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17)直击2021年济南中考!对每一位考生负责,做有温度的济南教育

2021-07-27 09:43: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谢玮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2021年6月12日,2021年济南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正式拉开帷幕,家人们在考场外为考生鼓劲加油。(图片作者: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7月26日下午,济南市中考发布第三批次志愿填报录取情况,这也预示着2021年济南市中考落下帷幕。本批次招生学校是尚有招生计划余额的普通高中学校及职业教育院校,共有962名考生填报了志愿,录取考生820名。据了解,今年全市毕业年级学考73882人,非毕业年级学考95832人,试卷合计687884份。各高中学校录取情况如何?阅卷现场老师如何评分?又有哪些暖心措施在中考中诠释“有温度的教育”,今天就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一起来了解今年的中考吧!

2021年6月12日,2021年济南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正式拉开帷幕。(图片作者: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

  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362分,山东省实验教育集团共招生3930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济南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362分,比去年369分降低7分。第一批次共有38404名考生参与填报志愿,其中,山东省实验教育集团共招生2901人,包括推荐生243人,指标生2488人,统招生170人,总计划中含山东省实验中学招收中美课程实验班79人,航空实验班70人,医学特色生21人。

2021年6月12日,2021年济南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正式拉开帷幕,考生进入考场。(图片作者: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

  此外,备受中考生家长关注的历城第二中学,今年招生计划1400人,现共计招生1053人,其中推荐生210人,指标生843人。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今年招生计划750人,推荐生29人,指标生577人,统招生60人。

  第二批次全市共有15736人填报志愿,本次符合填报志愿条件的艺体特长生共计677人,录取667人;各校特色招生计划共计610人,实际录取364人。其中山东省实验教育集团本次共录取1029人,超出计划120人。历城第二中学统招分数线为456分,录取410人,超出计划19人;济南稼轩学校录取分数线为454分,录取160人,超出计划10人。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统招分数线为449分,录取135人,超出计划6人;山东师大附中幸福柳分校录取分数线为365分,录取601人,剩余招生计划49人。

2021年6月22日,济南学考阅卷媒体开放日现场

  阅卷教师必须过“三关”,正式阅卷前先试评500份后方能上岗

  条理分明的分数线离不开阅卷老师们辛苦的工作,6月22日下午,济南市2021年学考阅卷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记者在2021年学考阅卷媒体开放日现场了解到,今年所有科目全部采用网上阅卷且全面实行“背靠背双评”。阅卷过程坚持“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的16字方针。

  济南市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勇表示,今年学考阅卷人员的选调工作经过了校、区、市三轮审核,主要由市区县教研员及一线优秀中学教师组成,其中学科内各级组长既是学科专家,又同时具有多年丰富的评卷经验。

2021年6月22日,济南学考阅卷媒体开放日现场

  阅卷伊始,各组制定了详细、严谨、科学的评分标准,要求阅卷教师熟练掌握并认真执行。正式评卷前再提出试评细则,在经过充分的讨论磋商后,进一步完善评分细则。每位阅卷教师必须在试评500份试卷后,且经过组长测试批准才能转入正评阶段。

  此外,本次阅卷所有科目全面实行“背靠背双评”,只有双评的分数达到高度一致,这道题的评分才被认可。对于评卷过程中发现的违规卷、雷同卷或异常卷,要求各学科组及时上报并根据提前制定的预案,按程序、按要求处理。对经过三评或四评的试卷,必须全部二次核查,坚决杜绝漏判、错判等现象发生。

2021年6月22日,济南学考阅卷媒体开放日现场

  定期进行阅卷场地消杀,所有阅卷人员均提前接种新冠疫苗

  炎炎夏日,阅卷老师在重压之下工作十分辛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市教育局全面落实“有温度的教育”,实现“暖心评卷”,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李勇表示,所有阅卷人员均要求提前接种新冠疫苗,且阅卷开始前14天内不得离开济南。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后凭证进入。与评卷无关的物品如通信工具、水杯、背包等一律不允许带入阅卷机房,此外,中间休息和午饭期间各学科阅卷室都有专人值班。

2021年6月22日,济南学考阅卷媒体开放日现场

  记者在开放日现场看到,在阅卷机房内,每位老师面前只有一台电脑、一份试卷和一份评分细则。为保障阅卷工作的安全性,阅卷使用的电脑全部与互联网物理断开,建立了独立的评卷网络系统。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济南市教育局全面实现“暖心评卷”。阅卷点入口有红外线测温仪,每个阅卷室配备了测温枪、口罩、洗手液、酒精湿巾等防疫设备和物资,一天二次对阅卷场地进行消杀。同时,为保证阅卷老师身体健康,市教育局就为每位阅卷老师配备了风油精和滴眼液。

2021年6月22日,济南学考阅卷媒体开放日现场

  另外,阅卷领导小组高度重视阅卷教师的食宿情况,加强了住宿、饮食、交通等工作生活条件的保障,要求居住较远的阅卷教师住在周围,确保交通安全和阅卷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