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13)关键时刻不做逃兵,90后“白衣天使”奉献青春力量

2021-07-12 16:5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即使迈入了可以自立的年纪,他们依旧是不被看好的一代。直到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看到了最真实的90后群像。

  “在大是大非面前,我们也有一颗敢于战斗的心。”杨雪今年26岁,2020年1月25日,她跟随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同时也是济南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中年纪最小的护士,奔赴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开展救助工作。

  在大别山的57天里,杨雪每天都要从死神手里抢病人。一方面,是“白衣天使”神圣又光荣的使命感,让她心生向往。另一方面,是眼睁睁看着众多无辜的生命被疫情夺去,她感到无能为力。

  这场历练带来的影响,似乎超过了杨雪此前人生中所经历的全部。以至于现在虽已回到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工作岗位,她仍保留着“对生命持敬畏”的生活态度。她表示目前自己最大的愿望,是早日从入党积极分子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医者,要有仁心。党员,要有初心。今后若再有困难挑战时,我希望可以说‘我是党员,我先上’”。

杨雪是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杨雪提供)

  “我年龄小,没有后顾之忧”

  ——穿上了防护服,她就不再是孩子

  2020年1月25日晚10点半,首批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乘坐的山航9001次航班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在杨雪的记忆里,武汉那夜下着小雨,四处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看着曾经热闹的城市陷入了沉睡,大家面色凝重,甚至有队员因想家想孩子哭出了声。

  “我当时心里一直想着,完了,我可能回不去了!”这是杨雪从报名到抵达武汉,第一次感到真正意义上的害怕。

  就在一天前,2020年除夕的下午,恰好轮到杨雪值白班,护士长告诉她们,要报名去支援湖北,没有丝毫犹豫,杨雪第一个报上了名。她言辞恳切地分析了自己上一线的“优势”:年龄小,如果不幸被感染了,恢复会比前辈们快;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所以没有后顾之忧;从事重症护理工作4年,且有进修经验。杨雪认为自己是最合适的人选。

  杨雪说起话来柔柔的,腼腆中又带着一丝倔强。来到湖北前,她是家里的心肝小宝贝,可穿上了防护服,就不再是孩子了。

  在到达黄冈的第2天,首批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的场景,让杨雪看到后很震撼。“那种感觉说不上来,就觉得是一种信仰,也是一份使命,我想和他们成为一样的人。”杨雪当天就用酒店的纸,写下了入党申请书,来表达内心深处的敬意。

  此后的两个月时间,杨雪每天都在经受生命的洗礼。

为病人经气管插管吸痰(杨雪提供)

为病人留置针穿刺(杨雪提供)

  “差点就撑不住了”

  ——脱防护服要1个小时,像战士一样拼在最前方

  杨雪被分在了重症监护室,这里的患者病情严重,24小时身边都需要看护。

  一开始,每天都有持续不断的“战争”。重症病房里,是不断增加的给氧量,一天要发生许多次的抢救,以及医护们对被感染的恐惧。

  “起初送来的都是70多、80多的老人们,因为自身有基础病,所以身体不太好扛下来。”这也意味着杨雪必须要在精神上高度集中,注意患者的心率、呼吸、血压的变化,及时察觉突发情况。“他们跟我说的最多的话是‘谢谢’‘麻烦了’,还有‘救救我’,我听了心里很难受。”

  来大别山的前两周,杨雪感到很无助,极度悲伤下,她只能用哭来缓解压力。不是因为条件艰苦,而是她觉得,自己来到这里是救人的,可无论怎样努力,总有救不回的病人。

  “一个班4个小时,通常需要提前两个小时做准备,因为穿防护服就要20分钟,脱的话需要1个小时。”杨雪表示,医护们工作时需要戴3层口罩,套两身防护服,还要穿上纸尿裤,这时常会裹得自己喘不上气。“因为院感的需要,我们只能一个人一个人的去脱防护服,接触完病号的防护服表面都是病毒,需要非常谨慎的一步一消毒去脱防护服,而且脱的时候需要手部消毒5到6次,这样才能保护我们自己不被感染,脱完后还要用酒精清洗鼻腔和耳朵,冲眼睛,这一套下来大约快1小时。”

