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15)滕西远:13岁手刃日本兵 孤身炸坦克成爆破英雄

2021-07-21 14:49:4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亓秀宝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济南报道

  他,略显清瘦,但精神矍铄,举手投足间透露着硬朗,看似一位普通的退休老人,却经常擦拭着各种奖章,定期还会保养两把“匣子枪”及一把匕首。他每天和老伴相伴读书阅报,回忆从少年到青年再到老年来的岁月。

  这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叫滕西远,今年96岁高龄,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入朝作战。他数次为革命出生入死,数次获得战功,这位有着75年党龄的老党员,其背后的革命故事朴实又动人。

滕西远和老伴学习时政新闻消息

滕西远擦拭他的匣子枪

  “故乡岂容祸害,来者必诛”

  ——年少手刃日本兵,“滕黑子”一战成名

  回忆起年幼时的生活,滕西远喝了一口茶,陷入了短暂的沉思,“小时候生活苦,没饿死就怪好。”1925年12月,滕西远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口镇街道(原莱芜市口镇)北山阳村,年幼时父母因饥寒交迫先后去世,家中无房无地,靠讨百家饭卫生,长得黑黑瘦瘦,被大家称为“滕黑子”。

  1938年,日本侵略者经常进村里烧杀抢掠,无恶不作。13岁的滕西远过着居无定所的日子,但他感念于莱东县大队的帮助和村民的仁义施舍,便帮忙搜集情报,虽然他年龄小,但人聪明,县大队的人都很喜欢他。

  当时县大队负责人刘子政曾说过:“谁是英雄?谁是狗熊?谁能把日本侵略者的脑袋拿来谁就是真英雄。”这句话,滕西远牢牢记在了心里。

  “我叔叔和堂哥被日本兵抓走了,那时候一旦被抓,能活着回来很难。”回忆起年幼时的往事,滕西远湿了眼眶。

  后来,滕西远跟随锄奸队员李希珍和刘孔山外出执行任务,遭遇到了埋伏着的日本兵。3人被日本兵撵得东躲西藏,躲开后,他们发现有一日本兵落单,“一看有落单的,就一个想法,杀了他报仇。”滕西远抬着胳膊挥着拳头说道。

  滕西远从房顶上跳下将这名日本兵扑倒,3人合力杀了这名日本兵,把割下的日本兵的头交给了廖荣标领导的八路军四支队,“滕黑子”一下子出了名。至今,滕西远还保存着当时手刃日本兵的那把匕首。

  擦拭着匕首,滕西远告诉记者:“日本侵略者坏透了,杀了他们都不解恨,现在中国强大了,没人再敢欺负咱。”

滕西远获得的荣誉奖章

  “没有退路,只能取胜”

  ——击毙敌人旗手,歼敌500余人获一等战功

  “我这辈子打了很多仗,能活到现在我也很庆幸。”滕西远的手颤抖着抚摸着那把沾染过很多敌人献血的匕首,和记者说起了1942年险些让他丢掉性命的杨家横战斗。

  当时日军在高处,周围还有水,易守难攻,滕西远一枪将敌人的旗手击毙。“打掉旗手就像杀死了羊群的头羊,他们一下就乱套了。”

  战斗中,滕西远的子弹打完了,“有一个日本兵用东洋刀捅伤了我的腋窝,我当时一发狠,忍着疼拿刺刀反杀了那个日本兵。”

  因为在战斗中表现突出,滕西远荣获了一等功,“领导还奖励了我这把匣子枪。”滕西远边擦拭枪边说。

  由于作战英勇,屡立战功,1947年5月,滕西远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的入党仪式匆匆举行,但是很庄重,是党让我从一个沿街讨饭的穷孩子成为一名战士,入了党,我更要奋勇杀敌,全力争胜。”

年轻时的滕西远(中)

  “打了几天几夜,靠吃野柿子充饥”

  ——有勇更有谋,他上演“空城计”俘虏敌军

  “战争年代的生活苦,那时候有啥吃啥,饿不死就得打仗。”手里捏起一块平时喜欢吃的薄荷糖,滕西远给记者说起了他在1947年7月任炮兵连长时的战斗故事。战斗异常激烈残酷,整整打了几天几夜,当时滕西远与战友们靠吃野柿子充饥。

滕西远保存的两支匣子枪和匕首

  一天傍晚,滕西远去查哨时,发现敌军有两个装备精良的加强营。“他们有迫击炮、山炮等,我们两个人只有三个手榴弹、一支冲锋枪、一支手枪。”滕西远说。

  “如果敌人过去了,我们可能会全军覆没。”滕西远举起了右手伸了出去,铿锵有力地回忆当时情景:“我大喊一声缴枪不杀!敌人一下就懵了。很快我们的部队赶来了,就把敌人全俘虏了。”这次战斗速决速战,滕西远被授予一等功,还奖励了一支匣子枪。

  “就没想着能活着回来”

  ——孤身炸毁敌军坦克,“滕黑子”成为爆破英雄

  1950年12月,滕西远参加入朝作战。说起这段经历,滕西远有些激动,嘴角翕动着说:“刚过了鸭绿江就和敌人交上火了,敌军天上有空军,地上有摩托化步兵,而我们只靠两条腿跑,小米加步枪和他们打。”据滕西远回忆,当时天寒地冻的环境里,干粮主要是炒面,敌人炸掉了桥,后援供应不上,他们只能忍冻挨饿继续向前打。

  1953年3月的一次战斗中,一辆敌军坦克挡住部队前进的道路,滕西远趁着夜色带着炸药包要去炸坦克。

新中国成立后的滕西远

  滕西远说:“当时带着炸药包去,就没想着能活着回来。”凭借着作战次数多、经验丰富这一点“幸运”,滕西远成功炸毁了敌军坦克,成为爆破英雄。

  “当时彭德怀司令夸我,说‘滕黑子’能当指战员,也能当战斗员!”说到这段经历,滕西远笑了。

  如今,滕西远和老伴每天安静地生活在莱芜区青草河畔的小房子里。时不时,滕西远会受邀外出讲讲革命故事,闲时或在家门口树下休憩,或在院子里收拾一下花草。回首一生戎马生涯,滕西远感慨颇多,采访临了,滕西远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如今的幸福生活着实来之不易,没有党的关怀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年轻一代更要好好珍惜当下,时刻牢记是党养育了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