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26)济南:让文明城市多些“传统力量”

2021-09-27 14: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一座城市的文化,是城市综合实力的反映,也是城市品质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的根基,更是建设文明城市不可忽视的力量。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传统文化是济南的根和魂。《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济南将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彰显深厚文化底蕴。自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以来,济南对于传统文化、传统节日的传承和发扬更趋常态化,为市民带来了真切的幸福感,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攀升。

  诗词流长 塑造济南的城市品格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品格,济南也不例外。

  在《老残游记》里,刘鹗留下了“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咏叹;在《济南的秋天》里,老舍先生满怀深情地赞美道:“那中古的老城,带着这片秋色秋声,是济南,是诗”。

  在济南,美的不仅是景色,更是人。

  这座有着4000多年历史的古城,诞生了汉代终军,唐代义净,宋代辛弃疾、李清照,元代张养浩等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现代文豪老舍等也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

  其中,“二安”不仅是中国诗词史上的一段美谈,更是千年来让济南源源不断散发诗意的灵魂人物。

  《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以“二安”诗词文化的保护传承和活化,塑造“诗城词都”,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华“二安”诗词大会

  去年11月,中华“二安”诗词大会在济南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诗词爱好者用一场有关济南诗词、泉城文化的盛宴,让所有人都感受到了济南城的浪漫与厚重。在印象济南,“二安文化园”已经开门纳客,它以“李清照,辛弃疾”人物IP为核心,集合二安主题演出,二安非遗体验,二安穿越剧场,网红诗词长廊,二安诗词剪影,二安美食等多元业态,打造多层次、成体系的济南城市文化会客厅与济南新晋网红打卡点。

  除了“二安”,济南这片泉水润泽的土地上,还诞生了诸多诗词名人,数千年来,中华的诗词文脉从未在济南断过。

  杜甫曾在济南历下亭留下“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千古名句,已然成为济南的文化名片;元好问曾数次游历济南,发出了“羡煞济南山水好,有心长做济南人”的感叹;曾巩不仅在济南写下众多歌颂美景的诗歌,还在大明湖内修了百花堤,建了北渚亭;赵孟頫曾经登上趵突泉西侧的“胜概楼”,写下了令济南人津津乐道的“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

  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内,分布着多处文化展馆,娥英祠、晏公庙、秦琼祠、南丰祠、曾巩展览馆、李清照纪念堂、稼轩祠、铁公祠、白雪楼、秋柳诗社、老舍纪念馆……每处展馆都是济南独有的“城市名片”,它都是为纪念济南名士而建,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饱含历史韵味。

李清照纪念堂

  古往今来的济南人接力传承,从未放弃对诗意的追逐,才构建出这样一个“诗城词都”的轮廓。

  这是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千年来的积累,也是未来的必然选择。

  节日传承 承载济南的文化气场

  底蕴需要载体来展现。济南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体现在古往今来的诗词吟诵,也体现于节日传统的不断传承。

  传统节日作为古人与今人跨空间、跨时间的文化交接点,在推动城市文明水平的提升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济南市以中华传统节日为切入点,在城乡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引导人们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努力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今年“端午”假日期间,济南市共推出生态游、民俗游、亲子游、采摘游和文化游等共100多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在大明湖景区,举办了2021中国·济南第二十一届明湖龙舟文化节,现场气氛热烈;在济南市文化馆,举办“艾香端午”端午节非遗体验活动,组织济南结艺、面塑、莱芜木版年画等非遗传承人现场教授编织五彩绳、制作“五毒虫”面塑作品等。

大明湖举办龙舟赛

  中秋佳节,济南各处的传统民俗活动更是精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在印象济南泉世界举办的第四届中秋拜月大典上,结合国潮主题传播中秋节优秀传统文化,围绕传统民俗文化、祭拜月亮等元素进行节目表演、艺术展示。在突出拜月敬月传统主题的同时,拜月大典还以“二安文化”为主线,通过音乐、舞蹈、朗诵等,传达诠释辛弃疾、李清照真挚浓烈的家国情怀与刚柔并济的文化魅力。在趵突泉公园,市民参加中秋民俗体验活动,现场学习体验月饼的制作,大家在感受到团圆的幸福、月饼制作的乐趣之外,进一步学习了中秋民俗文化。

