来,放到电子秤上进行称量,重量最终显示1.3克,符合标准……槐荫区城市道路考核工作的严格程度可见一斑。

槐荫区入选“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在严格的审核管控下,槐荫区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截至目前,槐荫区城乡环卫一体化覆盖率100%,共计评选出935户“出彩人家”示范家庭,45个村全部达到省级美丽乡村创建标准,农村厕所管护率、农村污水治理率、村村通道路硬化、农村通户路硬化率、农村公路养护率均达到100%。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王斌表示,下一步,槐荫区将严守审核标准,不“打折扣”。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引导、协调、管理的方法,探寻更高效的垃圾处理方式,助推槐荫区再创佳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