  纵使心中有万千波澜,她依旧像战士一样拼在最前方。工作——吃饭——睡觉——工作,杨雪的生物钟全被打乱,忙得忘记了时间。

  每次值班完,杨雪都会和家里人通视频报平安。“我对爸爸妈妈是愧疚的,尤其是妈妈为了陪伴我过年,特意从老家泰安来到了济南,却没想到我要去湖北支援。但这是我的职责,能来一线治病救人,是光荣的。”杨雪说。

杨雪与病号的关系,如亲人一般(杨雪提供)

  “再选一次,我还是会逆行而上”

  ——与病患相互守护,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就在前几天,杨雪收到了康复患者从黄冈寄过来的茶叶。她很开心,跟记者讲述了自己和这位患者的故事。

  “这是一位大叔,我们都喊他老陈。2020年1月份,他转院进入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我们团队接收了他。”杨雪回忆陈友明刚入重症监护室时,氧饱和只有40%,医院下了“病危”,给他使用高流量氧气吸入。

  因为没有安全感,陈友明感到十分害怕,经常崩溃到掉眼泪。杨雪作为组里最小的护士,主动担任起了“逗老陈开心”这样一个任务。“我们一个人负责两个病号,每天我照顾好我的病号后,就去找老陈,给他做心理护理。”

  渐渐地,小姑娘的活泼情绪影响到了他,陈友明的心态逐渐积极起来,他的氧饱和从40%升到80%,再到100%,最后撤掉高流量氧气吸入,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

  “当时,由于普通病房的患者要交给黄冈当地的医护人员统一管理,所以我想着再去看望一下他。”出乎她意料的是,杨雪刚刚来到病区,陈友明就认出了她,随后大声对旁边的人说了一句:“这是杨雪,她是我的干女儿。”

  2020年3月21日上午,杨雪和队友们捧着鲜花,挥别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登上前往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的大巴。回望57个日夜经历的种种故事,杨雪再次泪满衣裳。

援助湖北医疗队重症组的首张合影(杨雪提供)

济南青年宣讲团团员杨雪宣讲现场(杨雪提供)

  “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

  ——机缘巧合成为“白衣天使”,她愿奉献青春力量

  救死扶伤的使命,似乎在杨雪高中时期大腿受伤的那一刻,就注定了。

  杨雪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学开始就是短跑体育生。上高中时因为大腿受伤严重,不得不让她放弃了以体育生的身份参加高考。

  “如果是体育生的话,当时的高考分数能上更好的学校。”在父母的建议下,杨雪学起了护理专业。2016年,毕业后的杨雪来到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在儿科监护室待了4个月后,最终她被定到了重症医学科。

  “前期我在泰安中心医院实习了8个月。1个科室1个月,满8个科室才可以顺利毕业。在那8个月里,我是没有见过去世的病号的。”杨雪说自己初次来到重症监护科室时,自己一度接受不了。

  “生死、离别,这里时常都会发生。有时看到跟自己差不多大的年轻人,因车祸被送到这里,心里的滋味更是难以言表。”如今5年的工作经验,杨雪已经见惯太多濒临死亡的患者,再加上去年援助湖北的经历,让她对生命的感悟逐渐加深。“工作时我们没法预知很多事情,只能尽最大努力去抢救,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

  杨雪是一名典型的“90后”,提起自己喜爱的东西,也会两眼放光。她是山东鲁能泰山队的忠实球迷,在过去的日子里,她一次次来到济南奥体中心,为心爱的球队呐喊,还曾追随球队远征客场加油助威。

  她也是济南青年宣讲团中的一员。如今虽已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但顽强拼搏的抗疫精神和医者仁心的使命担当已经融入她的青春和年华,杨雪愿意将这些故事分享出来,奉献青春力量。

  “我们90后经常被长辈们贴上‘个性’‘佛系’‘不求上进’的标签,我们爱玩,爱闹,想法总是天马行空,不按套路出牌,但我们也想成为守护这个时代的英雄。国家需要我的关键时刻,我绝不会做逃兵。”杨雪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