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19) 老技工C位成团造“助老神器” 十几平米小房间塞满人情味

2021-08-13 16:10: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璋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8月11日清晨,在济南市槐荫区机车新村附近一处十几平方米的门头房前,退休工人倪玉勇正在向周围的邻居介绍他改进的新式轮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自2006年至今,这位学历不高的老工人,研发出十余种养老、助残器械,其中11项已申请专利。现在,倪玉勇更是组建起了一支助老神器“老年发明团”,群策群力进行创新研发。在这支发明团里,65岁的倪玉勇既是核心,也是最年轻的一名团员。

倪玉勇演示按摩锻炼一体床使用方法

  岳母晚年遭褥疮折磨 老技工萌生发明念头

  这位发明达人的发明路,始于一张床。

  “2004年我瘫痪的岳母在养老院去世了,我们在她的身上发现了一片片的褥疮,最深的都能见到骨头。”倪玉勇告诉记者,岳母遭受的痛苦让他心痛不已,“一定要做出一种让老年人和残疾人能不用翻身、不受褥疮折磨的床”的想法油然而生。

  说干就干,他租下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只要一有空,就一头扎进他的“实验室”,常常一呆就是大半天。

  然而,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有限,想要制造出适合残疾人的防褥疮床,不可避免的会涉及许多力学知识,这是这名老技工的知识盲区。

  如何能通过控制齿轮将床的四角同时抬起?怎样才能让床上的人不用挪动便轻松坐起?这些问题难住了倪玉勇。为了更好地研究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偏好,倪玉勇隔三差五就往养老院里扎,坐着看护理人员是如何服务老人,经常一坐就是一整天。

倪玉勇介绍多功能防褥疮床使用方法

  然而,防褥疮床的制作却在设计图纸上卡了壳,这让当时信心满满的倪玉勇受到了不小的打击。

  直到2008年,倪玉勇遇到了创造路上的“贵人”,山东省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的退休老师李心智。家人同样遭受过褥疮折磨的李心智与倪玉勇不谋而合,组成搭档共同进行研发。倪玉勇大胆地提出自己的想法,李心智凭借自身过硬的文化素养帮助他分析,两人互相取长补短,在夜以继日的制造和改进下,这对“黄金搭档”的第一件作品——防褥疮床很快问世。

  仅收成本免费加工 只为让残疾人享受舒适便捷生活

  倪玉勇的作品问世后,很多人闻讯前来购买,并为其提出了下一步有关助老器具创造的思路和想法。

  有人提出老年人坐轮椅的时候需要上厕所,只能两个人搭配,先把老人抱起来,再把轮椅的坐垫抽出来,放尿壶,于是倪玉勇就发明了一款单人可操作的多功能轮椅,不需老人起身,只需要转动把手,便可以将老人抬起,放置尿壶。

倪玉勇向路人介绍多功能轮椅使用方法

  在周围人的鼓励下,倪玉勇和李心智进行了长达13年的创造,在这期间,上下床升降器、学步车等发明相继问世,越来越多的人上门购买。

  然而,倪玉勇却并没有借此发家致富,对每一位客户都只收材料的成本费,如果遇到需要加急处理,或者忙不过来的情况,只需要额外支付工人的加工费。

  “我今年68岁了,1岁那年发高烧得了小儿麻痹症,这六十多年来一直在拖累家人,不仅身体上受折磨,自尊也饱受折磨,让我经常有自杀的念头。”残疾人李玉春告诉记者,直到三个月前,他在公园与倪玉勇相遇,收到他赠与的学步车,并和他成为了朋友,邀请他平时就到工作室坐坐。从那以后,李玉春每天都要到倪玉勇的门口跟他聊天,一坐就差不多一整天,没有主题地东拉西扯,渐渐地,瘫痪多年的李玉春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记者在倪玉勇的门前看到,有一张长宽不足一米的正方形小桌,上面摆满了香烟、茶具、茶叶和瓜子,倪玉勇告诉记者,每天一大早,他都将这几样东西准备好,把那些因残疾而不愿面对生活的朋友们喊到门口,抽烟喝茶嗑瓜子,帮他们走出生活的阴霾。“残疾人的痛苦不仅是身体上的,还有生而为人的尊严,和永远向阳的信心。”倪玉勇说。

  在倪玉勇的门头房里,记者看到屋子除南墙摆着两项已经完成的作品外,剩下的只有满满的焊枪、支架等制作材料,本就不宽裕的房间内,仅能容纳三人立足。这样的小门头,每月只需缴纳200元租金,极大地缓解了倪玉勇的经济压力。

李玉春在倪玉勇工作室门口使用器械锻炼

  倪玉勇告诉记者,他进行创新的初衷本就不是为了赚钱,不是所有人都能负担的起动辄几万、十几万元的医疗器械,他只是想尽我所能,帮帮这些残疾人。

  “发明狂人”组建发明团 六十余人助残各显其能

  “老倪一旦开始工作,简直就是个狂人。”李心智告诉记者。这十余年来,李心智已经不知多少次后半夜被倪玉勇的电话惊醒,只要是在创造过程中遇到问题,65岁的倪玉勇就像打了鸡血,根本不睡觉,拉着他一讨论就是半个多小时,比年轻小伙子精力还要旺盛。

倪玉勇仅十余平方米的工作室内摆满各种零件、器械

  倪玉勇告诉记者,他深知一个人的力量即使再强,也终究有限,只有将志同道合的人凝聚起来,才能发挥更大的力量。

  十余年间,倪玉勇在创造发明的同时,更加广泛地结交同样乐于助残的老年人,组成“老年发明团”。经过长时间的积累,这个团队从最开始的“黄金搭档”二人组,渐渐扩编至六十余人,这些成员涉及各个行业,遍布于济南市各地,65岁的倪玉勇是这个“发明团”中最年轻的一员,而年纪最大的已经74岁。这些团员们大都生活在济南,平时会在一起见面,聊一聊最近的新发明,提一提自己在制造时遇到的困难,团员们群策群力共同解决。

  “我们这些老人,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帮助残疾人,在社会推动敬老、助残的风气,只要我还干的动,就会一直干下去。”倪玉勇表示,希望自己这门手艺,能够流传下去,让更多家庭情况一般的残疾人、老人得到更多的帮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