中秋拜月大典(摄影/山东省摄影家协会、济南市摄影家协会会员 王平)

  ……

  这些活动的开展,成为推动文化发展的平台,逐渐形成了强大的文化气场,吸引了广大市民群众参与进来。越来越多的人共同努力,使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文明,充满文化气息。

  泉水润泽 涵养济南的城市气质

  传统节日的文化传承需要与时俱进,城市特色节日的举办更能唤起济南人的精神动能,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贡献一份力量。

  泉是济南的特色,泉文化是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泉与传统文化的结合,能够聚合起意想不到的强大能量。

  9月6日至9月11日,2021敬泉盛典暨第九届济南国际泉水节举行,这是一场泉水的盛宴。延续往年“涌泉相报”这一主题,充分展现泉城人民爱泉、护泉、敬泉情感,以及主动融入黄河战略,与时代一起奔流的磅礴力量。泉水节涉及文化、旅游、娱乐、运动、美食、文创、公益等多个方面:放“泉水荷灯”、泉水民俗文化之旅、“亲泉戏水”泼水盛典、环湖骑行比赛、农耕采摘节、泉水大碗茶公益活动、“十泉十美”旗袍秀、名泉·茗茶品鉴活动等等,都是非常贴近市民、非常接地气的活动,可以让人们在亲泉戏水中,感受自然之美,体验泉城之美,尽享生活之美。

2021敬泉盛典暨第九届济南国际泉水节

  加快“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体验基地,打造“非遗城市”品牌,是济南建设文明典范城市重要的一环。

  自2006年以来,济南市就开始了泉水申遗工作,现如今,不断擦亮泉水特色品牌,实现了趵突泉连续18年持续喷涌,济南泉城文化景观成功进入“国家队”,遗产要素点济南万竹园晋升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泉是济南人的寄托,泉水节是焕发济南人整体自豪感的精神载体。泉水滋养了济南这座城,也孕育了这里的文化。

  多元“夜”态 让老古城焕发新活力

  一直以来,在很多济南人和游客的心目中,济南是个没有夜生活的城市,更与时尚毫不搭边。而今,这个固有观念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如何让济南浓厚的历史文化得以传承,并在新时代焕发出全新的生机与活力,是济南人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2019年6月,济南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扮靓泉城。在这一过程中,济南历史文化底蕴和泉水文化特色,打造了“泉城夜宴”秀、美食露营节、泉水生活馆-老字号美食文化园、曲山艺海文化节等一批夜间经济文化品牌,丰富了夜经济的文化内涵。

“泉城夜宴”灯光秀

  曲水亭街、百花洲畔,明府城区域是济南城市历史遗存最集中、泉城特色最丰富、文化积淀最深厚的区域,也是最能集中展示老济南风貌特色的核心片区。近年来,明府城结合济南夜经济发展,打造了“少一些商品售卖,多一些文化体验”的百花洲夜市,将非遗传统手工艺与新兴IP相结合,让市民游客体验文化,消费文化。

  烟火之上,只有印刻着城市文化底蕴标识的夜生活,才真正具有灵魂,才具有吸引游客的独特魅力。

  而“泉城风尚”国际时装周的举办,更给济南这座千年古城带来了国际时尚的气息。根植于传统文化的中国时尚设计,正在不断提升其在国际时尚舞台的认知度。济南把握住这一重大契机,通过高层次时尚创意产业,加快传统文化城市的转型进程中,打造独具特色的现代城市个性。

  济南正在感知着世界,也正在感染着世界。

  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中,济南一路奔跑。

初审编辑:王亚男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