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09)跨越发展有奇招,章丘三涧溪村找到致富“金钥匙”

2021-06-17 18:38:3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肖阳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三年来,我们三涧溪村的变化可大了,多的时候一天有十六七个考察团、近一千人来村里考察学习。考察团成员往往认为三涧溪村不像一个农村,可三涧溪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6月11日,记者刚走进村里,三涧溪村村委委员李其晓就热切地介绍道。

  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旅游中心、商贸楼等8个项目建设得如火如荼,不远处几位母亲推着婴儿车在宽敞整洁的马路边散步,还有村民在设施完备的篮球场尽情挥洒汗水……村庄的新颜崭露,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三涧溪村新貌

  时间拨回到2018年6月14日,那是让三涧溪村干部群众最难忘的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了解该村以党建为统领,推动乡村振兴情况,并强调“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三年来,三涧溪村围绕老百姓的所急、所盼、所求,以全面振兴为目标,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深度整合资源,精心策划一批产村融合、三产融合项目,让富民强村的路越走越宽,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高标准完成基础设施建设,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如今来到三涧溪村考察学习的考察团成员,目光所及皆是绿野平畴、绿树如荫,处处是令人陶醉的田园风光,已很难把它和破败不堪的老样子联系起来。

  十几年前,三涧溪村是当地有名的“问题村”“落后村”,相较于房屋破旧、污水横流的居住环境,更难治理的是人心涣散,以至于六年换了六任村党支部书记,被人称为“仙也治不了的三涧溪”。这样一个基础薄弱的村子,在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的带领下竟然实现了华丽蝶变,近三年来步伐越来越快,村民钱包越来越鼓,一年实现一个新跨越。

高淑贞指导康养和民宿项目建设

  “要想富,先修路。”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既能为三涧溪村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又能极大地增强群众的民生福祉。记者了解到,如今,该村高标准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已全面完成,18公里的环村道路竣工通车,绿化、管网、路灯一体化完成,硬化面积13万平方米、安装路灯350盏、铺设雨污管网1.6万米、绿化面积 10.2万平方米。2020年11月,三涧溪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成为章丘区第四个全国文明村。

2020年11月,三涧溪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近三年来,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看,今年有8个工程同时动工,商贸楼像雨后春笋似的建设起来。每天下了班,我都要去看看这些项目,一天一个变化,太让人高兴了。”在三涧溪村卫生室,乡村医生赵发清兴奋地向记者表示。

  要论村里的变化,赵发清的确有发言权。他在村里连续工作了55年,从最初背着药箱走村串街的“赤脚医生”,到现在的乡村医生,对三涧溪村的发展赞不绝口:“村卫生室曾经先后搬了6次家,现在村里出资建设的卫生室面积达到200多平方米,是条件最优越的一次。小伤小病不出村就能解决,老百姓很满意。”

乡村医生赵发清笑着列举村里的变化

  在一处电瓶车自助充电站旁,记者遇到了正在停放车辆的村民刘策凤。“村里安装了自助充电站,停放电瓶车的工夫就能充电,非常方便。”她说,群众的夜生活也越来越丰富,村里每天都有灯光秀,妇女可以跳广场舞、走旗袍秀,昨天还举行了大合唱,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聚焦康养、民宿、冷链产业,村民抱团发展收获大

  在三涧溪美食街的牌坊上,“农民创业基地”的字样格外醒目。去年,三涧溪美食街正式对外开放,在吸引游客的同时,也召唤着外出的打工的村民回乡创业、工作。

  “现在农村施行的是‘三变’改革和合作社运作,如果老百姓还像以前那样单打独斗很可能取得不了圆满结果,而是需要团结起来、合作起来,用集体的资产、自己的财产来抱团发展”,高淑贞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现在村里推进的旅游合作社、劳务合作社、置业合作社以及农业板块都已经发展起来,所以只要干,没有不挣钱;只要付出,就能有收获”。

三涧溪农创园分红大会

  老百姓的钱来之不易,只要是创业就难免有风险,风险怎么规避?高淑贞曾表示,三涧溪村致富的“法宝”就是把党建引领贯穿始终,凡是上级的决策部署她都先嚼一嚼,嚼透了再讲给党员群众听,让大家从党的政策中找到了致富增收的“金钥匙”。比如三涧溪村谋划打造章丘首个不夜城,就有1100多名村民通过资金资产入股的方式参与经营。她认为,创业既要认真研读中央一号文件,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又要懂得市场营销的知识。

  “这种合作社运作的模式,只要选的产业对了,老百姓就会在过去的基础上增收。怎么才能选择好的业态,一定要科学定位,做一些农、优、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多业态地去增收。我们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搞好合作社的运作,这是增收的一种保障。”谈话间,高淑贞专业术语频出,俨然已经成了驰骋“商海”的行家。

  村民抱团发展的的确确富了口袋。2019年,三涧溪村村集体收入由2018年的263万元增加到303万元,到2020年这一数字变为590万元,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高淑贞的敢想敢干让不少村民有了信心。今年58岁的张凤春,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决定跟几个姐妹凑凑钱,在三涧溪美食街合伙开一家韭菜饼店。

  “没想到了这个年纪当上老板了,回头想想跟做梦一样。”张凤春同样是三涧溪村高速发展的受益者,为了增加收入她起初在外打工,每天蹬几十里自行车上班,后来三涧溪产业园逐渐壮大,她回到村里打工。去年,随着三涧溪美食街开门营业,张凤春咬咬牙,意外地当起了小老板。

三涧溪美食街

  回想起以前外出打工早出晚归的辛劳,张凤春觉得这个选择很值,自己给自己打工更有干劲,在生意不忙的时候还能腾出时间帮女儿照看上幼儿园的外孙。“在家门口开店多好啊!我之后啥也不想了,就守好我的店。”她说。

  “我们正在建设的康养和民宿项目,一共有近千个床位。把它们发展壮大还有一个过程,我们会坚定地慢慢做起来。”高淑贞表示,三年来,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着力于能够增加集体和村民收入的产业,像现在的康养、民宿、冷链项目,以及此前的地道旅游、乡村振兴学院、美食街。这些项目既能壮大村集体收入,使资源变资产,更重要的是能拓展创业就业渠道。只要这个业态活起来,就能挣钱,就能帮助老百姓致富。

  “很多考察团成员表示还要带着父母、孩子来第二次,品品特色美食,感受老村文化。三涧溪村递出了自己的靓丽名片,我对我们村下一步发展有信心。”一位正在接待考察团的志愿者说。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三涧溪村不断给人以惊喜,村民们用辛勤的劳动续写着致富奇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